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

中国人每年约有37.6万人罹患结直肠癌,我们算一下,大概就是每两分钟,就有三个人罹患结直肠癌,每年有将近19万人因为结直肠癌而死亡,这是一个严重威胁中国人健康的恶性肿瘤,它目前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在某些城市当中已经仅次于肺癌排在第二位,甚至在个别城市已经排在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一位!面对如此高发又可怕的恶性肿瘤,我们能做到的就是早发现,早预防。今天给大家介绍结直肠癌的三个较典型的症状,这些症状又有哪些特点?

肠癌症状一:粘液

正常人各个器官都会分泌粘液,但同时这种粘液也会被吸收,分泌和吸收是处于一种相互循环的状态。如果肠道中发生了炎症或肿瘤,打破了粘液的分泌和吸收的平衡,那么多余的粘液可能就会混合在粪便上从肛门直接排出。

肠癌患者排出的粘液可能有三种

1、单纯的粘液

如果肠道的肿瘤伴有一些炎症,并且肿瘤的位置比较靠近肛门时,它可能会刺激肠道,单独排出粘液,但是此类情况比较少见。

2、粘液和血

如果粘液分泌的足够多,直接排出粘液和血的情况也是存在的。

3、粘液、血和粪便混合在一起

这种情况最多见,如果发现粪便中夹杂着血和粘液,一定要高度警惕肠癌的发生。

大便带粘液竟与肠癌相关,抓准肠癌的三个苗头,一个检查排除它

粘液从哪来?

肠粘膜分为几个部分,肠粘膜上皮细胞、细胞间的紧密连接、还有一部分就是定植在上皮的一些正常的菌群,这也是肠道粘膜的三个结构。

肠道粘膜主要由上皮杯状细胞来分泌,正常人每天大概分泌1000毫升左右的粘液,但大部分的粘液都是可以被机体所吸收。

粘液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内层的是保护上皮细胞,不被毒素和细菌侵蚀;还有一部分就是外层的,外层主要是定植的细菌存活的地方,在正常情况下它是肠粘膜的一种保护机制。

大便带粘液竟与肠癌相关,抓准肠癌的三个苗头,一个检查排除它

如果机体产生肿瘤,刺激了它周围的肠管,分泌的粘液就会增多,而回吸收的又减少,所以这部分粘液就存在于肠道当中,在粪便过来的时候会粘在粪便的表面,甚至有的时候粪便没有过来,但是它分泌到一定量,也可以单独的把粘液排出体外,排出粪便的时候,如果肿瘤有破溃出血情况的话,那么粪便中不仅有粘液还有可能夹杂着血液。所以当肠道排出粘液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大便带粘液竟与肠癌相关,抓准肠癌的三个苗头,一个检查排除它

肠癌症状二:大便不成形

病例:刘阿姨,62岁,贪嘴吃完9个栗子,第二天大便就困难了,好不容易排出一点,还发黑裹着血和粘液。刘阿姨回忆,她的大便都是扁的,不成形,医生对她进行检查后,发现刘阿姨是结直肠癌。

刘阿姨不光出现了肠癌的第一个症状,还伴随了第二个症状——大便性状的改变,性状分为性质和形状。

正常情况下,食物经过营养吸收以后,形成食物残渣,逐渐地以一些液体和半固体的形式,从小肠中进入到结肠当中,在结肠里,粪便向远处传输的过程中,因为水分的吸收,逐渐地聚合在一起,就由液体慢慢地变成了半固体状态,到将近肛门的时候,会形成一些很稳定的便条,然后在乙状结肠这里储存,形成正常的排便反射后,肠道加压,就把它排出到体外


大便带粘液竟与肠癌相关,抓准肠癌的三个苗头,一个检查排除它

但是,当肠道内出现肿瘤的时候,粪便刚进入肠道,还没有完全形成固体的时候,因为肠道长了肿瘤,相当于肠道中有异物,所以肠道条件反射下,它的蠕动就会加快,这个过程就会形成一个频繁的非正常的排便反射,粪便还没来得及浓缩成固体,就被排出到体外去了,所以排出来的大便就是不成形的,有的时候很稀,有的时候很碎

而有的时候大便形状很奇怪,扁平状、带凹槽、细长条等等,这是因为如果肿瘤长的位置比较低,粪便已经基本形成固体,经过肿瘤的时候因为肠腔的宽度是有限的,它就要挤过来,这时候,就会把粪便挤成各种不同的形状。所以当大便出现这些特殊性质和形状的时候也要提高警惕。

肠癌症状三:肠梗阻

我们人体的肠道每天往外运输粪便,但是一旦有了肿瘤,会在肠腔内形成一个“关卡”,让粪便堆积在此,形成梗阻

肠梗阻大致有四种表现:痛、吐、胀、闭。也就是肚子出现疼痛绞痛、可能出现呕吐、便秘、完全不排便。当出现这些情况,也请大家提高警惕。

病例:史奶奶,82岁,年轻的时候就有便秘的情况,自己还能摸到左下腹有一个活动的疙瘩,这个疙瘩不疼不痒,在史奶奶身上呆了两三年。

专家介绍,从形态上大家可能会误认为这个疙瘩是肿瘤,但是其实是坚硬的粪块。这个粪块形成的第一个原因是史奶奶长期便秘,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肠道中有肿瘤,干硬的粪便很难通过肿瘤的位置,自然而然地就会堵在肠道中。


大便带粘液竟与肠癌相关,抓准肠癌的三个苗头,一个检查排除它

通常引发肠梗阻的肿瘤都是环周生长的,当肿瘤生长到整个肠腔的3/4环周时,粪便和粘液就较难通过,一旦长完整个环周,粪便就完全无法通过了,这时候在大便堵塞的位置,就会形成严重的肠梗阻


大便带粘液竟与肠癌相关,抓准肠癌的三个苗头,一个检查排除它

所以如果有长期便秘的症状,一定要去医院排除肠道里是否肿瘤的存在。

防治肠癌的方法

1

检查肠癌的金标准:肠镜

肿瘤标记物检查在目前阶段仅有参考作用,换句话说,有很多的肿瘤患者血液中的肿瘤标记物没有任何变化。所以肿瘤标记物检查不能作为直接诊断,而诊断结直肠癌的金标准就是肠镜

专家告诉我们,没有任何高危因素、没有任何症状、完全健康的人,做肠镜的初始年龄是45岁,45岁一定要做人生当中的第一次肠镜。如果平时有症状的人群,就需要提前、随时的去做肠镜检查。还有就是从遗传学的角度来说,如果家族当中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肠癌的家族史,或者是有肿瘤的家族史,这都属于肠癌的高危人群,这类人群做肠镜的时间要大幅度的提前,越早越好。


大便带粘液竟与肠癌相关,抓准肠癌的三个苗头,一个检查排除它

2

治疗肠癌的新手术

刘主任还给大家介绍了一个最新的治疗肠癌的手术,被誉为“微创中的微创”。也就是肠癌病人做完肿瘤切除后,体表没有任何切口,完全通过人体自然管腔来进行手术。

【专家建议】预防肠癌主要还是改变生活方式。首先饮食要低脂肪低热量,适当增加一些蔬菜和水果的摄入,其次每天要运动半小时左右,最后要提前做一些早期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