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丰乡海岸一包包装有有毒害集尘灰的太空包,新竹县政府今天下午开工挖除,要让「最毒海岸线」的臭名走荣历史。(记者黄美珠摄)

2018-09-20 16:22

〔记者黄美珠/新丰报导〕被批评是「最毒海岸线」的新竹县新丰乡凤鼻隧道西侧海岸,在中央紧急「金援」3800万、台湾钢联(股)公司无偿帮忙清运处理下,今天下午2点正式开工挖除被非法弃置的1380立方公尺有害集尘灰,计划年底前完成。而为免场址南侧、邻近海洋的一般废弃物可能因边坡坍塌滑动而流入海洋,这次工程也将一并用石笼工法做好护坡,至于北侧则用周围的营建废弃物做复原。

新竹县长邱镜淳直言,这个「最毒海岸线」的场址土地分属县府、林务局、国防部所有,过去几10年因公部门疏于管理,才会让不肖之徒有机可趁。他不想追究,但愿意用勇于承担的态度,要求所属未来要积极管理,并持续追查涉嫌偷倒者予以严惩。

邱镜淳说,这个集尘灰的移除工程历经5次公告才终于标出,他要特别感谢环保署补助3800万工程款,给新竹县洗刷最毒海岸线的恶名。

另外,他更要特别向免费代为做最终清运处理的台湾钢联致谢。因为这次的中央补助款只能支应开挖跟筛分的工程,后续的外运最终处理,以集尘灰1380立方公尺的体积,换算重量大约是2200多公吨,委外的清运处理费需要另一个3000多万才能彻底解决,这个部分多亏有台湾钢联免费协助。

县府环保局说,根据环保署的调查资料显示,新丰海岸被非法弃置废弃物的区域南北长约2公里,就在新丰竹北区域垃圾掩埋场外沿岸,总共约有3万5629立方公尺。当中属于有害事业废弃物、集尘灰的数量是1380立方公尺,占总量约4%;炉碴约有4268立方公尺,占总量约12%;营建废弃物约3931立方公尺,占总量约11%;家户垃圾约2万6050立方公尺,占总量约73%。

其中,用太空包非法丢弃在场址南端400公尺长海岸的废弃物,覆土下堆砌约2到3层,分析后显示除具高浓度的铁、锌、铅含量,也都有炼钢业集尘灰的反应,戴奥辛检测值为2750到4470皮克(p/TEQ/g),高于管制标准1000皮克,确定就是电弧炉炼钢业集尘灰。

所幸废弃物下方的原生土壤初步检验并无遭污染现象,沿岸的海砂经采检后发现,镍、砷、锌介于上限值与下限值间,戴奥辛没有明显偏高的状况。

另外,在场址北侧100多公尺长的海岸也有发现有害废弃物,原则上是炼钢业炉渣微粒混杂微量集层灰所致,也将在这次工程中一并移除。

新竹县新丰「最毒海岸线」今天下午开工正式挖除有害的事业废弃物「集尘灰」。(记者黄美珠摄)

新竹县政府在环保署、台湾钢联协助下,今天下午正式开工,要「挖除」最毒海岸线恶名,恢复凤鼻尾海岸过去的美名。(记者黄美珠摄)

新丰海岸被非法弃置的1380立方公尺有害集尘灰,得到「最毒海岸线」恶名,现在开工挖除,要恢复凤鼻尾海岸过去的美名。(记者黄美珠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