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幾年前,因為不懂周邊法規,所以以為回來臺灣就是要當兵,就是要經過那麻煩又可稱為"洗禮''的一個過程。由於我是民國80年次出生的,所以如果要當兵,就比我弟弟們的四個月還要長,要服滿一年。一年本身倒是不會太長,但是因為背後還需要先申請所謂''無戶籍國民居留證''然後再待滿一年(之間無法出國)纔可入戶籍,所以呢,要花總總兩年多的時間一切才會終於結束。對於一個二十出頭、剛大學畢業的我而言,看到周旁的朋友紛紛找到並開始工作,穿上帥氣的西裝一邊拿著咖啡一邊握著手機的光景,讓我產生了不少焦慮。於是當時的我決定回去日本,再次求職。

 

15.jpg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無戶籍國民又兼具外國籍的我們該如何在臺灣工作】這件事。由於我的父親最近過世(他是我唯一握有中華民國國籍的直系血親),因而使「要在臺灣工作」這個事情變得更為複雜。我自己本身跑了好幾趟移民署和勞動部,也打了好幾通電話 - 最氣的是每逢碰到不同的專員,他們就會有不同說法。但是最後,經過了將近一個月的奮鬥與溝通,我終於完全理解了現有法規能應對到的範圍,想在此分享給大家。同時也想先聲明,我其實也有透過Paul Chow撰寫的''無戶籍國民在臺居留或定居的實務經驗及相關法律整理''而得到很大的幫助,先想在此表達無盡的感謝。謝謝!!  

 

     很多人都不太清楚,但是所謂''無戶籍國民'',其實只要父母親其中一個以上為中華民國國民,我們自然而然就會擁有中華民國國籍。但是有沒有戶籍,卻是另外一檔事。有些人會選擇去入戶籍(特別是在二十歲以下的時候,因為這個時候申請,法律上最為單純,不需要之後去申請居留證,然後再待一年等等複雜條件),但是男生的話就會產生兵役問題。另外一方面,沒有入戶籍的,雖然沒有兵役問題,之後若要入戶籍(並因而要服兵役),就會必須經過繁雜的過程,如要加上兵役期間,可能還是要先考慮好人生怎麼規劃,畢竟它會佔了你一兩年的時間。我就是覺得兩年會對我的職業生涯很傷,所以才會無法做此選擇。

 

     通常,無戶籍國民也會同時握有外國籍,像是美國籍、日本籍等(我就是同時握有日本籍),所以其實用外國籍在臺灣居留並工作也是個辦法,只是就會是個外國人,稅也會因而變高、居留理由也會是以工作為理由,所以相對的比較不穩定。

 

     另外一方面,你也可以用無戶籍國民的身分居留並工作於臺灣。我們無戶籍國民可以從18種類去選擇怎麼居留於臺灣。請參考此PDF。 依親以外的理由/種類都相當特殊,所以其實絕大部分的人都應該會是以AF351~AF354的依親方式又或者是AF384的''出生國外之子女''這方式去申請。無戶籍國民要能在臺灣工作,因為畢竟沒有付出相對的義務,像是服兵役等,所以侷限於AF353這種類(依直系血親)。所以想要在臺灣工作,而你的父母親(一定要是你的握有中華民國國籍的那一方喔)也與你一同居留於臺灣,我強烈推薦選擇AF353這個編碼去申請無戶籍國民居留證。這麼一來,你就不用以外國人身分居留在臺灣(表示,你就沒有了一般外國人在臺灣工作必須面臨的障礙,也就是隻能做白領的工作,並薪資一定要每個月平均四萬七千以上)、可以跟本地臺灣人一樣工作、也可在居留證滿期之前再更新,一路更新至你滿36歲為止再去申請身分證(≒不用當兵)。

 

     但是若你像我一樣,握有中華民國國籍的父母親已過世,你其實還是有辦法以無戶籍國民的身分工作,只是要有技巧。首先,由於你能依的直系血親已不在,你不能選擇AF353,但是你可以選AF384。(其他的,像是AF351、AF352、AF354能不能通過,因為本人我沒有經驗不太清楚,所以在此會省略。如果你想用前述的種類做申請,我推薦先去勞動部做詢問,而且問兩、三個不同的專員來確保資訊為正確的最好) 而,在申請居留證時,填寫的居住地址一定要與你的直系血親的身分證/戶籍謄本上的地址一致。這麼一來,雖然對方已過世,從法律的觀點還是可以證明你與父/母親曾經同居過(縱使沒同居),工作許可證即便會被覈准。

 

     這個方式其實在法律上是灰色地帶的,而且,若你的父母親已過世好幾年,也有可能行不通,所以也就呈現了臺灣的系統的不完整。但是,我還是想強調,不是不可能。我相信這方式可以拯救一些不幸在很壞時機失去直系血親的同仁。

 

     至於我,因為真的比較不幸運,父親剛好過世之前搬了家(地址也沒在身分證上做更新),所以無法與居留證上的地址一致。最終,雖然心境上折騰了許多,我只好接納以一個日本籍,以工作方式居留於臺灣。現在,當然還是有點惋惜,但其實也看開了。過程中,或許丟了不少錢,也花費了不少時間,但是的確也為自己釐清了這整個事項的面容。

 

 

希望以上有幫助大家理解!

 

 

以下為參考資料 -

 

申請無戶籍國民居留證的官網頁⇒請按此 

申請工作許可證的申請資料⇒請按此 


-soggyspen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