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新西河與陸莊河交匯處的一座一體化泵閘正在施工。“這是全大車專用行車紀錄器省率先亮相的新式泵閘。”市水務集團白馬水系片區負責人宋建大說,設備計劃本月底調試運行。“一體化泵閘通過調蓄水位,不僅能解決死水不動的問題,還能在汛期起到排澇作用。”宋建大說。

一截一送,截污送污全方位

在文藻河,補水加蓄水正雙管齊下。“補水泵站已正式啟用,配合沿河敷設的600米補水管,把凈化的白馬河水輸送到文藻河上遊,日補水量有3000立方米。”北控水務工程部經理閆立元介紹,下遊還將“駐紮”一座蓄水鋼壩,用來保證1米的景觀水位。目前,這座蓄水鋼壩主體結構及鋼壩門葉安裝完成,計劃月底正式啟用。

此次水系治理,吸引瞭國內多傢水環境治理大型企業參與,不少治水新理念、新技術紛紛在各河道登場,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就是一大“法寶”。

隨著治理提速,內河沿岸正朝著“岸綠”“景美”進發。今年,我市又將新增一批串珠公園,打造濱水生態景觀走廊。

6天前,瀛洲河“拿下”截污管施工要塞。昨日,瀛洲河兩岸12個點位開足馬力,向月底基本形成截污系統目標沖刺。

一增一減,水質凈化有妙招

一步一景,沿線景觀四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再升級

這幾天,倉山區潘墩河三支流正式進入整治階段,沿河圍擋施工如火如荼。“能這麼順利動起來,屬地政府和涉遷群眾功不可沒。”項目施工方相關負責人說。原來,從3月8日啟動簽約,4月12日33棟涉遷房屋就全部完成征遷,施工作業線內拆除率100%,比完成時限提前3天。

福州日報記者 孫漫 莫思予 李白蕾 王玉萍 龔瑩/文 葉義斌/攝

點擊進入本網專題

瀛洲河具體如何實現永久截污?盧仲力說,先把生活污水收集到截流井,通過其中設備將雨污分離,雨水凈化後排河,污水則經截污幹管輸送至污水處理廠。因此,截流井和截污管的施工至關重要。若碰到上遊海拔低於下遊,污水無法流向下遊的情況,還要配建起到提升作用的調蓄池或泵站。

福州城區水系治理各項永久性及景觀提升工程全力推進

得知要征遷時,一傢模具廠負責人有不少顧慮。“全部搬遷,意味著要尋找新的場地,企業生產將受到影響,面臨不少損失。”楊宗欽說,多次溝通協調後,項目征遷組決定,讓企業把征遷紅線內的地方先騰出來,進行施工圍擋,紅線附近需要拆遷的部分則給予搬遷緩沖期。在人性化征遷模式的助力下,企業負責人最終同意簽約,給河道治理讓路。

一補一蓄,活水留水添動力

“這類設施能沿河分段佈設,一些難以接入市政污水管網的污水,就能用它來處理。”清控人居(福州)水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水處理工程師朱維介紹。在晉安東區水系中,琴亭河、茶園河、竹嶼河、東郊河等斷頭河都采用瞭此方法。

記者昨日上午來到嶽峰鎮竹嶼村附近的竹嶼河,目前163米的永久截污管和2座截流井已建成,實現沿河兩岸無任何排放口。“竹嶼河污染主要來自上遊暗涵,為實現控源截污,我們在上遊設置瞭一座分散式污水處理站,由提升泵房和氧化池組成,每天可處理1萬立方米污水。”清控人居(福州)水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該河道負責人阮福淋介紹。

“通過分散式污水處理站,既減少入河污染,又增加清潔水源,一增一減,可謂一舉兩得。”阮福淋說,凈化後的水還通過“疊水”形式回補河道。

“最難的就是過河明挖段,要在河床下3米,埋設一條橫穿河道的幹管。”中建三局河道技術員盧仲力告訴記者,瀛洲河截流井共6個,就剩最後2個在施工,預計這2天就能完成。

治水,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去年,群眾普遍關註的42條黑臭水體基本消除黑臭。今年,我市治水重整行裝再出發,對沿河排口改造、截流井、截污管、調蓄池、分散式污水處理設施等永久性工程和串珠公園建設發起新一輪攻堅。本月底,市民普遍關註的52條河道就將基本建成截污系統。

作為金山奧體片區水系示范河段,連日來,倉山臺嶼河盤嶼路至東嶺路段施工一派火熱,100多名工人正為生態景觀道24小時作業。最快本月底,這條集文化內涵、科普教育、活動遊覽及生態自然為一體的示范性景觀河道就將跟市民見面。到明年春季,沿河兩岸將呈現繁花似錦的美景。

臺嶼河示范段沿途還將配建4個社區休閑公園。其中,盤嶼路起點附近設置社區休閑運動公園,臨近居民小區打造生態綠化林蔭走廊,民國建築紅磚厝附近打造榕樹和花海相結合的景觀,靠近東嶺路河段則結合參天古榕樹打造親水平臺、景觀棧橋、花海等景觀。

“看著河道一天一個樣,心裡喜滋滋的。”建新鎮長埕村居民陳東升說,周邊居民都期盼著能早日享受宜居水岸生活。

一心一大型車行車紀錄器安裝意,支流治理不含糊

在城區各河道全速攻堅的同時,為減少對主河道水質的影響,十幾條支流也邁開治理步伐。

工人在屏東河埋設管網。

“做細征遷工作,多站在涉遷群眾的角度想問題,一絲一毫利益都要給他們爭取。”說到征遷秘訣,負責該支流征遷的城門鎮工作組組長楊宗欽如是說。據介紹,時間緊,涉遷地塊上汽車4S店多、企業多,都給征遷帶來不小難度。項目征遷組沒有“一刀切”,而是根據紅線情況分階段安排企業搬遷,打消瞭涉遷戶的顧慮。



截污實現“水清”,為實現 “水多”“水動”,不少河道在補水活水上各出奇招。
C4EC29874083D25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