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肩恐是心肌梗塞前兆。(達志)

五十肩的好發期大多在40至60歲,同時也是心臟血管疾病的常見年齡,心肌梗塞往往來得突然、走得也突然,死亡率約10%~20%,老年人更高達40%。壢新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嘉麟表示,心肌梗塞發作初期,常會併發五十肩等幅射痛,且肩痛後容易中風、中風後也容易肩痛,因此肩部疼痛可能是心臟在求救了。

許嘉麟表示,據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康峻宏的研究發現,台灣五十肩肩友,心肌梗塞比例比一般人高兩倍!併有高血壓、糖尿病、跟高血脂及腎臟病的比例都比一般人高。並且肩痛後容易中風、中風後也容易肩痛,所以這些人更要注意自己的心血管問題。

早安健康報導,許嘉麟說心肌梗塞發作初期,常會併發幅射痛,也就是一隻或兩隻手臂有中度到重度的疼痛、肩胛骨不適,還可能出現流汗、喉嚨不舒服的症狀。如果有這些症狀,就是心臟求救了!

許嘉麟也指出,根據「老年患者出現急性心肌梗輻射疼痛模式研究」,發現心肌梗塞卻無輻射痛的有30人;左肩膀痛有24人、左臂21人、頸部17人、到右肩比較少,只有15人。越早就醫,後續治療效果越好,千萬覺得自己忍痛力超高而延誤就醫,後果將不堪設想。

雪花新聞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