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遇上出遊高峯期,再刺眼的陽光,也阻擋不了出門遊玩的心~做好曬前防護是基礎,曬後如何修復也是不可忽視的。

因爲即使包裹的再嚴實,但紫外線無處不在,也不可以百分百地隔絕紫外線的傷害。

所以要把握曬後修復的黃金時段,曬黑事小,曬出色斑那就不是簡單的事啦!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防曬,作爲夏季中得重中之重,打傘、塗防曬,戴帽子,N層防護,在現在的人們看來,這些都是防曬的基本操作。

但隔幾個小時補一次防曬這種複雜操作,都阻擋不了紫外線對大家的寵愛!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其實,曬後皮膚何時重煥健康狀態,主要取決於三個方面:

1

皮膚的年輕狀態

這一點和年齡有直接關係,也就是爲什麼越小的孩子曬後回覆的越快,是因爲皮膚的天然癒合能力強,肌膚修復的快!

2

曬傷的嚴重程度

曬傷越嚴重,當然恢復的就越慢。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3

曬後的護理是否處理得當

這個就是人爲因素了,其他條件都屬於客觀因素,而如何應對曬後修復的方式,纔是讓肌膚癒合的關鍵。

曬後的緊急措施,比如物理降溫、補水保溼是對肌膚曬後修復的初步護理。

但是紫外線傷害的不僅僅是肌膚的最外層的表皮層,還通過表皮到達真皮細胞,導致真皮細胞大量壞死和代謝紊亂,細胞內雜質無法代謝出去,令肌膚出現曬斑,喪失彈性,提早衰老,變得敏感,出現皺紋!

而真皮層的主要物質就是膠原蛋白,曬後不補充膠原,結果就是突然發現臉上開始多了莫名的眼尾紋、法令紋,各種皺紋,身體的新陳代謝也大不如從前,臉色變得非常暗黃。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爲什麼都是同齡人,有些人看起來像二三十歲,面色紅潤細膩,有些人卻像退休老人,滿臉皺紋似溝壑?經過研究我們發現,這部分“顯老”人羣,其體內有一種物質含量普遍偏低,那就是——膠原蛋白!

01

膠原蛋白

人體肌膚年輕的根源

膠原蛋白占人體真皮總成分的70%,其網狀架構爲皮膚提供了保護和彈性,在纖維之間則分佈着大量的水分、細胞外基質和功能性細胞,是皮膚重要的生化反應場所,爲表皮層提供水分和營養。

用更形象一點的說法,膠原蛋白既是皮膚的“彈力網”,決定着肌膚彈性和緊實度;也是皮膚的 “蓄水池”,能有效鎖住水分及玻尿酸,達到天然保溼的功效,而且它能抑制酪氨酸轉換成黑色素,可美白肌膚。

真皮的膠原蛋白合成不足,或者被破壞過多,將會使皮膚彈性減弱,引發皺紋、缺水、光澤黯淡等多種衰老症狀,因此保護和補充真皮中的膠原蛋白對於美容護膚有重要意義。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如上圖,當皮膚的膠原蛋白斷裂、流失後,對錶皮的支撐作用就消失了,因此造成不均一的塌陷,這樣皺紋就產生了。

02

女性膠原蛋白流失量

是男性的2.5倍

女性由於月經、生育等生理因素,膠原蛋白的流失量是男人的2.5倍,也就是說女性要維持肌膚年輕態,需要補充更多的膠原蛋白。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1

14歲前

肌膚中的膠原蛋白含量最高,爲80%。此時膚色嫩白顏如玉,但之後膠原蛋白開始流失。

2

20-25歲

膠原蛋白開始大量流失,只剩下60%。皮膚出現瑕疵,第一次有色斑、眼袋出現;臉部兩頰出現毛細孔;眼下部出現第一條細紋。

3

25-45歲

膠原蛋白僅剩40%,逐漸出現衰老跡象。膚質開始變得鬆弛、下垂,上眼瞼明顯凹陷。

4

45歲以後

膠原蛋白以每年1%的速度加速流失,明顯衰老,嘴角兩側等出現皺紋,甚至長出老年斑。

03

膠原蛋白不足

會帶來一系列健康問題

膠原蛋白,好比是支撐起一棟大樓的鋼筋混凝土,如果鋼筋混凝土不夠或流失太多了,大樓就會倒塌。也就是說,膠原蛋白不足,會引起全身症狀。

1

頭髮枯死,指甲斷裂

膠原蛋白決定着頭髮的粗細、彈性和溼潤度。如果受到高溫等刺激,會加速膠原蛋白的分解,導致頭髮乾枯分叉、失去光澤、掉落,甚至連指甲也會變得灰暗無光澤,易斷裂。

2

血管硬化

膠原蛋白就像一張細密的彈力網,它能增強血管壁的彈性,保持血流暢通,也能防止血管栓塞、破裂。中老年人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與膠原蛋白的缺乏也有很大關係。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3

胸部下垂

膠原蛋白是乳房結締組織的主要成分,它是保證挺拔曲線的物質基礎。一旦乳房的膠原蛋白流失過多,就會出現胸部下垂、乳房鬆弛、乳房不對稱等現象。

4

骨質疏鬆,關節病變

很多中老年人都會自覺補鈣,但骨質疏鬆、關節疼痛的發病率依舊居高不下,主要是因爲膠原蛋白不足,鈣流失嚴重引起的。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骨骼有機物中80%是膠原蛋白,骨骼生成時必須由充足的膠原蛋白纖維組成框架,才能促進體內的鈣質與骨細胞結合,增進骨骼的生長與再生能力,從根本上預防骨質疏鬆。

膠原蛋白的多少又直接決定了骨骼的韌性和彈性,還能增加關節之間的潤滑度,改善關節病症。

04

如何科學健康的

補充膠原蛋白

1

傳統食補方法效果較差

很多人信奉食補,缺啥喫啥補啥。常聽人說,喫豬蹄可以補充“膠原蛋白”,美容養顏。可是別看豬皮嫩嫩滑滑,一副長滿膠原蛋白的模樣。真相卻很殘酷:

不光膠原蛋白極少,喫了也吸收不了。

豬蹄中膠原蛋白的含量,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多。因爲膠原蛋白只存在豬蹄表皮層,而表皮之下是大量的脂肪。更讓人難過的是,豬蹄僅有的那一點膠原蛋白,喫了也不能被直接吸收......

曬後“烤”驗!把握曬後修復黃金時段!黑了也能白回來!

喫豬蹄 ≠ 長膠原蛋白

中科院理化技術研究所明膠與微納米碳材料研究室主任郭燕川曾表示,食物當中的膠原蛋白多爲大分子蛋白,其結構非常穩定,人體的吸收利用率很低,大分子膠原蛋白的吸收利用率不足5%。由此可見,要想補充膠原蛋白,光靠喫豬蹄是沒多大作用的。

2

真正被吸收才足夠有效

市面上的膠原蛋白產品層出不窮,很多都宣稱改善氣色、美膚養顏,卻鮮少提及分子量。

事實上,普通的膠原蛋白產品中的成分都爲大分子膠原蛋白,也是不溶性的,所以不易被人體吸收,這也是很多人喫了卻沒有效果的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