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医师公会前理事长王正坤医师指出,三爷宫溪狭窄处如不能打通,台南淹水问题难以解决。(图/记者林悦摄)

▲台南市医师公会前理事长王正坤医师指出,三爷宫溪狭窄处如不能打通,台南淹水问题难以解决。(图/记者林悦摄)

记者林悦/台南报导

台南连日大豪雨,就像在验收政府治水工程的成效,结果治水工程可解决部分淹水,但淹水灾情仍频传,大豪雨后台南一片汪洋,处处封路交通不便,民众等待各区公所分送便当与食物等民生物资,民众抱怨连连,台南市医师公会前理事长王正坤医师指出,三爷宫溪狭窄处如不能打通,台南淹水问题难以解决。

王正坤医师指出,中央政府投入庞大的治水预算与力行防灾治水工作,虽已经解决部分淹水问题,可是无法根本解决大豪雨的淹水灾情,所以每年到豪雨季节,就会水淹台南市,这种情况低洼地区的市民朋友已经见怪不怪了。

王正坤指出台南市仁德交流道地势低洼,距离海平面只有数公尺,又是水路狭隘之处,治水就像治疗心肌梗塞的血管,必须打通一条血路。心脏的冠状动脉狭窄程度到达7成时,心肌缺血,会有心绞痛的情形,因此医师会使用支架把狭窄的动脉撑开,把血管加宽加大,让血流可以顺利通过。

▲台南市三爷宫溪狭窄,一旦下起豪雨,常会造成疏排不及,水患而难解。(图/记者林悦摄翻)

▲台南市三爷宫溪狭窄,一旦下起豪雨,常会造成疏排不及,水患因而难解。(图/记者林悦翻摄)

台南大淹水时,如何撑开仁德交流道旁边的三爷宫溪狭窄处是一个大问题!而仁德交流道下游的滞洪池也满了出来,淹到旁边的中华医事科技大学附设幼儿园,造成日前71名幼儿受困,还动用消防人员船艇救出脱困情事。因此必须加大、加宽、加深整条三爷宫溪沿线,让庞大水量顺利出海,才有办法解决瞬间大豪雨的侵袭。

王正坤说从他有记忆开始,仁德交流道已经淹水40年,每次瞬间大水,导致三爷宫溪无法宣泄时,大水往外溢出,就会把永康永大路与仁德中正路当作水路,开始淹入民宅与工厂。

台南市政府为整治水患,在此区域设置压力箱涵及抽水平台,让地势较高区域的积水可以透过压力箱涵导入三爷宫溪,地势较低的区域积水则引流到抽水平台后,抽入三爷宫溪排放,改善淹水情况。可是遇到瞬间大豪雨,或连日大豪雨,瞬间总水量升高,宣泄不及,就又开始淹进民宅。

王正坤指出,看著台北市宽广的淡水河与基隆河,就知道这两条河流够宽够大,可以容纳台北市庞大水量流入,搭配台北的百年防洪计划,可以避免水淹台北城。

反观台南仁德交流道旁边的三爷宫溪,就像一条小水沟,可能无法宣泄整个东台南的瞬间超大水量。若要解决三爷宫溪的泛滥,可能必须把三爷宫溪加大、加宽、加深成为大河道,让水有足够的管道流排出海,但要如何做到,透过征收三爷宫溪旁边的民间土地以施工治水工程是方法,惟如何寻找庞大的财源去进行这项治大工程,是一个考验政府的能力与执行力的重大课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