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陶本和/台北-貝里斯連線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同慶之旅」快接近尾聲,她於當地時間17日下午5時在貝里斯與媒體茶敘。談到日前引發的85度C遭中國大陸抵制一事,她直言,這事老實講不健康,對於兩岸關係也沒有幫助。蔡英文還說,85度C的事很遺憾,但我們的態度不是相互指責,而是要更團結,來為台灣的民主自由更堅持。

蔡英文此次出訪巴拉圭、貝里斯,來回過境美國洛杉磯、休士頓,目前行程已進入貝里斯第2天,下午蔡英文與媒體茶敘,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等人也陪同出席。

針對日前她拜訪洛杉磯的85度C分店,蔡英文說,這一家店在洛杉磯所住的旅館附近,覺得台灣人咖啡店可以開到美國,有這樣的規模跟業績,很難能可貴,加上她也想結束一段行程喝一杯咖啡,就跑進去看一看狀況,店家當然就是介紹最拿手的海鹽咖啡,她也點了海鹽咖啡,也看了很多產品,店裡很多西式的甜點,但他們也有很多台式的甜麵包,看起來都很好吃。

她稱讚,台灣人可以在海外拓展事業,而且克服種種困難,把事業做得有聲有色,對於出國的人,或者在異鄉居住工作的人,都可以提供一份解鄉愁的地方,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對於中國大陸抵制85度C,蔡英文認為,只是買杯咖啡,就引來政治打壓,「咖啡多多少少走了味」,台灣企業被迫做政治表態,「老實講不健康,對兩岸關係已經沒什麼幫助了」。

她指出,台灣歷經殖民、威權,一步一步走出來的自由民主是我們最驕傲的事,也看得到台灣人的韌性,台灣人不會在壓力下低頭,85度C的事很遺憾,但我們的態度不是要相互指責,而是大家要更團結,來為台灣的的民主自由更堅持,「這才是我們應該要面對的態度」。

至於如何實質幫助台灣企業,蔡英文表示,中國做這事不會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如果他們對自己做的事會有什麼效果,或外界看法沒有正確認知,相信這不會是最後一次,將來也會在各種不同角落看到這問題,企業受到這種打壓,我們要給他們鼓勵,也希望他們一時壓力下做的事不會是永遠存在的事,希望他們能更堅持對台灣的民主自由信念。

她也以法律人的說法強調,法律上有個觀念,「當你說了或做一件事是在壓力下,像是強暴脅迫,那是不具法律效應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