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每天都有7.4亿人,其中包括1.82亿儿童,暴露于二手烟雾危害之下。”这是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关于香烟报告的数据,中国每年超过1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超过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


吸烟的危害,小健已经说够一千道够一万了。更可恨的是,因为二手烟、三手烟,很多无辜的人也在被祸害。

所以,当打着“健康”、“戒烟”旗号的电子烟横空出世时,受到了一众烟民的追捧和拥簇,甚至一些没有吸过烟的人也跟着买了吸,就为图了一把新鲜。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烟的7倍,遭多国禁止,却在中国成戒烟神器?


久而久之,电子烟成了流行的电子产品!

在“中国电子第一街”深圳华强北,曾经卖VR眼镜、贴牌手机和智能家居产品的柜台,现在纷纷开始转售电子烟。

“一根电子烟约等于40根香烟”、“0焦油、可解瘾”等广告背后,电子烟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

但电子烟真的没有危害?能帮助烟民戒烟,甚至真能替代香烟吗?

电子烟健康无害,还能戒烟?

别再被骗了!

1、电子烟健康无害?假的!

“电子烟健康无害”只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说法。严格来说,电子烟只是减少了真烟里的某些有害成分,并不是完全无害。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烟的7倍,遭多国禁止,却在中国成戒烟神器?


▲图片来自:网络

从对比图来看,电子烟里的有害物质确实少了,但是尼古丁还是存在的。

而尼古丁正是「烟瘾」的罪魁祸首。同时还有相关科学证据表明它跟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有关,甚至跟癌症的发生发展也有一定的关系。

2、电子烟能戒烟?假的!

从小健搜集的各种资料来看,电子烟并不能戒烟。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烟的7倍,遭多国禁止,却在中国成戒烟神器?

2018年刚刚推出的《NCCN临床实践指南:戒烟(2018.V1)》中明确说了,「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在戒烟过程中使用电子烟是有效的,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与其它戒烟方法结合」,也就是说电子烟能戒烟这事儿还不一定……

这也是业界一直在争执的地方,就算网上有人说「亲测有效」,那也只是个例而已,并没有统计学意义。

说实话,小健也希望它能戒烟,毕竟如果抽电子烟可以减少对健康的伤害同时还能戒烟,那再好不过了。

只可惜,目前还不行。

电子烟的危害,一点也不比香烟少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烟的7倍,遭多国禁止,却在中国成戒烟神器?

01

没有生产标准,健康更没保障

在这个缺乏监管的市场中,鱼龙混杂是常态。市面上卖的电子烟价格从50元~1500元不等,而制作电子烟并不是什么高难的技术,价格的差距这么大更多的可能跟添加的物质有关。

事实也确实是这样,那些烟油或烟弹当中的尼古丁含量波动很大,其中不少产品的尼古丁含量比真烟还高。

要知道,一支真烟的尼古丁(1mg左右)含量就能毒死一只小白鼠,对于一个30kg的孩子来讲,24mg的尼古丁会有致命的中毒风险。

同理,厂家们推出的带有各种香味的烟油也有这个问题,里面的添加剂和香料可能存在健康隐患,有的甚至发现了甲醛、丙烯醛等有害气体。

在315现场的央视报道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

他们拿去测试的四种电子烟的烟雾,每100次抽吸产生的电子烟雾中甲醛检出量为2.3毫克到14.9毫克。


而我国室内甲醛允许浓度是多少?每立方米0.08毫克。

整整高了30倍,甚至200倍!

02

不在公共场所禁烟范畴,危害广

这些还只是对吸电子烟的当事人的危害,我们再看看「二手烟」的危害。

8年前,中国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可能的室外公共场所完全禁止吸烟。由于电子烟是近年新兴事物,目前并不在范围之内。


正因如此,很多烟民纷纷买起了电子烟,在公共场所大解烟瘾。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烟的7倍,遭多国禁止,却在中国成戒烟神器?


但无论吸的是真烟还是电子烟,呼出来的气体里都会含有尼古丁,虽然研究表明正规的电子烟里尼古丁的含量比真烟低,但是只要里面有尼古丁就不应该在公共场合吸,尤其是在周围有孩子或孕妇的时候。

之前有研究人员做了一次对照试验,让不抽烟的志愿者分别在有真烟和电子烟的烟雾的房间里待了1个小时,抽血后发现这两组人的血清里尼古丁含量差不多。

03

青少年上瘾

电子烟还有一个更严重的后果:那就是青少年上瘾。据钱江晚报报道,美国已经有20%的高中生在使用电子烟。

青少年吸电子烟,很多都不是原来就喜欢吸烟,而是看着别人吸,觉得酷炫刺激,自己来玩。而且青少年一旦通过电子烟沾上了烟瘾,你要让他们戒烟,比成人还难。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烟的7倍,遭多国禁止,却在中国成戒烟神器?


波士顿儿童医院治疗专家Sharon Levy说:

电子烟上瘾的孩子,在戒毒的时候,就像一个已经停用海洛因、但是还在不断用空枕头给自己注射的瘾君子一样。


电子烟的发明者韩力之所以发明电子烟,是因为他自己的父亲死于肺癌,他想要发明一种东西帮助烟瘾者戒烟。但现在效果出来,电子烟很可能成为另一个人类的坏发明。

总结

在维基百科上关于戒烟,有这样的说法:

减少吸烟量及改抽淡烟并无法减害,因为吸烟者会在潜意识里吸得更深:淡烟对吸烟者的危害不亚于浓烟,而对社会的危害更甚于浓烟(因为淡烟淡的是臭味,但毒性没有更淡)

要戒烟,正儿八经去医院看医生、开尼古丁替代片、或者看心理医生。

相信商家的说法“吸电子烟可以戒烟”,那不过是把你从别人的坑里捞过来,放到他自己的坑里。

不要相信那些所谓简单的让你摆脱恶习的方法,摆脱恶习永远只有一个办法:

要么永远不要碰,要么就靠自己的意志力,艰苦卓著地熬过去,而不要想着可以一边偷懒,一边进步。


它的危害是普通香烟的7倍,遭多国禁止,却在中国成戒烟神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