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不可得』再詮釋

 

       想修行得『自在清淨心』者!首先最基本功夫就在於『三心不可得』!『三心』就是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三心不可得』之中的『現在心』並不是不可得到,而是『現在心』瞬息萬變,每秒鐘每秒鐘的過去、每秒鐘每秒鐘的迎向未來,因『現在心』是抓不著、停不住,所以才說『現在心』也不可得!若『現在心』都不能得?人活在這世界做什麼呢?不就是空空蕩蕩嗎?不就是行屍走肉『有體無魂』嗎?不就也是『頑空境界』一切皆空嗎?非如此『狹隘詮釋』!因為『每秒鐘每秒鐘』的行徑,必需過著每秒鐘每秒鐘『當下』現在心的不斷的努力與不斷的加油而不鬆懈,『努力與加油』什麼東西呢?就是努力加油『不意起』過去心的牽掛、『不預測』未來心不可預知的罣礙心,當每個人若有『過去心的牽掛』與『未來心的罣礙』時,就會鬆懈『現在心』每秒鐘每秒鐘『當下』的努力與加油!所以所有眾生之根本煩惱的『源頭』就在於此處!

 

       每個人的『過去』諸多種種一切心,都深藏在自己的淺意識〈第八識!記憶體包藏識〉裡,而『現在』的諸多種種一切心,自然而然會與『過去心』相對作比較,才會有一切『苦樂』分別心!才會計較是苦或是樂,有了『計較』就已經被『苦樂』左右其自心了!被『苦樂』左右其自心者,就是太有『我相』,有『我相』者!就是執著在自己色我〈臭皮囊〉的得與失,有了『得與失』之心者!就應驗『如來』所說『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者!不得見如來』;有了『苦樂得失計較』就是『心中有罣礙』,心有罣礙者!就是『心』中取相取念頭,『心即是意、意即是心』,『意』取相取念頭者!又應驗『如來』所說『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一個人從辛酸血淚走過、一個人從生死奮鬥歷劫歸來!是比較有『資格』修得『觀自在』與『禪定心』,因為一個生死鬥歷劫歸來者是『實際』走過生死關頭,早已置生死於度外,換句話說!生死都不怕的人,哪會怕『未來不可遇知的罣礙心』呢?泰山崩塌於前也要如如不動,有過生死歷劫歸來者,死都不怕了!還會怕不可知的『未來心』嗎?【天塌下來算什麼?我死都不怕!】,此【   】裡的文字,就是修行『禪定心』的必要而必備之心態!先人孟子所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以簡單明瞭的一句話就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能吃盡一切的苦中苦歷劫生死關頭而『熬出頭天』者!哪會計較苦與樂的『樂』而來呢?這意識是吃盡一切苦中苦的人,最苦中的最苦的一切都已能熬出頭了,哪有什麼『苦』再能影響『吾心』呢?既然最苦中的『苦』都不能影響『吾心』!那『樂』而來又怎能影響『吾心』呢?換句話說!吃得苦中苦』之人已經不被『苦樂』左右其心了!既然『吾心』已經沒有『苦樂得失』,哪會在乎下一秒鐘與明後天之後的『未來心』呢?

 

       很多人沒有實際實修禪,只是『理論禪』背背前輩前人證悟結果論而說『三心之過去心不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太籠統沒解釋清楚,若說『過去心與未來心』不可得是對的,但是!『現在心』怎會不存在呢?『現在心』時時刻刻隨時在變化!拋開上一秒鐘而迎向下一秒鐘,如何在『每一秒鐘』的行徑而得到『實相』印於心中呢?就是在~~~時時刻刻『不意起過去心的牽掛、不預測未來心不可預知的罣礙心』而注重『現在心』每秒鐘行徑中的『當下』不斷的努力與加油,進而不鬆懈自己,而抓緊時間把握青春,時間一去是不復返!所以也可以詮釋『現在心』就是『當下心』,但是!知道『現在心』就是『當下心』者!問題是您正在『努力與加油』嗎?您鬆懈『現在』的自己加油了嗎?還是您正在『當下』意起過去心的牽掛?還是正在『當下』預測未來心不可預知的罣礙心呢?這與前面所說的『當下』不鬆懈而努力加油,有天差地別!

 

       原光以前文章裡有詮釋過『三心不可得』,現在又再度複制貼上供諸位大德參考如下:【三心不可得,大家都知道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不可得,這解識太籠統的詮識大家都會,原光解識如下:拋過去迎未來而現在不住〈不停留〉,如貓捉老鼠,貓要非常靜心與定力要夠,就是用這三心不可得才捉得到老鼠!現在的一秒拋開,每一秒來再拋,再來一秒再拋,拋…拋…拋………,貓若停在或定在上一秒鐘老鼠早就跑掉了,若預測下一秒鐘而萬事『貓算不如鼠算』,老鼠也跟貓在鬥智,貓若預測下一秒鐘老鼠會往右轉,偏偏老鼠往左轉,一瞬間貓即刻從右要往左轉,可能滑了一大跤,滑倒爬起來就好,但是害肚子扁扁空空的。很多電視動物奇觀裡不是常常看到這樣的畫面嗎?如獵豹抓鹿羚常常看到滑倒再追的畫面,三心不可得可從動物奇觀去領悟!】。

 

PS1:若『現在心』也不可得!那現在的您又是誰?您正在看著電腦影幕上『文字』的您又是誰呢?您抓到現在心的『實相般若』了嗎?

 

PS2:若看完『本文』者之後,已經都成『過去心』了!您得到什麼了嗎?若有『智慧』者!印於心而去實踐實修,是有機會會得到『實相般若』,而這個『實相般若』是屬於您自己的『實相般若』!非原光獨有的『實相般若』。

 

PS3:『文字理論禪』的修行人是無法融會貫通運用『自己文字組合』而借用『文字』來詮釋『實相般若』。

 

祝諸位大德法喜充滿!

 

 

南無清淨法身佛

                                                                                  原  光 合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