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66.JPG

前面幾篇已經跟大家分享了許多我們這一趟澎湖之旅所跑的景點,當中包括了好幾座美到不要不要的海灘、巧奪天工的自然奇景以及一些非常有在地人文特色的文青熱點,接下這篇要分享的是旅行中也非常重要的一環,也就是到澎湖去玩絕對不能錯過的各式海鮮大餐以及幾家在地人跟觀光客都排再久也甘願的人氣小吃,首先就讓我們從這家我同行友人前幾年帶家人來吃過一次就一直念念不忘的「日新餐廳」看起吧~

基本資料(日新餐廳)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石泉里24-20號
電話:(06)921-2235
營業時間:11:30 ~ 14:00/17:30 ~ 21:30

相關文章:
【澎湖】2018海灣旅遊年正夯!呼朋引伴來去澎湖跳島吧~♪ 「白沙.西嶼篇」
【澎湖】2018海灣旅遊年正夯!呼朋引伴來去澎湖跳島吧~♪ 「馬公.湖西篇」
【澎湖】潮間帶生態啾趣味!捕魚、挖蚵、抓螃蟹樣樣來~ 「吉貝嶼篇」
【澎湖】好鮮、好猛、好棒棒!來澎湖的Must Do非它莫屬啦~ 「菜園星光海洋牧場」
【澎湖】坐擁無敵海景與不輸許多飯店的舒適度,今晚就住露營車裡吧~♪ 「覓海灣精品露營車」

2018海灣旅遊年的相關報導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24689
更多優質的國內旅遊主題行程http://event.suntravel.com.tw/2017_travel_card/index.html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0734.JPG

之前其實我並沒有聽過日新餐廳的名號...不過寫這篇的時候上網爬一下文,發現它好像是澎湖當地人氣極為火紅的一間餐廳,連我臉書上的澎湖在地朋友也大讚這家真的很好吃!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它的停車場停了幾台遊覽車就覺得這是一間專門提供團客用餐的那種餐廳,而低估了它的美味程度與CP值!

DSC00672.JPG

店內有2000元~5000元的經濟合菜,不過若想單點的話...單點的那本菜單上面都是沒有標價的,每道菜的定價要逐一地詢問服務生...(是說這裡的服務生也太強了吧?每道菜的價錢都要記在腦海裡)

DSC00681

因為2000元的合菜感覺並非每道菜我們都尬意,而且聽說他們的合菜都是10人份左右的份量,所以我們後來是選擇用單點的方式,挑了幾道比較有興趣的菜色來吃。
第一道上桌的是「澎湖絲瓜(200元)」,它雖然因為栽種的土壤含有鹽分跟沙所以吃起來口感比較沒那麼軟...不過脆脆的口感也不錯吃,重點是甜度比台灣本島的絲瓜高,所以跟一些蛋花炒起來香香甜甜的,非常可口。(不要看盤子沒裝滿就覺得份量好像少少的...其實他們店內使用的盤子每個Size都不小,所以幾乎每道菜都份量十足,五個人分享絕對是綽綽有餘!)

DSC00687.JPG

下一道「日新脆皮蝦捲(300元)」,不要把它當成淡水老街那種根本吃不到蝦肉的蝦捲來看待!這裡的蝦捲真的很真材實料,咀嚼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每一塊蝦捲裡頭都包了很多塊彈牙又鮮甜的蝦仁肉塊,然後再伴隨著一些韭菜的香氣,要說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蝦捲也不為過!

DSC00699.JPG

澎湖花枝丸(300元)」,雖然擺盤有點隨性...不過花枝丸共有十來顆,每顆咬下去都包了滿滿的花枝塊,其實不只是這家餐廳,你只要在澎湖隨便一家店買炸花枝丸,他們的花枝丸幾乎都包了滿滿的花枝,我只能說吃起來真的很過癮,比我們本島老街賣的花枝丸要實在多了。(沒辦法~因為澎湖那裡就是大宗的產地)

DSC00723.JPG

接下來的「香辣中卷(300元)」,本來夾一塊試吃是想說太辣就不再吃了,結果沒想到辣度真的不高,但是吃起來又很夠味,每一塊中卷都鹹香下飯,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一道應該是大家第一盤清空的料理!

DSC00700.JPG

酥烤脆皮雞(350元)」,一上桌我真的有被嚇到,明明價錢跟其他幾道菜差不多,可是這個量也太多了吧!?我覺得這烤雞剛吃的時候很好吃(畢竟都是吃海鮮類,也會想換換口味),如果拿它跟一些知名的甕窯雞比的話,這裡這種烤雞的皮沒有烤到那麼Q中帶脆,肉質咬下去也比較沒那麼多雞汁的感覺,不過這裡是海鮮餐廳,不是甕窯雞專賣店,這樣比好像也有點不公平?總之~以350元可以吃到這樣一大盤烤雞我覺得是非常划算的!

DSC00744.JPG

澎湖金瓜麵疙瘩(250元)」,這一道應該可以算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們這一行五個人中其實有三位都堪稱是大胃王等級的壯士,前面幾道菜上桌的時候我們都在誇獎這間餐廳的餐點真的份量很足,口味又不錯,不過心裡還是想說這幾道菜我們全部吃完應該是沒有問題!不過澎湖金瓜麵疙瘩上桌以後,所以大胃王都傻眼,裡頭不但麵疙瘩跟南瓜很多,重點是還加了一堆豬肉、小卷(或中卷或花枝,那些東西長很像,我實在分不太清楚...)、蝦仁還有蚵仔,湯頭有海鮮的鮮美再結合南瓜的香甜,麵疙瘩也是煮得恰到好處,相當有嚼勁又不會很難咬爛,只是這一份五個人吃真的太大碗了,一人裝兩碗都吃不完,最後只好降低標準,有把海鮮料給吃完就好了......

DSC00750.JPG

最後我們還點了一大碗「味噌鮮魚湯(300元)」,詢問服務人員這是什麼魚以後,我記得她好像回答這種魚叫「魽鰺」!總之,這碗魚湯還蠻好喝的,雖然味噌的味道沒有想像中重,不過喝起來甘醇順口,魚肉鮮甜又加了很多我愛吃的豆腐,所以大家都喝得津津有味~

p.s.這一餐最後五人平均下來,一個人才400元出頭,而且吃得很撐又很滿足,我們都覺得這錢花得很值得



DSC01536.JPG

第二間我們要分享的是在吉貝嶼上吃的餐廳,店名叫「新海王子餐廳」,不過他們店內菜單上印的是「新海王子海鮮小吃部」,嗯...應該兩個名字都可以吧!?

基本資料(新海王子餐廳)
地址:吉貝國中旁
電話:(06)991-1045
營業時間:11:00 ~ 21: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1471.JPG

這間餐廳好像也是島上比較老牌的餐廳,本來叫「海王子餐廳」,後來搬家了,店名就多了一個「新」字...但業者有沒有換手經營這些事我並不了解,因為我也沒吃過原址那間餐廳,所以有沒有換對我來說也不重要...

DSC01482.JPG

這天因為不想動腦,而且想說吉貝嶼那麼小,隨便吃吃就好(認識的澎湖在地朋友也沒特別推薦我們什麼吉貝嶼的餐廳),所以直接點了店內最便宜的合菜組合,七菜一湯1500元,比墾丁便宜太多了~XD
首先上桌的是冷盤的「鹽蒸蝦」,雖然是冷的...蝦子也沒有說非常大隻...不過那個調味很好,些許的鹹味更帶出了蝦肉的鮮甜,而且我們也覺得蝦子的肉質吃起來感覺很新鮮,所以大家都吃了不少隻。(我前一天傍晚摔壞了一顆相機鏡頭,所以沒什麼食慾大吃,只吃了一隻而已...)

DSC01489.JPG

再來是「冰鎮河豚皮」...聽起來有點駭人的一道料理,不過其實上桌時我們也不太曉得它是河豚皮(沒有仔細看菜單),只覺得它是某種魚的皮,吃起來QQ脆脆的、頗為爽口,是很適合夏天食用的一道料理。

DSC01499.JPG

接下來的「酸菜五花肉」是一道很下飯的料理,酸菜本身酸中帶甜,跟一般牛肉麵店加的那種酸菜味道不同,搭配和著一點醬汁的五花肉以及白飯一起入口真是絕配~

DSC01502.JPG

再來的是「沙沙小卷」,我不太懂那「沙沙」二字代表什麼意思...因為就我看來它就是川燙的小卷搭配美乃滋,嗯...小卷的口感是蠻好的啦~有Q彈到。

DSC01509.JPG

單點的「海膽炒蛋(250元)」因為我從來沒吃過,所以點來吃一次看看,吃完以後我們一部份人的感想是有點腥味、吃得不太習慣(我平常就沒在吃海膽,所以不太曉得是否海膽本來就是這種味道...),另一部份的人覺得海膽的味道很淡,所以加點這一道沒有覺得很值得...

DSC01511.JPG

下一道「酥炸鮮蚵」,雖然我個人沒有很愛吃蚵仔...不過裹上炸粉又炸得酥脆,沾點胡椒鹽再配九層塔,吃起來就有點像在吃有海味的鹽酥雞一樣,十分涮嘴~

DSC01532.JPG

蒜香高麗菜」,聽起來是再普通不過的一道菜,不過我覺得吃起來有脆、有甜,不是那種老老的口感,所以是吃得還蠻開心的。(也有可能是因為這兩天都沒吃到什麼蔬菜,所以一吃到就覺得不錯)

DSC01524.JPG

清蒸鮮魚」的魚不曉得是什麼魚...不過吃起來肉質蠻軟嫩的,我們都覺得1500元的合菜可以吃到一整尾的鮮魚算是蠻划算的了。

DSC01519.JPG

最後的這碗「澎湖海菜湯」沒有過多的調味,主角就是有點類似新鮮紫菜口感的海菜然後再放一些小魚乾一起煮,味道比一般紫菜湯更淡,說不上特別好喝...(前一晚在日新餐廳那個「澎湖金瓜麵疙瘩」跟「味噌鮮魚湯」的湯滋味都比這個豐富太多了)

DSC01529.JPG

其實我不是很挑嘴的人啦!只是一篇食記也不能每道菜都把它捧上天,還是要做出區隔,我問過幾位同行朋友的意見,他們是覺得說1500元吃這樣子的一餐是CP值不算差啦~你們去吉貝嶼玩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吉貝嶼的餐廳選擇好像也沒有很多...)



DSC04034.JPG

本來第三家想去吃的是一間叫「花菜干人文懷舊餐館」的餐廳,這一家有好多好多部落客都推薦過,而且店家主打的是加了菜干、酸瓜、酸菜、韭菜花的懷舊料理而非那種海鮮為主的合菜,所以我想說穿插一餐吃點比較不一樣的也不錯,在他們傍晚的營業時間17:00以前就先到店門口去候位,想說應該是不可能吃不到吧!?結果業者說晚餐時端已經被團客給包下來了...很不好意思地只好請我們離開...

DSC04045.JPG

後來我想到我們住的「蔚藍海民宿」旁邊其實也有一家餐廳叫做「益源食堂」,雖然知名度不及花菜干餐館...不過也有賣懷舊料理,而且前一晚路過時好像看到它生意也不差,乾脆就來吃一次看看好了!

基本資料(益源食堂)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東衛里3-1號
電話:(06)921-9590/0926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047.JPG

益源食堂是一間蠻樸實的餐廳,環境是沒有像日新餐廳那麼氣派也沒有像花菜干餐館那麼有特色...不過工作人員都很親切,上菜速度頗快,而且不同季節來還可以嚐到老闆用當季新鮮食材所調理的季節限定菜色(黑板上的菜單常會調整),我覺得是一間蠻厲害的餐廳!

DSC04049.JPG

首先放在桌上這盤是打卡才會招待的小魚乾,鹹鹹辣辣、還蠻下飯的,不過後來我們互相推託,沒人想要打卡,所以最後這一盤不曉得有沒有算錢...

DSC04067.JPG

三層肉炒花菜干」,是因為沒吃成花菜干餐館而點的XD 花菜干本身是用新鮮的花椰菜脫水、曬乾而製成,不過整道菜炒起來那個花菜干的口感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乾,鹹甜中又帶著一點辛辣,跟被逼出一些豬油的三層肉一起炒還蠻好吃的,以後有再去澎湖玩我還會想再點這道料理來回味當時的好滋味兒~

DSC04058.JPG

石巨干紅燒肉」,菜名中的「石巨」又名「鮖鮔」或者「石鮔」,是一種澎湖海域特有的章魚品種,曬成乾了以後,當地人喜歡拿來熱炒、煮湯或拿來燉肉,我們這次所品嚐的就比較算是燉肉的版本。

DSC04065.JPG

沒有吃過這種章魚燉紅燒肉的料理...一開始我們都對其口味有點遲疑,想說吃起來味道會不會很奇怪,不過淋了幾匙在飯上以後發現「天啊~這湯汁的味道也太銷魂了吧!?」原本就很適合拌飯的紅燒湯汁融入了鮖鮔特有的鮮味,雖然對我們來說是沒嚐過的新滋味,不過一接觸就緊緊抓住我們的胃,紅燒肉肥瘦均勻、豬皮Q嫩好吃,鮖鮔越嚼越香,配著點綴的蒜苗一起入口更是別有一番風味!

DSC04077.JPG

黑板上沒有的「炒澎湖絲瓜」,跟日新餐廳吃到的差不多,炒起來又脆又甜,感覺在澎湖的每餐都吃也吃不膩。

DSC04095.JPG

蒜炒松阪肉」,老實講這一道跟一般快炒店的口味差不多,我並沒有太特別的感想,不過肉質嫩中帶脆的豬頸肉配上重口味的醬汁還是讓它成為了一道很快就被秒殺的菜色。

DSC04091.JPG

來到盛產鮮蚵的澎湖,鮮甜又大顆蚵仔去炸成的「蚵酥」對我朋友他們來說也是怎麼吃怎麼好吃的料理,所以我們又點了一大盤來大快朵頤~

DSC04081.JPG

再來是這一趟都還沒有吃到過的「小管麵線」,湯頭喝起來比想像中要清淡些...不過仔細品嚐,那個湯是有融入小管鮮甜的精華在其中的,雖然賣相上看起來不是那種料多味美的麵食,不過在吃了重口味的石巨干紅燒肉、蒜炒松阪肉、蚵酥後來上這麼一碗麵線,轉換一下口味,其實還挺好的。

DSC04087.JPG

最後我們還點了一碗石斑魚煮成的「鮮魚湯」,雖然用來煮湯的石斑魚不算大隻,不過一碗總共放了兩隻進去,魚肉細緻緊實,湯頭簡單加了些薑絲、青蔥什麼的而已,帶出純粹的石斑鮮味,大家都裝了好幾碗來喝。

p.s.這一頓不是我去點餐的,而且他們也是沒有紙本菜單的那種餐廳,所以每道料理單價多少我不確定,只知道這餐我們吃了一共2050元



DSC02448.JPG

前面分享的都是一些主打多人合菜的餐廳,接下來我再分享幾家比較偏小吃類的,一、兩個人也可以輕鬆享用,或者當飯後的點心也不賴。
首先第一間看到的是在地朋友帶我們去吃的「福牡蠣屋」!它雖然外觀看起來規模不算大,不過是一間可以一次吃齊牡蠣滿漢全席的餐廳,舉凡牡蠣手卷、鮮蚵麵線、牡蠣湯、蒸牡蠣、霸王生蠔、炸蚵捲、蚵仔酥、蚵仔煎、川燙鮮蚵...等這裡都有得吃,可謂牡蠣愛好者們必需收入口袋名單內的好店啊~

基本資料(福牡蠣屋)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興路73號
電話:(06)926-2270
營業時間:11:00 ~ 14:00/17:00 ~ 21: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2453.JPG

福牡蠣屋是馬公市2015年開幕的餐廳,隸屬於澎湖知名的養蚵業者「郭家賜福牡蠣養殖處」。
店內環境不走古早味路線,裝潢風格偏現代、有一種俐落感,牆面、桌面看起來也保持得很乾淨,我覺得是一間舒服的好店。

DSC02461.JPG

店內菜單...以這樣的環境跟食材的品質來說應該不算貴?至少我們這幾天用餐,這一餐算是平均消費比較低的一餐...

DSC02509.JPG

鮮蚵麵線(100元)」,算湯頭非常鮮美的麵線,喝起來比小管麵線的湯夠味,會讓人忍不住全部裝到胃裡、碗內一滴都不剩,然後使用的牡蠣都是有品牌也有通過優良水產品認證的「郭家賜福牡蠣」,基本上甜度不夠的不會上桌,愛吃牡蠣的人一定要嚐嚐!

DSC02518.JPG

至於不是那麼熱愛牡蠣的人來到這間餐廳(比如說被同行的朋友強制帶來的話),不用擔心~他們店內也有像是「招牌干貝飯(80元)」、「小管麵線(110元)」、「唐揚雞丼飯(150元)」、「豬排丼飯(150元)」之類完全無添加牡蠣之料理,像我這次點的招牌干貝飯,雖然看起來只是淋了干貝醬上去而已...不過他們的干貝醬真的味道一流,使用新鮮干貝、蘿蔔乾、鹽、辣椒、醬油、蒜頭去醃漬入味,無添加防腐劑等化學成份,吃起來鹹鹹甜甜又帶點促進食慾的微辣感,吃完以後真的很想買一瓶回家當拌飯、拌麵的好夥伴!

DSC02466.JPG

再來這個是「干貝手卷(45元/卷)」,香酥的海苔裡包進了爽脆的高麗菜絲、蘆筍以及剛剛那種美味的干貝醬,咀嚼時吃得出一顆顆干貝鮮嫩的口感,夠味的醬汁搭配海苔跟蔬菜很Match,唯一缺點就是醬汁淋了有點多,這手卷很容易邊吃邊滴汁,一不小心衣服、褲子就會被「醬爆」了!

p.s.這一餐讓一位澎湖在地的朋友破費請客...本來我們六人點的好料遠不只以上幾道,不過因為前一天我有一顆鏡頭摔到地上,用相機的畫面看不太出照片有問題(我有拿壞掉的鏡頭來拍這一餐點的東西),回來之後才發現用那顆鏡頭拍的照片全都糊掉,因此這一餐有很多照片都報銷了...

DSC02455.JPG

最後跟大家說一下,他們店內有縮小版的「雙心石滬」佈景可以拍照留念,如果大家都沒有安排去真的雙心石滬參觀的話也可以來這裡補拍一下、過過乾癮啦...



DSC04040.JPG

第二間小吃店是位於我們住的「蔚藍海民宿」不遠的「花媽大腸香腸」,這間店老實講還蠻不起眼的...那幾天騎機車經過好幾次我都沒注意到它的存在,後來聽同行的一位朋友介紹才曉得它是一間很厲害的名店,生意好得有點離譜,有時候還沒到營業時間結束,他們的香腸跟糯米腸就已經賣光了...

基本資料(花媽大腸香腸)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東衛里
電話:0921-589-510
營業時間:11:00 ~ 17:0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627.JPG

在台灣本島,很多大腸包小腸的攤子就是只賣糯米腸跟香腸,不過澎湖的這家花媽大腸香腸跟另一攤很夯的「阿豹香腸攤」還有其他「東東大腸香腸」、「關帝廟香腸」等業者都不約而同兼賣關東煮(或你要說「黑輪」也可以),這好像是澎湖流行的一種經營模式吧!?

DSC04633.JPG

先從關東煮看起好了,這裡的關東煮定價非常親民,比如說小貢丸一支才10元、玉米筍一包20元、豬小腸一份30元,雖然說口味沒有到一吃就很驚豔的程度...不過食材的口感我覺得很好,沒有煮到爛爛的那樣,那天吃了香菇、筊白筍跟丸子都還不錯,如果有需要裝湯的話,旁邊也有紙杯可以自行裝取。

DSC04642.JPG

再來,招牌的「米腸香腸(40元)」,我覺得在我吃過的大腸包小腸裡算口味比較清淡的,只有包入些許大蒜、豆乾、酸菜,不像有些業者可能酸菜加了滿滿滿,還會加香菜、九層塔、花生粉、黑胡椒醬什麼的,這裡走的是比較純粹的路線,我看過網路上有些人覺得吃起來很普通(也有人說口味極品),但我自己是覺得他們的香腸肥瘦恰到好處,不會一咬下去就吃到一大塊肥肉那樣,然後烤過的米腸炭香味中等,但口感紮實,不會說咬一下就很容易整個散開之類的,我是覺得整體口感跟味道我還蠻喜歡的,而且定價也蠻便宜的~♪

DSC04644.JPG

另外一攤前面有提到的「阿豹香腸攤」我們後來也有去買來吃吃看,不過因為肚子有點撐,所以只點了他們的「香腸(20元)」而已。

基本資料(阿豹香腸攤)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30號
電話:0935-017-985
營業時間:11:00 ~ 20:30


檢視較大的地圖 

DSC04649.JPG

這一家的香腸明顯比「花媽」的要夠味多了!一咬下去就嚐到高粱的那種酒香味,咀嚼起來是越吃越有味,不過我那天吃到那一串是感覺肥肉多了一點啦...要是肥瘦比例再調整一下,我個人會給它更高的評價。(不過每個人喜愛的肥瘦比例有所不同,我同行的朋友就覺得這家的香腸真的大勝花媽,要再多嗑個幾支也完全沒有問題)
好啦~以上就是這次的分享,因為天數有限的關係,所以能安排的餐廳跟小吃差不多就這些,如果以後有再前往澎湖,也會繼續把這篇食記再更新~祝大家再澎湖都能玩得盡興、吃得滿足嘍!


facebook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