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小辭典:七上八下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1010060&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1-01 10:32:28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1日電)中共18大將於11月8日登場,根據中共黨內規則,中央政治局常委有「七上八下」的年齡標準,也就是年屆68歲要退休,要進入常委會或留任,必須在67歲以下。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將進行權力交班,黨內最高權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有多少人以及哪些人,深受矚目。

不過,無論最後誰能出線,都要符合「七上八下」的年齡線標準。

中共自16大開始形成「七上八下」的慣例。據稱是當時的領導人江澤民為了讓時任全國政協主席的政治局常委李瑞環不再留在常委會,而量身訂作的規則。1011101

 

 

 

18大小辭典:上海幫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310043&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31 09:24:56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31日電)中國大陸當今政壇,「上海幫」是指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人馬,要說「上海幫」這3個字的起源,得追溯到毛澤東當時批評江青為首的四人幫為「上海幫」。

在大陸網路世界,「上海幫」是遭封鎖的敏感詞,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四人幫興亡」一書中,記錄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於1974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當著眾人面前批評他妻子江青搞小團體為「上海幫」。

書中記載,「毛澤東說了一句至關重要的話:她(江青)算『上海幫』呢!你們要注意呢,不要搞成四人小宗派呢!」

這是毛澤東第1次批評「上海幫」,也就是四人幫前身;而四人幫中另外3人:王洪文、張春橋及姚文元,都是上海起家。

「上海幫」一詞成為大陸網路上「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未予顯示」的禁忌,則和江澤民有關。

現在大陸政壇講起「上海幫」,是指以江澤民為首的中共黨內派系,精確地說應為「江系」或「江派」,指江在位期間拔擢的人,如現任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兼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大陸政協主席賈慶林等。

但並非高升至中南海的上海領導班子都是「上海幫」,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就是一例。

外界認為,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在胡溫體制時代和胡錦濤為首的「團派」(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簡稱共青團)分庭抗禮,占據多個重要職位,而前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2006年因挪用社保基金一案被「雙開」,則被視為是團派下重手、整肅上海幫。

現任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首的「太子黨」,未來接班後和「上海幫」互動情況,則是觀察江澤民在大陸政壇影響力的指標。1011031







18大小辭典:隔代接班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60047&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6 10:05:36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6日電)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1992年確立胡錦濤為當時中共總書記江澤民接班人,成為第4代領導人,開創大陸領導人隔代接班作法。

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鄧小平任命江澤民為總書記。為確立改革路線,鄧小平又在1992年中共第14次全國代表大會時確立了胡錦濤為江澤民的接班人。

此模式被中共認為相對優越,中共17大時便再度複製,確立習近平為總書記胡錦濤接班人,成為中共第5代領導人之一。

有學者認為,是江澤民指定習近平為胡錦濤接班人;也有學者認為,是江澤民與胡錦濤經協商後確定由習近平接班。

若中共18大也因循隔代接班作法,那代表即使習近平順利接任大陸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但會由屆時的前任總書記胡錦濤或協商指定第6代領導接班人。

前國防部副部長、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林中斌表示,習近平大位已定,「象徵中國的政權交替制度漸趨穩定,漸趨常規制度化」。1011026

 

 

18大小辭典:扶上馬送一程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50063&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5 10:26:01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25日電)「扶上馬送一程」在介紹中共權力交接時經常被提起,意思是即使權力已交替了,前任為了下一代的穩定,要在一段時間內提供幫助。

例如2002年中共舉行第16次全國代表大會(16大),江澤民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的最高權力位置退下,由胡錦濤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隔年的第10屆大陸全國人大,胡錦濤繼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則留任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直到2004年9月,江澤民才交出軍委主席職務。支持者認為,這就是江澤民對胡錦濤「扶上馬送一程」,藉此穩定大陸時局。

但是反對者指責江澤民「交權不交槍」,表面上的「扶上馬送一程」,其實是緊抓權力不放。

至於胡錦濤是否也會對下任領導人習近平「扶上馬送一程」,則是即將登場的中共18大,最受關注的焦點之一。1011025

 

 

 

18大小辭典:中共全國代表大會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40110&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4 11:38:31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24日電)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舉行一次。和歷屆的中共全國代表大會一樣,即將召開的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將產生新一代領導班子。

18大是中國共產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的簡稱,按照中共黨章,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產生的中央委員會,是中共的最高領導機關。

全國代表大會職權有: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及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討論並決定重大問題;修改黨章;選舉中央委員會;選舉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在18大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後,中委會將舉行第1次全體會議(即18屆1中全會),選舉政治局、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總書記,並根據政治局常委會提名,通過中央書記處成員,還要決定中央軍事委員會組成人員。

新一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也要舉行全體會議,選出中紀委書記。1011024

 

 

 

18大小辭典:梯隊接班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40090&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4 11:24:30
(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24日電)中共自1990年代起對領導人世代交替採「梯隊接班」,提早安排下一代領導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歷練,以穩定政局,降低黨內惡鬥。

專研中國共產黨菁英的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寇健文曾在論文中指出,中共實施「梯隊接班」,目的是透過有計畫選拔、磨練中生代幹部,使得權力核心成員呈現至少兩個層次以上的分布。

他說,年輕幹部成員在資深幹部「傳、幫、帶」情形下,逐漸接掌權力。權力核心成員年齡呈多層次分布,可避免資深成員老化凋零,及在接班人磨練不夠情形下轉移權力,而造成政權不穩定的後果。

寇健文分析,「梯隊接班」模式有3個基本運作原則,分別是「集體接班」、「法制化」和「民主接班」。「梯隊接班」政治繼承模式則奠基在1980年代中共實施的幹部「四化」政策,並逐漸走向制度化。

中共「四化」政策(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大體包含年齡限制、任期制、職務歷練、逐級晉升等條件。

寇健文說,「梯隊接班」是指提早安排下一代領導人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歷練,培養治國視野與經驗,例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14大(中共全國第14次代表大會)成為政治局常委。

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中共17大時晉身為政治局常委。他們年齡都較同屆政治局常委年輕10歲左右,形成「梯隊接班」。

寇健文說,總書記的接班人會擔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國家副主席,以便讓他了解全國內部事務與問題、掌握黨內菁英人脈,以及熟悉外交事務與禮節。總理接班人選則會先擔任副總理,甚至常務副總理,以便培養他對國務院運作的管理能力。

中共各地黨政領導班子同樣有梯隊接班的情形。大陸媒體報導,中共每5年進行一次後備幹部集中補充調整,其中尤其是省部級後備幹部。101102

 

 

 

18大小辭典:知青下鄉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190323&q=18%E5%A4%A7
【大陸政治】2012-10-19 20:59:31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9日電)知青下鄉指中國大陸1950年代開始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結束為止,動員城市年輕學生到農村「向貧下中農學習」的運動。

所謂「知青」指知識青年,在當時多數是指中學生,大學生則只是極少數。

提倡知青下鄉在最早並沒有得到太多回應,直到1966年開始文化大革命,癱瘓教育系統,知青下鄉才被熱烈地推廣。

下鄉的知青分為幾類,一類因為「成分不好」無法成為紅衛兵、或曾為紅衛兵但遭整肅的學生,半自願性的進入農村;另一類是被整肅的「黑五類」,為躲避在城市中可能面臨的批鬥,自願申請下鄉「再教育」;其餘深信共產精神,自願下鄉的也有。

目前不少大陸高層領導人都曾當過知青下鄉,包括現任大陸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某種程度來說,下鄉的經驗在政治履歷上的確有加分的效果。

不過,多數當時參與下鄉的知青無法繼續升學,許多人想返回城市但不得願,失去受教育的最佳時機,這群知青多數後來生活並不順遂,在90年代的失業潮中首當其衝,經常被工作單位裁減而失業。1011019

 

 

 

18大小辭典:裸退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190320&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19 20:59:31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台北19日電)「裸退」是中國大陸的特殊用法,大多數指的是官員退休後不再擔任官方、半官方的任何職務。現任最高領導人胡錦濤是否「裸退」,就是中共18大觀察焦點之一。

有「中國鐵娘子」之稱的前國務院副總理吳儀2007年底參加一場商界會議後,宣布自己在隔年3月的大陸全國人大會議後將完全退休,不再擔任任何職務。吳儀當時使用的形容詞就是「裸退」。

「裸退」一詞出現後,大陸各媒體爭相引用,使用領域也不再侷限於政治領域,但多半還是用在政治上。

例如今年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以後,胡錦濤會不會「裸退」,就一直引起外界好奇與討論。

前香港特首、現任大陸政協副主席董建華9月間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說,根據以往經驗,胡錦濤在18大卸任黨內職務後,可能仍會保留軍委主席職務。

胡錦濤是否「裸退」,有待時間給出答案。他的前任江澤民在2002年中共16大以後就未曾「裸退」,直到2004年9月才宣布辭去軍委主席職務。101101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