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陳佩琪出席小巨蛋演唱會現場(圖/記者張一中攝))

▲柯文哲、陳佩琪。(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妻子陳佩琪也跟著躍上螢光幕前;但因為個性直率、有話直說,時常成為媒體焦點,近來又因為收入、報稅問題被質疑而槓上名嘴,讓人見識到她的強悍做風。但有媒體報導,質疑陳佩琪太高調,對於柯的形象不見得是加分。對此,陳佩琪18日透過臉書表示,出席活動竟惹出這麼多負評,「始料未及,會深自檢討。」

陳佩琪表示,今天觀傳局送來一件熊讚T shirt, 想讓我和市長今晚情人節煙火一起放閃一下, 不過可能要讓大家失望了。她說,先生當台北市長三年多以來,她都謹守分寸, 「不該去的地方別去, 不該見的人不見」,出席各種活動都是受人「強烈」邀請,會幫別人的書寫序, 也是該編輯「鍥而不捨」的遊說,「我還有正職在身,又罹癌症, 下班時常深感疲累,不會主動去爭取出席這些活動。」

「這三年來,我出席的每一項活動,都秉持三不政策,不拿人家出席費(車馬費) ,不要求人家接送,不邀求主辦單位寫致詞稿(因為這會增加工作人員的負擔) 。」陳佩琪說,活動當下,她會主動了解活動內容、自己擬稿,對於社福團體的募款要求或基金會想宣揚的理念,也會積極了解,盡可能在活動現場幫忙呈現出來。 

陳佩琪說,她服務的和平婦幼院醫院本就是北市感控專責醫院,傳染病的防治是本院區的責任,「我是院區資深小兒科醫師,輪狀疫苗補助政策,是我們這些資深主治醫師和感控專責醫師一起提出並建議市府推動,我要在此聲明,我沒有干涉市府防疫計畫 ,更沒有收受廠商任何好處。」

陳佩琪接著說,親子共讀計畫,除5歲以下幼兒需童書當媒介,藉此吸引幼兒的注意力外,對於較大的兒童 ,親子共讀是一種父母撥冗陪伴小孩的慨念,父母每天撥空幾分鐘,藉由周邊媒體、報紙信手拈來的時事議題,每天和小孩談心、聊天,父母可藉由這個機會和兒童、 青少年、 青年談談彼此之間的想法,根據醫學研究,這樣可降低世代間的隔閡與衝突,同時也是訓練小孩思考判斷能力的好機會。

「當天講的調皮熊讚不甚跌落舞台的故事,只是藉此提醒父母幼兒頭部外傷該注意的事項,後面的功高震主是上台前覺得故事太短,臨時起意加上去的。」陳佩琪說,是想藉此提醒父母,聊天主題不必刻意找,周遭到處都是,「我要聲明,沒人授意我,更沒有事先和任何人討論, 更和醫院幫我繪製圖卡的公關部門無關。」

「先生選上市長後,我的生活和過去沒什麼不同。」陳佩琪說,除了出席活動外,她仍自己買菜、煮飯, 每天搭公車上班,過去或許思慮不周,曝光過多,「但以我短短三年多市長夫人的經驗,身為首都市長夫人,我應該出席弱勢團體和基金會的公益活動, 一些市府較軟性的場合, 也應陪同市長出席。」

陳佩琪強調,個人沒有要出去選舉, 更不會以自己的知名度去賺代言費,沒想到出席活動,竟惹出這麼多負評,始料未及,會深自檢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