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一名徐姓環保科技業者,為避免受委託業者遭開罰,以現金、百貨公司禮券、儲值上萬元悠遊卡,賄賂桃園市環保局技士、約僱員,換取洩漏稽查資料,甚至偷換採驗水樣,涉案公務員甚至還在市府前收賄款,經廉政署調查,桃園地檢署依貪瀆等罪嫌起訴陳姓技士等5名公務員。

守護環境,環保稽查人員,得到處檢測水質,不過這把關的第一線人員,竟然傳出有人收賄,對排放污水的廠商放水。

桃園市環保局副局長劉建中說:「有一位徐姓環保業者,他在96年曾在環保局服務過,他離職後自己開設一家顧問公司,發現環保局有5位同仁,跟這位徐姓業者有所勾連,主要透過洩漏稽查上面的情資。」

這名徐姓男子收買前同事,幫排污水廠商解決麻煩,針對不同業者有不同的行賄計畫,污染較嚴重的,收10萬元百貨禮券及12萬元的悠遊卡,污染較輕的,則以1萬元的代價,換取環保局內部稽查資料,讓業者提前掌握稽查時間,可先動手腳,不是灌清水,或是改變製程,矇騙檢驗過關,囂張的是交付賄款的地方,竟然還在市府前的郵局,檢方調查後,發現共有6人涉案,依照貪污治罪條例罪予以起訴。

桃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楊挺宏說:「陳姓技師等5名公務員,洩漏國防以外的祕密,違背職務行為或職務行為的犯意,向徐姓業者收取現金禮券悠遊卡等賄賂,全案經檢察官偵查終結,依貪污治罪條例罪嫌,將涉案5名公務員,及6名業者提起公訴。」

桃市府環保局查得不法後,決定主動移送,身為守護水源的第一線環保局人員,不但沒嚴查污染水源的廠商,還收受賄賂放水,實在惡劣。

(民視新聞/賴國彬桃園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