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相無我

 

若有年紀經驗之分際,已著『壽者相』。

 

       與人見面常會說:『我是好人』、『我經驗比你多』、『我年紀比你大』、『我是修行人』、『我是信徒』……等等,有這些習慣者已著『壽者相』,很多人誤以為『壽者』就是長者、年紀大者,非全然如此!凡事比別人多者!如有錢人者、有經驗多者、為人師者、智慧高者、年紀大者,以上都會倚老賣老、以經驗賣弄經驗、以智慧賣弄智慧者,反正與眾生分別高低來突顯自己者!就是已著『壽者相』。

 

三歲孩童有道有德者,已為『我師者』。

 

       三人同行必有我師!只要能讓自己值得學習者,無分年紀大小皆為我『師』也!此『師』者非人間老師,而是精神上無形的值得效法的『法師』,最高境界之師者!是為時時刻刻『借境取戒』、『返觀內覺』,常常自我反醒者既為已得『自性上師』,『自性上師』無需人間老師,自性自然會教導自心。因而如此!有道者有德者無年紀之大小,加上謙卑心寬容心而『無壽者相』者,才有資格為人之師,而這『師』非自己去求來的,是如金剛經如來所說『應無所“住”而行佈施』,而這個『住』就是住於『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有眾生高低分別已著『相』法,芸何有這個『相』呢?因此類行者未真正到達『實相無我』,也就是此類行者只知道去除金剛經的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之中的單單一個『我相』而已,也就說一切知覺感受習性皆因為自己色身存才有這個『我相』,沒錯!開始修行是必先去除這個『我相』,但是!這樣的行者,沒有融會貫通舉一反三而融入大自然大宇宙,還在依老賣老、以經驗賣弄經驗,有眾生你我他之分別者!還未脫離『壽者相』還不自知,四相當中『無壽者相』最難達到,跳出一個窟巄而又陷入一個窟巄而不自知,還以為自己已證量者,未證而言證是一大口業,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道高一丈魔就在頭上,所以要處處小心謹慎,借境取戒返觀內覺。

 

一切眾生皆聚足佛性,已無『你我他』。

 

       一切眾生起源點〈佛性〉皆平等,只不過有些人因緣不好,一生當中沒遇到貴人名師指引,所以沉迷於『物質限像』輪迴不息,但是!這些人並非沒有『善根器』不能接觸『十方法門』,只不過有經驗者有道者有德者要更發揮耐心與愛心,來引導這些眾生,盡力而為來一個引導一個,來一雙引導一雙,不管因緣如何盡力而為。因此!在『信、解、行、證』當中,勿依老賣老!屏除我執我見,要懂因緣所生法而因才施教,如大學生程度不要拿大學的教材來引導國中生,應該降格自己大學程度來與國中生程度平等而平起平坐,這樣比較能讓國中生心生歡喜而願意學、容易學,讓國中生進而入高中生程度。所以因此!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教學相長』一切皆平等,只有先來後到,沒有高低上下,『學者』增長智慧,『施者』學習愛心耐心合擔『如來』事業,『施事』不講求價錢觀也就是不所求而行佈施,不要以為度化眾生有『功德』也!有求者即非真功德,若有所求有住相即非真菩薩!『三輪體空』平等性智〈三輪就是施者、受者、施事〉,人稱第十識大圓鏡智!

 

       本文只詮釋外八層法的『實相無我』而已,而內八層法的『實相無我』則必修『四禪八定』,『四禪八定』是以自己色身的『行住坐臥』為根基點出發,以『色界』而觀外四禪與內四禪,內外四禪觀而如如不動定如山即為『八定』。所謂『色界』就是自己色身的一切覺受而取『相』既為『色界』,意識是以『色身』在這娑婆識界中〈行住坐臥〉去接觸外在環境來修『外四禪』就是外八層法;相反之!而內觀修『內四禪』就是內八層法,外與內加起來外四禪與內四禪而如如不動,證入祖師爺釋迦摩尼佛的『XX』既為『四禪八定』,此時才是真正的『法身如來』,也就是無內無外的『實相無我』。

 

 

南無清淨法身佛

                                                                          原   光   合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