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17:07

〔记者许倬勋/桃园报导〕桃园市府斥资6000万元在新屋区永安渔港旁兴建「青年体验学习园区」,预计年底完工;桃园市长候选人陈学圣团队指出,接获民众爆料指称,建地疑遭人倾倒废土回填,建地用土还被检验出镉金属,痛批市府罔顾民众生命安全。对此,桃园市环保局解释,经派员到指定地点勘查,初步抽验建地用土符合规范20ppm内,无污染疑虑,且送验的土壤来源不明,近期会派员加强巡逻。

陈学圣团队说,镉金属主要来源有电镀、采矿、电池和化学工业等排放的废水,众所周知,镉的毒性很强,主要蓄积在肾脏,会引起泌尿系统的功能变化,桃园20多年前传出「镉米事件」,如今又被检测出镉金属含量超标,难道政府想毒害青年吗?

陈学圣竞选办公室媒体发言人魏佑任说,青年体验学习园区位于永安渔港旁,与海岸线距离相当近,而最近引发轩然大波的「观新藻礁」就在永安渔港旁以北的海岸线,镉污染难道恐经由雨水冲刷,流到海洋,影响藻礁生态,郑文灿信誓旦旦自诩对藻礁相当重视,却始终不愿正面回应当初对藻礁的承诺,如今又以镉污染废土回填青年体验学习园区,不但毒害青年,更可能污染海洋,逼死藻礁,种种作为令人发指。

环保局澄清,5月时,市议员詹江村透过办公室送来一包来源不明的土壤,指称是园区内遭污染的废土,来源不明,但经XRF仪器快筛符合建地标准值20ppm内;今天陈学圣团队又称建地用土有镉金属,派员到指定地点初步抽验符合规范,目前将土壤送样检测,待进一步报告出炉。

青年事务局指出,园区建筑主体泰半完工,由于建地位于海岸旁属于沙质地,地势较不平稳,部分设施需要土方填平,但所有的建材都是透过合法招标获得,来源很清楚可查证,绝无可能「废土回填」。

  • 陈学圣(左二)爆料,永安渔港旁的「青年体验学习园区」建地废土回填、遭镉污染。(记者许倬勋摄)

    陈学圣(左二)爆料,永安渔港旁的「青年体验学习园区」建地废土回填、遭镉污染。(记者许倬勋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