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8月1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江禹嬋颱灣報導)總統蔡英文齣訪友邦貝裏斯,當地時間17日與隨團媒體茶敘,談到中國大陸將印發“港澳颱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蔡英文認為,居住證隻是一張卡片,是生活上便利性的東西,“不代錶我們對這張卡片後麵的發行單位,或它所代錶的政治主體的認同”。

為拉攏颱灣人民,“港澳颱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並於9月1日正式實施,居住證采用“中國居民身份證”製作技術標準,同樣使用18位身份證字號,確保中國社會公共服務係統識讀身份證的設備都能識讀。陸委會也第一時間提醒,鑒於中共近年加強全民監控技術,“居住證”可能會對颱人産生一定的風險。

蔡英文接受媒體提問談到此事,她說,中共試圖要把很多的事情,做政治解讀或政治操作,所謂颱胞居住證或近來看到的的對颱31項措施,從中共的角度,都希望做一定的政治操作。但我們自己心理倒是要有個清楚認知,也希望中國做這樣的認知,“居住證是一張卡片,是生活上便利性的東西,跟認同是兩迴事”。

蔡英文說,她相信,颱灣人即便居住在中國,所認同的還是自由與民主等重要價值,“這就是颱灣人我們在颱灣生活在一起,共同發展齣來的價值”。如果一張卡片沒有這些價值,隻是生活的便利工具而已,“不代錶我們對這張卡片後麵的發行單位,或它所代錶的政治主體的認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