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人都知道,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主要有三种:ISOFIX固定方式、LATCH固定方式以及车载安全带固定方式。其中最普遍的、用得最多的就是安全带固定方式了。那么与其他两种固定方式相比,有哪些优缺点呢?

  优点:可以直接使用汽车上的安全带进行固定,也就是说只要有三点式安全带的汽车都可以使用此种固定方式的座椅。此种座椅通用于世界上任何一辆有安全带配置的汽车。国内销售的大部分儿童安全座椅都支持这种固定方式。而且由于这种固定方式不要另外加介面就少了一个配置,因此比带LATCH介面和ISOFIX介面的儿童安全座椅要便宜很多,在价格上有优势。还有一点是支持反向安装,反向安装的座椅都只能用安全带固定,不能使用专用介面。

  缺点:安装较为费事,不易随用随装,因为不同的儿童安全座椅在用安全带固定的时候也有很大的区别,所以对于新手来说,很难一次性安装到位,要安装正确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反复尝试才可以,所以花的时间相对较多。如果要经常拆装的话比较麻烦。其次,因为此种固定方式是依靠底座的摩擦力和车内安全带的束缚,不是硬性连接,所以座椅在车子急刹或发生碰撞时会发生位移,安全性不是特别高。此外,儿童安全座椅用安全带反复拆装的过程中会造成损伤,长时间使用导致安全带受损会影响座椅的安全性。

  虽然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的固定方式有优点和缺点好像各占一半,但不可否认在市场上销售的座椅中,此种座椅还是占据了主导地位。它的普及性也是毋庸置疑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