吃完药,喝口水,对于不少人来说这是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规动作。

可是,生活里也有些人,在吃药的时候为了方便,选择直接吞食,殊不知对于某些特定的药物来说,危害是极大的。

今年28岁“豪爽”的宫先生就这样吃出了问题。

吃药不喝水,吃出胃溃疡


3月16日,宫先生觉得身体不舒服,到就近药房购买了四环素胶囊。离开药店前,店员还和宫先生说服用该药,必须要喝水,不然会容易引起腐蚀胃部等危险。

但是身体不舒服的宫先生直接吞服药物后,便立马躺在床上休息了。半夜宫先生被痛醒,一阵剧烈咳嗽后,伴随着血丝,服用的药物胶囊外壳也被咳出……

第二天一早,宫先生立即赶到义乌某医院消化中心就诊,医生发现宫先生的胃部已发生腐蚀,还有少许渗血。


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一个服药小习惯害苦了他


宫先生的胃镜成像照片


吃药时喝水真的有那么重要吗?一般人吃药都会用水送服,就算一时找不到水生吞药片也不会当回事,但其实这个观念大错特错!

吃哪些药需要大量喝水,哪些药千万不能喝水,很多人都不知道!

吃药喝水有讲究


有些时候要多喝水


1、解热镇痛抗炎类药物。

如对乙酰氨基酚、芬必得等,多喝水能促进水盐平衡,起到“稀释毒性”的作用。

2、增加泌尿系结石形成的药物。

如磺胺甲恶唑、非布司他和别嘌醇等,这些药物可能增加尿路结石形成,多喝水可以减少结石形成的机率。

3、对食管、胃黏膜损伤比较明显的药物。

如氯化钾、阿司匹林、四环素、氨茶碱、强的松等,服这些药应喝200毫升以上的水。


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一个服药小习惯害苦了他



有些时候要少喝水


1、止咳类药物

如止咳糖浆、复方甘草合剂等。这些药物较黏稠,服用后会黏附在咽部,如果喝过多水,会使局部药物浓度降低,减轻药效。因此,一般要求服完止咳糖浆后5-10分钟内不要喝水。

2、抗酸药和胃黏膜保护剂

这些药物服用时一般只需少量水即可,且服药后半小时不宜喝水。服药时如果喝很多水同样会稀释药物,降低药效。但可以用少量水送服,以降低服药不适感,50毫升足以。

3、靶向药物

有的靶向药在服用前后是有讲究的,需要在餐后1小时内避免饮水,以减轻消化系统不良反应。

吃药还有哪些“雷区”?


1、矿泉水+抗生素=影响药效

矿泉水中含有钙、铁等离子,四环素类、喹诺酮类抗菌药物会与泉水中的多价金属离子相互作用,发生反应从而影响药效,甚至有可能产生副作用降低药物安全性。

2、牛奶+五类药=降低药效+中毒

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一个服药小习惯害苦了他

▶ 抗生素类药

比如四环素、土霉素、强力霉素等抗生素类药。这类药物与牛奶中的钙离子在肠道形成络合物,大大减少其吸收,降低疗效,甚至完全失效。

▶ 降压药

严重高血压病人在使用降压药时,同时喝牛奶或奶制品,可能引起血压骤升,严重的甚至会使血压持续升高,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

▶ 强心药

心衰病人服用洋地黄、地高辛等药物治疗时,又喝大量牛奶,容易产生中毒反应,甚至发生意外,因为牛奶中所含的钙能增强心甙(洋地黄、地高辛)的毒性。

▶ 含铁药物

牛奶中的钙离子可与铁剂在十二指肠吸收部位发生竞争,使铁剂吸收减少,降低其疗效。

▶ 抗精神病药物

精神病患者在服抗精神病药物的同时喝牛奶会使药物疗效降低。

3、果汁+六类药=失去药效+不良反应

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一个服药小习惯害苦了他


▶ 解热镇痛药和糖衣抗生素

比如复方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还有黄连素、乙酰螺旋霉素等糖衣抗生素。用果汁或酸性饮料送服会加速药物溶解,损伤胃黏膜,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胃黏膜出血。

▶ 氢氧化铝等碱性治胃痛药

用果汁或酸性饮料送服会酸碱中和使药物完全失效。

▶ 复方新诺明等磺胺类药物

用果汁或酸性饮料送服会降低药物的溶解度,引起尿路结石。

▶ 降血压药,抗心绞痛药

西柚汁中的柚皮素可以影响肝脏中某些酶的作用,而这种酶恰与降血压和抗心绞痛药物的代谢有关。

而食盐则会引起血压升高,降低降压药的疗效,同时加重心绞痛的程度。

▶ 青霉素类药

苏打水和柠檬水,分别含有碳酸氢钠和维C,属于碱性和酸性的溶媒,会破坏青霉素类的结构,对抗菌药物产生影响。

▶ 降血脂药

比如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苏打水和柠檬水,分别含有碳酸氢钠和维C,会破坏青霉素类的结构,对抗菌药物产生影响。

4、酒+四类药=影响吸收+副作用

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一个服药小习惯害苦了他

▶ 安眠药

喝酒时服用此类药物,意识模糊,记忆力障碍发生的可能性会增大。

▶ 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吃降糖药时喝酒,可能引起低血糖症状。

▶ 高血压药

酒精能扩张血管,降低血压,喝酒时服用高血压药,可能会引发低血压。

▶ 解热镇痛药(阿司匹林)

二者同服会造成肝肾功能损害,同时,啤酒中含有二氧化碳气体,它会降低解热阵痛药的吸收效果。

5、茶水+抗生素=影响药效

28岁小伙胃部被腐蚀!一个服药小习惯害苦了他

茶水含有大量鞣酸,可与四环素类(米诺环素、多西环素)相结合,从而影响药效。

吃药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服药后30分钟内应避免躺卧或进食。

2、有的药不宜用热水送服

如维生素C、一些对肠道有保护作用的益生菌制品。遇热后容易被破坏而降低疗效,因此也不可以用热水送服。

3、特殊人群需控制喝水量

患有严重心脏病、肾功能衰竭等疾病的特殊人群,由于限水的需求,服药时喝水的量也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