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麵包DIY/自己動手做麵包 1個只要5元!

記者羅建怡/報導
記者徐世經/攝影

 

最安全、保健康的麵包哪裡吃?答案就是自己動手做,每天早餐必吃的麵包,揉一糰麵,做出基本款後,還可加餡添料成就鹹甜無數味!

‧必備工具組: 

烤箱、電子秤、量尺、刮板、刷子

‧基本原物料: 

高筋麵粉250克、細砂糖30克、即溶酵母粉3克、全蛋一個(去殼淨重約55克)、無鹽奶油15克、水100克(超市或烘焙店均可買到)

 

‧基本流程: 

秤料→揉麵→基本發酵→分割→滾圓→中間發酵→整形→最後發酵→烘烤

‧DIY動手做原味麵包 數量:

15

‧做法:

 

1.秤料。

2.找一容器,將水與酵母粉拌勻後。

3.倒入所有材料(奶油除外),攪拌至水分消失。

4.將初成型的麵糰移至乾淨的桌面,用手搓揉成糰。要記得用腰部以上的力量,不只用手掌,因手掌力道不夠,沒法揉出筋,並勿任意添加其他麵粉。

5.至麵糰已具延展性,加入無鹽奶油,搓揉至奶油完全吸收。
6.麵糰放進大容器內,封上保鮮膜,放在室溫下使其發酵,不封的話水分會流失,麵糰發酵也會變慢。

TIPSOK麵糰判斷法/表面呈光滑狀,取一小糰,可拉成像面膜那樣薄膜的延展性佳者為優。

7.麵糰比原先長大1.5~2.5倍,手沾點麵粉、手指下壓後,麵糰會有凹洞,且不再彈回來,表示發酵完成。

TIPS麵糰大小與發酵時間有關,最後發酵是否完成,可從外型判斷,除明顯變大,看來充滿了空氣,即表示完成。

 

8.將完成的麵糰,用刮板鏟出來(勿用手,以免麵糰組織亂掉)。

9.將其中原始麵糰分十五等份。

10.手掌扣住,將小麵糰放在掌心裡輕輕滾動,因為擔心又發酵,所以動作要輕柔。

11.放入烤盤,每個麵糰的間距至少一倍,以免膨脹時相互擠壓沾黏。

12.最後發酵,蓋上保鮮膜,等待約15~20分鐘。

13.另外準備一個打散的蛋,在麵糰上刷抹全蛋液,這能使麵包表面變得香酥。

14.烤箱預熱,以上下火180度(或上火190度、下火160度)烤約12分。

小叮嚀:如果麵糰有剩,不能保存,會繼續發酵;要把它做成麵包烤好後放涼再冷凍保存,可保存一個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