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細菌,人人往往避之不及,畢竟它是很多疾病的元兇,是人體健康的一大威脅!

但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行走的細菌加工廠”。從出生開始,細菌就在我們身上“安營紮寨”,並不斷繁殖。

科學家推測,一個人體內的細菌數量可以多達10萬億個,約是人體細胞的10倍!光想想是不是都覺得可怕?

事實上,多數情況下,人體內的細菌都會保持“和平共處”原則,而且部分細菌還維繫着我們的代謝功能,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細菌也是人體的保護神!

你知道細菌是如何對人體形成保護機制的嗎?


細菌都是有害的?專家表示:人體太多的機能都依賴細菌!


1

口腔細菌:助消化、潔口腔

由於人的口腔不停的分泌唾液,環境非常溼潤,牙齒縫隙多且細小,而且溫度又保持在37℃,再加上食物殘渣提供的豐富營養,口腔就變成了細菌繁殖的天堂。

研究表明,人的口腔中有500多種至少2000億個細菌,即使是非常注意口腔衛生的人,口腔中的細菌也不少於500億個,而不注意口腔清潔的人,口腔中的細菌會多達1萬億個。

而我們所熟悉的齲齒、牙周炎等牙病的“罪魁禍首”就是這些口腔細菌。

但在正常情況下,口腔細菌並不會讓我們感到不適,而且口腔還存在有益菌,如唾液鏈球菌、鼠李糖乳桿菌、植物乳桿菌等,能幫助我們消化食物;還能參與細胞代謝,起到免疫和自身潔淨的作用。

更有研究發現唾液中6種有益細菌所產生的蛋白質,能粘住艾滋病毒,阻止它變種入侵人體健康細胞。

提示:不要過度清潔口腔,比如牙齦發炎,有人喜歡用濃鹽水漱口,認爲能抑制細菌,但鹽水漱口1小時後細菌數量便恢復漱口前的水平,而清水漱口則在85分鐘後才恢復漱口水平。

因爲濃鹽水在殺滅口腔細菌的同時,也可能會破壞口腔黏膜,反而更利於細菌的滋生。

細菌都是有害的?專家表示:人體太多的機能都依賴細菌!

2

皮膚細菌:緩衰老、解脂類

作爲與外界接觸最密切的屏障,皮膚也是細菌的鐘愛場所。

而皮膚上一些“常駐菌羣”的代謝物,在皮膚細胞吸收後,能促進細胞生長延緩老化和減少皺紋的產生;還可以分解皮膚分泌的脂類,在皮膚表面形成酸罩,幫助人體抵抗有害微生物的侵害

加州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由人體皮膚上常見的表皮葡萄球菌分泌的一種物質,能夠有效抑制腫瘤生長,有望成爲預防皮膚癌的“特效藥”。

而“過路菌羣”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當皮膚狀態出現問題或破損時,這些細菌就會變得“氣勢洶洶”,造成皮膚膿包、毛囊炎甚至誘發引起感染。

建議:減少使用抗菌皁、抗菌沐浴露,搓澡也不要太用力。

細菌都是有害的?專家表示:人體太多的機能都依賴細菌!

3

胃腸道細菌:促吸收、利生長

對於胃腸道細菌,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健康人類的胃腸道是一個平衡的生態系統,裏面寄生着10萬億個細菌。它們也有等級之分,有“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三種類型。

乳酸菌、雙歧桿菌等有益菌,能合成人體生長髮育必須的維生素、氨基酸等,還參與人體代謝,促進微量礦物元素的吸收,並抑制有害細菌的生長,是名副其實的“優等護衛兵”。

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等有害菌,就像是野心勃勃的“造反者”,一旦失控,就會大量生長,從而引發多病疾病,甚至產生致癌物。

像大腸桿菌、腸球菌等中性菌,就像“牆頭草”,是具有雙重作用的。在正常情況下,它們和腸道菌羣友好相處,如大腸桿菌可以參與維生素K的合成;但當各種原因導致機體免疫力下降或是腸道長時間缺乏食物刺激時,它們就“囂張”了,若是移居膽囊、膀胱、闌尾等處,就會造成炎症

我們都想要體內的有益菌多一點,就會想着喫益生菌片、喝酸奶,但與其“種菌”不如“養菌”,爲益生菌提供良好的營養環境,促進繁殖。

大蒜能抗擊腸道中壞的細菌;

韭菜含有大量的,能生成消化酶,產生大量的維生素A,有助於修復腸道內壁;

黃豆中有促進益生菌繁殖的寡聚糖

細菌都是有害的?專家表示:人體太多的機能都依賴細菌!

4

過度滅菌,後果嚴重

1928年,青黴素問世,作爲“抗菌神藥”,它拯救了無數因細菌感染而徘徊於生死邊緣的人。

但抗生素就像是“盲眼的戰神”,不分好壞,一網打盡,長期使用,就會造成菌羣的“反抗”,一系列的耐藥菌,如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超級細菌等就會成爲危害健康的一大問題。

因此,不要一感冒、發炎就喫抗生素,要不要喫,該喫多少,最好還是嚴格按照醫生的指示

細菌都是有害的?專家表示:人體太多的機能都依賴細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