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庄旻静╱竹县报导】

新竹县新丰乡沿海因遭倾倒有毒废弃物,被批评为「最毒海岸线」,经环保署补助3800万经费,工程历经4次流标,终于在20日举行动工典礼,将有毒集尘灰搜集成袋清运走,也会使用石笼工法固坡,预计明年1月完工,解决地方20余年的梦魇。

新丰沿海工程 4次流标

最毒海岸线位于凤鼻隧道西侧海岸、竹北市与新丰乡的交界,沿海区域约2公里,25年前遭不肖业者倾倒、掩埋戴奥辛超标的集尘灰,环保署、新竹县环保局先前调查,除了有害的集尘灰、炉渣外,还有营建废弃物、家户垃圾等,不过此次「新竹县新丰乡凤鼻隧道西侧海岸非法弃置场址污染紧急应变处理计划」,主要是清运有毒废弃物。

有毒集尘灰 装袋清运

新竹县长邱镜淳出席动工典礼,他指出,最毒海岸线区域分属县府、林务局、国防部等不同机关,过去因权责问题未能妥善处理,尽管他将卸任,也会一并带走最毒海岸线污名。邱镜淳表示,这次清除工程要感谢环保署补助3800万工程款,以及做最终清运处理的台湾钢联,该工程仅有补助开挖、筛分部分,后续清运仍需经费,但台湾钢联愿意免费协助,加速恢复海岸样貌。

根据环保署调查,遭弃置的有毒废弃物约有1380立方公尺、炉碴4268立方公尺、营建废弃物约3931立方公尺、家户垃圾约2万6050立方公尺,此次工程先以清运有毒废弃物为主,监工单位指出,将以机具开挖、筛分,边坡则采石笼工法固坡。此案由连祥环保汽车货运行得标,尽管预定完工日期在明年1月,仍须视东北季风、军方砲击时间、涨退潮而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