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 中共恐再爆左右之爭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50085&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5 11:12:03
18大系列專題 胡溫10年篇(中央社記者康世人台北特稿)中共初期就曾有左右路線之爭,在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倒台後,改革開放路線再次確立,但因政權不透明、法治未到位、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左派何時反撲,還很難說。

中共從成立以來一直有路線之爭,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把路線推向「極左」後,毛一身故,被毛打為「走資」、「犯右的錯誤」的鄧小平等人立即反撲,並在1978年中共11屆3中全會確立「改革開放」路線。

中共內部左、右路線之爭在強人壓制下,只是暫時蟄伏。

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左派勢力再度有奪權、推翻「改革開放」路線之勢,已接班的江澤民和李鵬,也對鄧小平「堅持改革開放」要求無積極回應,左右之爭似乎又要燎原。

為確保路線,鄧小平1992年發表知名的「南巡講話」,提出「黑貓白貓」論,抑制左、右之爭,強調「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

在鄧小平強勢領導下,1992年10月召開的中共第14次全國代表大會中,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寫進黨章,改革開放路線終於無可撼動,左派也因而四散紛飛。

大陸在改革開放路線確立後的胡、溫執政10年間,黨官因中共政治體制沒有制衡與監督機制下,貪腐日益嚴重,社會貧富差距急速拉大,讓一些失意份子開始懷念「均貧」的毛澤東時代,呼籲重回毛路線。

大陸前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等中共老幹部、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等學者、各階層對現狀不滿份子私下串連學習毛澤東思想,更有人開設「烏有之鄉」網站,公開批判改革開放,和中共中央唱反調。

就在社會因貧富差距拉大而讓「左派」(毛派)擁有滋生土壤之際,意在「入常謀取大位」的薄熙來,在就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後,力推「唱紅打黑」,贏得「左派」支持,也累積對抗中央的政治資本。

正當左派力量在薄熙來身邊聚集之際,今年2月爆發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事件,進而引爆薄妻谷開來涉嫌殺人案,連帶薄熙來也被捲入,中共中央出手整治,溫家寶更講出不政改文革可能重來的重話,「烏有之鄉」也遭當局關閉,再次打擊左派「翻身」期望。

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認為,其實中共內部早已無左、右路線之爭,對薄熙來做出大動作,只是為了「維穩」和維持改革開放路線的「堅定不移」。

大陸的左、右之爭,最終還是在貧富問題上。但在溫家寶屢次呼籲推動政治改革未獲回應,及民主、輿論制衡沒有完善建立之下,中共18大之後,左、右的激烈衝突,恐有可能再次爆發。1011025

 

 

 

 

共軍實行司令員和政委雙首長制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40327&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4 18:10:43
18大系列專題 制度篇(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共18大前,大陸的軍方展開高階將領職務調整,陸媒報導,這次調整的重點之一是嘗試由政治主官(政治委員)改任軍事主官(司令員)。

中共實行黨對軍的絕對領導,很早就在部隊建立軍事首長和政委(黨代表)制度。例如毛澤東曾任紅四軍黨代表,軍長是朱德。1929年古田會議後,建立政治委員制。

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第55條,政治委員與同級軍事主官同為所在部隊的首長,在同級黨委會領導下,對所屬部隊的各項工作共同負責。

同時,政治委員是黨(中共)的委員會日常工作的主持者。政治委員隸屬直接上級首長,在政治工作上,服從上級政治委員和政治機關;在軍事工作上,服從上級軍事指揮員、政治委員和軍事機關。

究竟是司令員大還是政委大?這個問題大陸網友也有不同看法。有網友曾表示,「政委直接代表黨的決斷」,「省長和省委書記那個大?肯定省委書記大。直接代表中央。」

但也有網友認為軍政首長只是職責分工不同,是同級,政委主管思想政治工作,司令員主管軍事工作,政治方面政委大,軍事方面司令員大。

另有人直接表示「司令大」。

不過,觀察中共中央軍委的組成,主席由總書記擔任;大軍區的黨委書記是政委出任,司令員為副書記;可見一斑。

一般而言,軍政主官各有發展管道,但也有交互任職的前例,像李繼耐就擔任過總裝備部政委、部長,之後再任總政治部主任。1011024

 

 

 

胡錦濤倡和諧 烏坎被視為範例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30048&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3 09:38:48
18大系列專題 胡溫10年篇(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在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舉行前,被視為解決社會衝突及落實地方民主的範例「烏坎模式」,能否為新一代領導人採用,受到關注。

過去10多年來,中國大陸各地因官員貪瀆、侵占土地圖利及污染等問題,不時爆發群眾抗爭衝突,地方官員往往以高壓手段應對,動輒出動武警鎮壓。

有分析指出,大陸開放改革初期,社會問題並不明顯,但在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主政後,隨著經濟發展的深化,矛盾開始積累。

現任總書記胡錦濤也許是看到矛盾所在,上任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使之成為中共管治的發展戰略。

但在和諧社會概念提出後,群眾抗爭事件並未因此停下來。相反的,有愈演愈烈之勢。

廣東烏坎村、海門鎮、中山市和增城去年就相繼爆發群眾抗爭的重大事故,誘因有土地維權、環保及不滿當局粗暴執法等,這些抗爭動輒上萬人。

位於廣東東北角的烏坎村,屬於汕尾市轄下陸豐市的管治範圍。去年9月底,當地居民因不滿村幹部私賣土地,侵占村民利益,加上不滿村委會選舉受操控,發起龐大示威。

在事件醞釀多月並可能爆發更劇烈衝突之際,中共廣東省委突然改變態度,認同村民的訴求,還讓村民於3月重新選出村委會。

結果,衝突獲得平息。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教授丁學良先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事件的正面意義是出現大規模衝突時,不是被強力壓制下去,導致流血,而是通過對話協商,然後讓村民自己主動參與的方式來把導火線卸掉。」

其實,大陸村級幹部早已推行由村民一人一票選出的民主方式,只是在落實過程中,或因貪腐、或因黑箱作業而被扭曲操控,公正性不復存在。

「烏坎模式」所以被國際媒體重視,就在於它是在「陽光之下」進行,獲得民眾信任。

中共廣東省委汪洋在「烏坎事件」後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曾說,烏坎的選舉沒有任何創新,只不過「我們把選舉法和組織法的落實過程做得非常扎實,讓這個村子在過去選舉中走過場的形式做了糾正」。

有分析指出,無論是「創新」或「糾正」,這次處理「烏坎事件」的方式既是大陸地方民主化的一次躍進,也是解決地方矛盾的一次突破。

隨著中共18大即將來臨,人們難免想到,這種處理方式是否會在廣東甚至大陸各地延續下去。1011023

 

 

 

彈性且多樣 強硬之外的習近平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20038&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2 10:30:12
18大系列專題 人物篇(中央社記者蘇妍鳳台北22日電)將成中共第5代領導人的習近平,有人認定他與江澤民「上海幫」關係密切,也有人說他是胡錦濤「團派」盟友,習近平真實面貌或如他在黨內擁有跨派系政治資本一樣,彈性而多樣。

今年59歲的習近平,父親是中共改革派大老習仲勳,是中國大陸民眾口中根正苗紅的「紅二代」、「太子黨」。

習近平9歲時,習仲勳遭陷害,從副總理一下成為人人喊打的「反黨份子」,習近平也因此被歸成黑類子弟。

習仲勳平反後,習近平進入北京清華大學唸書,此後經過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方職務歷練。

他在福建17年,推動閩台合作,促成「小三通」。在浙江5年,媒體讚譽浙江從「資源小省」變成「億萬富省」。

然而,17大前,習近平一直沉潛在基層,中央部門工作經歷幾乎空白。

直至北京奧運,身兼中央奧運領導協調小組組長的他,對於京奧前夕國際出現一些「噪音」發表「鳥吵論」才引起海外對他的注意。

習近平說:「在一個籠子裡有各種鳥,如果把那些吵得厲害的鳥拿出去,那籠子裡就不熱鬧。我們對於熱鬧已經懷平常心,司空見慣,關鍵是把自己的事做好。」

習近平2009年在墨西哥更直接批評少數外國人對大陸事務說三道四,「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引起外媒巨大反響。

有評論說,習近平表現出一個大國的大度、氣魄和開放心態。也讓人想起毛澤東、鄧小平等已故領導人喜歡用直白語言表達觀點。

不過,若以為習近平是這樣強勢、直白的人,或許就小看他了。

香港媒體指,習近平嫻熟中國政治文化。他首次訪港,在公開場合都擺出與人為善模樣,在場面話外,卻提醒特首諸多注意事項。

媒體形容,習近平綿裡藏針功夫到家,從特首連日尷尬神情就看得出來。

此外,習近平談話沒有慷慨陳詞語調,讓聽慣領導人抑揚頓挫的民眾有些奇怪感覺,也讓一些懂得在領導人提高音調時鼓掌的官員,不知道喝采的時機。

近來在薄熙來案引發的中共派系紛爭中,習近平究竟是與胡溫聯手抑或是江澤民盟友?更讓外界難以判斷習近平在中共黨內真正位置。

但可預期的是,作為大陸下屆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彈性且多樣的政治內涵,或許將開啟大陸另一番氣象。1011022

 

 

 

胡溫十年 反貪淪為口號\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20028&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2 10:09:11
18大系列專題 胡溫10年篇(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特稿)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與溫家寶掌權10年期間,曾打著改革、反貪腐的旗幟。但在檢視他們曾開過的政策支票後,卻發現中共各級黨官貪腐依舊嚴重,反貪腐淪為口號,並未有本質改變。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2007年中共第17次全國代表大會時,曾經提到「黨(中共)與貪腐水火不容」,可見中共貪腐的問題嚴重。

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今年公布數據,大陸目前約有4000多個官員外逃,平均每人捲走近人民幣1億元,等於有4000億元被貪腐官員帶出中國大陸,這是多麼驚人的數字,也讓人看出貪腐問題多深。

在中共一黨專政制度下,權力缺乏制衡,造成黨官不法行為幾乎難以被問責,只要後台硬,貪汙的成本很小,獲利甚豐。

胡溫任內,雖有上海市委前書記陳良宇2006年因貪腐遭判刑,也有最近的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但多數人都認為,這不過是胡溫藉此打擊「上海幫」和「毛派」,只是中共內部權力鬥爭的外在表現。

這是因為在中共體制下,堅持「與黨高度一致」的司法沒有獨立、審訊不透明,即使有高官落馬,人們也會選擇相信是因中共派系之爭所致,降低司法體系的公信力。

胡溫掌權期間,「三公經費(公款出差、買車與吃喝)」問題也獲高度關注。大陸中央級單位在2011年公布「三公」經費後,國務院2011年4月要求省級政府公布「三公」經費。

一般認為,三公經費曝光後,大陸官員無法如過去般「花錢如水」,一定程度遏制浪費,與過去比有長足進步;但許多部門公布「三公」時的遮掩和避重就輕,仍距離真正的現代法治國家非常遙遠。

胡溫家族的利益關係,也是難讓他們「刮別人的鬍子」原因之一。

溫家寶兒子溫雲松是北京某家私募基金的持股人,也參與電信科技與航天技術等公司,都是寡占行業;溫家寶妻子張蓓莉則是珠寶商,擔任大陸中國珠寶協會常務副會長,也沒有迴避利益。

胡錦濤兒子胡海峰,也曾被國外媒體報導涉入貪汙案。

整體來說,胡溫口號雖然喊得震天,反貪腐行動未能確實落實,一黨專政下的司法無法獨立、相互制衡,「廉潔」對大陸民眾來說仍是奢望。1011022

 

 

 

胡溫10年 兩岸關係大幅改善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20022&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2 09:36:11
18大系列專題 胡溫10年篇(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特稿)2002年中共16大建立「胡溫體制」時,兩岸關係正陷入低潮。隨著2008年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兩岸關係開啟嶄新頁面。可以說胡溫十年,兩岸共同創造了改善關係的新局。

胡錦濤於16大出任中共總書記,台灣正處於民進黨主政時期,大陸對兩岸關係著重反對台獨。

例如2003年10月,胡錦濤在北京會見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要求美方反對台獨,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2004年4月,胡錦濤對到訪的美國副總統錢尼指出,台獨分裂活動是台海和平與穩定最大威脅,大陸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但絕不會容忍台灣獨立。

大陸更在2005年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提供非和平方式制止台獨的法律基礎。

與此同時,胡錦濤於2003年和2005年,兩度提出新形勢下對台工作4點意見,呼籲台灣當局明確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大陸願在此基礎上與台灣務實、平等協商,也願尋求與台灣接觸交往的新途徑。

胡錦濤的對台政策,被形容為「軟的更軟,硬的更硬」。

到了2005年4月,時任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連戰訪問北京,與胡錦濤會談,國共發表新聞公報,提出5項願景,堪稱1949年以來兩岸關係最重大突破。

2008年台灣大選,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主張維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胡錦濤則在當年3月26日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表示,大陸一貫主張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協商談判。

新華社英文稿並披露,胡錦濤對布希提到,「九二共識」即兩岸雙方均承認只有一個中國,但同意雙邊的意涵不同。這無異顯示大陸接受「一中各表」。

胡錦濤接著於同年4月提出「建立互信,求同存異,擱置爭議,共創雙贏」16字方針;中華民國副總統當選人蕭萬長則在博鰲向胡錦濤表述了「正視現實,開創未來,擱置爭議,追求雙贏」16字箴言。

兩岸關係於焉柳暗花明,迎來歷史性轉變。自2008年迄今,按循序漸進、先易後難原則,海基會和大陸海協會8次商談,簽署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內的18項協議,達成多項共識,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共創雙贏新時期。

期間,胡錦濤於2008年底發表「胡六點」,進一步說明大陸對台政策方針。馬總統則多次重申「不統、不獨、不武」。

展望未來,儘管胡錦濤將於18大交卸中共總書記,由習近平接任,但相信兩岸只要秉持政治互信,相互尊重,那麼和平發展、共同繁榮的局面就能繼續鞏固深化,造福兩岸民眾。1011022

 

 

 

胡溫10年 人權狀況未改善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10061&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1 12:05:57
18大系列專題 胡溫10年篇(中央社記者蕭保祥台北21日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與溫家寶執政10年期間,中國大陸雖然經濟成長快速,人權狀況卻沒有好轉,甚至有下降趨勢,從陳光誠事件可以看出端倪。

山東盲人人士陳光誠因幫助村民與殘疾人士維權,2006年與2008年都遭受牢獄之災。出獄後,陳光誠與家人長期受到大陸國安體系軟禁監控。

直到2012年4月逃離上百名警察與村委會封鎖,陳光誠逃進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隨後帶著妻女赴美國留學。

幾名大陸自由派學者包括茅于軾等人,曾寫公開信給胡錦濤,希望中共在人權與法治問題能妥善解決。

陳光誠在山東軟禁期間,有外國記者與大陸網友都想進東師古村探望他;只是,這些人不是遭到驅趕,就是遭到警察毆打。

國際人權團體多次呼籲中國共產黨解除對陳光誠監控做法,中共無動於衷。

高喊「和諧社會」的胡溫體制,維穩經費竟然比軍事費用還高,可以顯見,中共認定的首要危機,還是大陸內部,穩定政權為先。

大陸在胡溫期間成長很快,不過維權運動頻頻;中共運用防堵、消音的方式,面對人權高漲的呼聲,民眾內心的期望與落差頗大,導致社會衝突頻生。

不少評論認為,胡溫時期對維權的敏感度更甚以往,從更嚴格的網路管控可知一二。

一般認為,中共在近兩年對網路管控達到高峰。

根據美國柏克萊大學網站從2011年4月開始收集新浪微博封鎖的敏感詞,到今年8月15日達1543個,等於每天有3.2個敏感詞問世。

因此,胡溫並未達成人民期待的「改革」期待,至少在人權議題上,胡溫基本上沒有突破。1011021

 

 

 

 

胡溫10年 確立和平發展道路
http://www.cna.com.tw/Views/Page/Search/hyDetailws.aspx?qid=201210210058&q=18%E5%A4%A7
【大陸政治、兩岸要聞】2012-10-21 11:55:56
18大系列專題 胡溫10年篇(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台北特稿)承繼鄧小平「韜光養晦,有所作為」外交方針,胡錦濤和溫家寶主政下的中國大陸,確立了和平發展道路。但面對美國強勢重返亞太要如何調適,將影響全球局勢。

「和平發展」從「和平崛起」衍伸而來,是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鄭必堅於2003年在博鰲亞洲論壇提出。當時,「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盛行,大陸20多位學者研討1年多,以「和平崛起」回答各方質疑。

鄭必堅表示,以往大國崛起往往導致世局劇變,甚至發生戰爭,這是因為他們走對外擴張的道路。大陸的抉擇是和平崛起,「爭取和平的國際環境來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的發展來維護世界和平。」

同年12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哈佛大學闡述「和平崛起」指出,大陸是開發中大國,和平崛起發展只能把基點放在自己的力量上,擴大對外開放、依靠體制創新、開發國內市場、提高國民素質和科技,解決資源和環境問題。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在同月強調,要堅持和平崛起的發展道路。

胡溫講話標誌「和平崛起」、「和平發展」成為大陸的國家戰略。

到了2005年,大陸國務院發表「中國的和平發展道路」白皮書,強調與世界各國互利共贏,強調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公正合理化,與周邊地區建立睦鄰互信關係,盡最大努力援助其他開發中國家,加強與各文明交流。

和平發展作為大陸對內、對外政策大方向,著重把握21世紀初的戰略機遇期,營造和平的外部環境。胡溫10年,大陸與美、俄、歐等保持良好或平穩關係,與印度等周邊國家營造合作氣氛,在非洲更是大有嶄獲,兩岸關係也獲長足進展。

如今大陸已發展為世界第2大經濟體,逐漸改變了美國獨大、「一超多強」的世局。

然而,由於大陸政治體制改革不前,不願接受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因而無論大陸提出何種理論,都難以得到真正認同。

在美國宣示重返亞太以來,大陸在南海、東海原本就存在的主權問題日益浮顯成為嚴峻挑戰,有待胡溫後繼者:習近平、李克強面對。18大「習李體制」登台後,和平發展政策如何延續,將涉及亞太乃至國際的重要動向。101102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