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海軍軍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中華民國海軍軍艦。(示意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2018年「中國軍力與安全發展」報告,指出中國大陸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並詳述近年來對台灣的動武策略。對此,行政院發言人18日表示,政府隨時監控台海情勢,要民眾放心。

對於美國分析中國對台灣動武可能性高,Kolas表示,政府隨時掌握最新資訊,監控台海情勢,國防部與行政院都已經做好萬全準備,請國人不要擔心。

根據美國報告的分析,中國大陸會在七種情況下對台灣動武,分別是:一、台灣宣布獨立;二、採取邁向獨立的不明確行動;三、島內發生動亂;四、台灣取得核武;五、台灣無限期推延統一談判;六、外國勢力介入台灣內政;七、外國軍隊駐台。

另外報告也指出,一旦兩岸爆發軍事衝突,北京可能採取四種方式侵犯台灣。首先,透過海、空聯合阻斷關鍵物資進口,並使用大型規模飛彈攻擊,逼台灣投降;再者,會有限度地破壞島內的經濟和政治動能,包括透過網路攻擊等手段癱瘓內部運作;或是派出特種部隊,攻擊台灣基礎設施並暗殺政要,以及最後一種,是發動聯合登島行動。

對於緊張的兩岸關係,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則呼籲,中國政府應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而國防部方面則表示,2019年國防預算增加,主要為了表徵台灣在軍事方面強化自我防衛的決心,並強調台灣有能力捍衛國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