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半夜睡得正香,一阵痛感突然从小腿袭来,被惊醒的你想要活动活动减轻症状,却发现根本无法将腿伸直。

不用怀疑,多半是抽筋。

说起抽筋的痛,简直是谁抽谁知道。可问题是,好好的腿,怎么会抽筋呢?真的像一些广告说的那样,是因为缺钙吗?

1

筋,是怎么抽起来的?


所谓的抽筋,其实是肌肉痉挛,即肌肉自发的持续性收缩。

众所周知,人体的很多行为动作都是由大脑控制的,肌肉收缩也是一样。

正常情况下,人体感受到外界各种信息后,感觉神经会将信息送到大脑,由大脑进行综合分析并发出命令,运动神经再将大脑的命令传递给肌肉,肌肉乖乖收缩。于是,我们就能活动自如。

但这个过程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肌肉没有充分的休息时间,引起肌肉异常收缩,发生痉挛和疼痛。

一般来说,小腿和脚趾最容易出现,时间从几秒到几十秒,甚至数分钟都有可能。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2

抽筋就是因为缺钙?

那可不一定


抽筋的确与缺钙相关,一定浓度的钙离子能够维持肌肉正常的兴奋程度。如果钙离子浓度低于2.25 mmol/L,肌肉就没那么听话了,一点轻微的刺激也可能让它发生痉挛。

但缺钙只是抽筋的原因之一,如果只揪着缺钙不放,以下几个影响因素就该幸灾乐祸了。

1

疲劳+寒冷

当人体感受到寒冷时,大脑会发出指令,让全身骨骼肌阵发性收缩,以此来增加产热,维持体温。这个过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寒战。如果此时肌肉因为代谢产物聚集、血管痉挛、缺钙等原因,导致细胞兴奋性增强,就容易发生肌肉痉挛。

而疲劳正是代谢产物聚集的常见原因。肌肉长时间工作时,不仅会大量消耗肌肉内的糖原,还会产生大量肌酸、乳酸等代谢产物。所以,当寒冷遇上疲劳,就非常容易发生抽筋。

如:长时间游泳后,腿部肌肉疲劳,大量代谢产物聚集,再加上寒冷让大脑不断促使骨骼肌收缩产热,肌肉不堪重负,只好抽筋抗议了。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2

肢体受压

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睡觉,或冬天被厚重的被褥压迫,可能使肢体血液回流受阻,酸性代谢产物聚集,从而诱发抽筋。

如果被压肢体恰好受到了寒冷的刺激(比如:被压的胳膊吹了冷空调),那就更容易抽筋了。

3

水电解质环境失衡

水、钾、钠、镁等共同组成了人体的水电解质环境,如果大量出汗或有发热、腹泻等症状,水分和电解质就会有所流失,容易造成体内水电解质环境紊乱失衡,从而可能导致肌肉兴奋性异常,诱发痉挛。

一般来说,此时只需补充适量淡盐水即可。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4

低血糖

肌肉工作需要消耗葡萄糖,当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处于低血糖状态时,肌肉细胞的兴奋性增强,也容易发生抽筋。此时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吃块糖,提高血糖浓度。

3

反复抽筋

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偶尔的一次抽筋不必太在意,缓一缓就好。但如果抽筋反复出现,就要小心是不是被某些疾病盯上了。

1

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也可发生肌肉痉挛,且多见于肌肉收缩之后,主要表现为小腿抽痛。

这是因为腰部第4~5腰椎、第5腰椎与第1骶骨之间很容易发生腰椎间盘突出,压迫腰部神经,甚至放射到小腿。而神经根长期受压,神经外膜或神经束间纤维化,使得神经根感觉纤维应激阈值增高,就可能导致小腿抽筋。

据临床调研,在确认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腿抽筋的发生率可高达70%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2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有研究表明,经常腿抽筋的患者,尤其是夜间加重的中老年人,很可能是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而非缺钙。

人在活动时,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能够挤压血管,加速血液流动,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

而人在休息或睡觉时,腿部血流减慢,代谢产物容易积聚。尤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患者,由于血管管腔变窄,血流更少,代谢产物更容易聚集。当其达到一定浓度时,就可能刺激肌肉收缩,引起腿抽筋。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小贴士】

动脉硬化是全身性疾病,如果患有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建议及时检查心脑血管。有数据显示,下肢缺血人群合并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比例约60%


3

糖尿病坏疽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动脉硬化,如果表现在腿部,也会形成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导致腿部供血不足,代谢产物积聚,容易发生抽筋。

也就是说,糖尿病患者如果反复发生腿部抽筋,需要警惕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及时治疗,以免导致坏疽,甚至截肢。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此外,肝功能下降、甲减、甲状旁腺疾病,或服用了某些降压药、降脂药等,也可能导致抽筋的发生。

4

面对猝不及防的抽筋

不如试试这样缓解


抽筋的原因复杂,并非全是因为缺钙。如果盲目补钙,反而可能导致血钙过高,增加心律失常、血管钙化、泌尿系统结石的发病风险。所以,找对病因并及时对症治疗才是关键。

不过,对于突然发生的腿抽筋,我们倒是可以用以下几个方法缓解一下。

1

反复勾脚尖

腿部抽筋时,可伸直小腿,反复勾脚尖或脚趾,多进行几次,即可放松紧张的肌肉,帮助缓解肌肉痉挛。

如果抽筋有点严重,没办法自主勾脚尖,也可以用手捏住脚尖,稍微用力往后扳几次。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2

用力捶小腿

小腿抽筋时,也可稍微用点力捶打小腿,或揉捏小腿肌肉,帮助紧张的肌肉放松,从而缓解抽筋。

经常捶打小腿也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缓解小腿疲劳,辅助预防抽筋的发生。


抽筋≠缺钙,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在“捣乱”!盲目补钙更伤身


抽筋的原因并不只是缺钙,反复抽筋,更要注意排查其他可能的疾病。如果抽筋在所难免,可可希望“数钱数到手抽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