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系列小說,至今已翻譯成六十七種語言,全球銷售超過四億冊,成為世界上最暢銷的兒童系列小說。據說,當初出版公司把讀者設定為小孩,沒想到結果讀者階層甚為廣泛,成為年幼老少都喜歡的成功小說。書中的角色刻畫深刻、活靈活現,這展現出羅琳作為一個作家,是很優秀的。而且,羅琳把現實社會中的情節巧妙地加入故事中,如生命與死亡、種族主義觀點等,隨著正義和邪惡的不斷對抗,一些人物面臨重要的選擇,人性的陰影也展現了出來。

這正是我們人生的寫照。人生,由不同的選擇而組成,然後一點一點影響你的路。在路途上,我們不期然會看到許多人性的黑暗面,縱使不憤、不甘,卻沒法改變。有時候,我覺得「哈利波特」代表著希望,告訴我們「因果報應,天理循環」的道理,好比小時候,我們受教導每個人須為自己的事負責任、承擔後果。作者羅琳彷彿以不同的角色告訴我們許多大道理,為佈滿荊棘的人生路上,帶來正面思想。

(節錄自著作《散文的國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