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讲,人的身体健康、长寿最为主要的有两个系统:先天和后天。肾为先天之本,而脾胃为后天之本。如何养好脾胃,也成了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阳气上升的时节。而阳气旺盛,会促使肝气上升,从而带来肝气太盛损伤脾胃的问题,所以春天养肝的同时也别忘了健脾胃。

说到常见的健脾胃食材,您可能会想到红薯、山药,今天专家带来了另一个地下宝物——芋头

《养生堂》节目探访过的好几位长寿老人的共同养生秘诀也都包括常以芋头做主食。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红薯和芋头的共性是都能健脾胃,但是他们还有区别。芋头更偏向于益气健脾,红薯润肠通便的功效更强

专家介绍,芋头可以每天都吃,而红薯不可以,而且越是脾胃虚弱、胃不好的人,越不能多吃红薯。因为红薯含有一种氧化酶,会在肠道里分泌出大量二氧化碳,吃多了会引起腹胀、打嗝;另外红薯含糖量高,吃多了容易引起反酸烧心。

而芋头则没有这个问题,所以可以长期食用,帮您固护脾胃之气。

山药、芋头哪个更健脾胃?

三水被中国老年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在白坭镇的甪里村采访到了一对老夫妻,爷爷100岁了,奶奶96岁。有一道食材,两位老人已经吃了将近一个世纪,当然这也是他们长寿的秘诀之一。

说到健脾益气很多人都会第一想到山药。傅教授告诉我们山药健脾养胃,还有滋阴护肾的功效。特别适合女士食用。《神农本草经》中记载,有“长寿中药”之称。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但同时傅教授也说到,芋头与山药相比,同样健脾益气的作用。而不同之处在于,芋头不仅能补,还能泻,有化痰养肺、散结理气、通肠清便、解毒、通血脉的功效。

点击视频查看专家详解山药、芋头区别△

一块芋头,九大功效

芋头性甘辛、性平、有小毒,归肠、胃经。中医认为芋艿可补中益气。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滇南本草》中记载:芋头,治中气不足,久服补肝肾,添精益髓。

1健脾益气

芋头有健脾胃,益中气的作用,它入脾胃经,可以增强脾胃的消化功能,适合肠胃功能较弱的人食用。

芋头含有丰富的黏液皂素及多种微量元素 能增进食欲,帮助消化,适用于神疲乏力,精神萎靡,气短多汗,反复感冒,过早衰老等。

2化痰散结

和一般滋补的食物不同,芋头在“补”的同时还有“泻”的作用,就是把体内不好的东西排出去。所以它能化痰理肺,把肺里阻碍呼吸的痰化解掉。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3防治痛风

中医认为,毛芋头具有消肿散结的功用。芋头为碱性食品,能中和体内积存的酸性物质,协调人体的酸碱平衡,能缓解痛风患者关节肿痛等症状。

4润肠通便

芋头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增进肠道蠕动,吸收水分,帮助扩大粪便体积,并加速排便效率,改善和预防便秘的发生。

5辅助降血压

芋头所含的钾比其他根茎类的番薯、马铃薯高,因此常吃芋头可以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钠,并降低血压。

6解毒

芋头含有一种粘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梦溪笔谈》中就记载过芋头解蜂毒。

7通血脉

芋头有通血脉,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血液循环好了,才能防止血管中出现小的血栓,预防血管硬化。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8保护牙齿

芋头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氟含量还很高,具有洁齿防龋、保护牙齿的作用,尤其是换牙期的小朋友平时多吃点,会让长出的牙齿很健壮。

9代替主食,消脂减肥

很多人误以为芋头热量比米饭高,事实上芋头热量约为米饭的九成,有时以芋头代替主食,可使三餐多些变化。

芋头+红糖,暖宫止痛

红糖可以暖宫活血,配小芋头做成甜品,有暖宫驱寒的作用,尤其适合女性经期或者来月经前吃,可以止痛、缓解经期不适。

红糖芋苗做法:

1.挑选小芋头(芋苗)去皮,或者大芋头去皮切小块,放入开水中焯煮一下捞出来备用。

2.重新起锅,加入清水煮芋头,煮沸后转小火炖煮10分钟。

3.放入红糖搅拌均匀,芋头煮至软糯。

4.出锅即可食用,也可以撒上一些桂花糖增加香味。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挑选、处理、存放芋头小妙招

1

芋头怎么挑?

专家指出,大小差不多的情况下,重量轻的芋头品质更好,这种芋头做熟之后口感更软糯,比较面。

2

处理芋头发痒怎么办?

芋头的黏液中含有一种复杂的化合物,遇热能被分解,这种物质对机体有治疗作用,但对皮肤黏膜有强的刺激,因此在剥洗芋头时,手部皮肤会发痒,在火上烤一烤就可缓解所以剥洗芋头时最好戴上手套。

红薯、山药靠边站,它才是地下宝物!百岁老人健脾胃、长寿秘方!

3

芋头储存小妙招

芋头喜温恶冷,不耐低温,因此储存芋头时,不建议放冰箱,适宜存放于温暖通风处。

芋头虽好,这几类人要注意

1.易过敏体质(比如荨麻疹、湿疹、哮喘等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2.肠胃功能差,容易胀气的人要慎食。

3、生芋头有小毒,不宜生食,否则其中的黏液会刺激咽喉,会产生痒痛。建议把芋头煮熟煮透以后,才去食用,不然会引起胃胀积滞等消化不良现象。

4、另外芋头所含淀粉较多,一次摄入不宜过多,应控制在50~100克,相当于中等大小的芋头2~3只,多食会腹胀、打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