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鐸臉書還是使用我正式國名「中華民國」。(圖/翻攝自阿布鐸臉書 , 2018.8.17)

我國友邦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日前在推特上感謝蔡總統率團來訪,但卻稱我為「China-Taiwan」引起網友熱議,我駐巴拉圭大使館向友邦表達政府的意見後,巴國今(17)日順應台灣民意,將阿布鐸該篇推特下架,但臉書還是使用我正式國名「中華民國」。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向《NOWnews 今日新聞》表示,駐巴國大使館向友邦建議,我國人習慣用正式國名「中華民國」或「台灣」稱呼自己的國家,友邦順應台灣民眾的感受和習慣,將阿布鐸的該篇推特下架。不過阿布鐸的臉書仍用「中華民國」稱呼我國,阿布鐸致函給總統蔡英文的邀請函,也是使用我正式國名「中華民國」。

據了解,由於巴拉圭與我建交70年以上,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存在,因此友邦心目中的中國,當然就是「中華民國」。事實上我國歷任總統,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出訪西語系友邦時,友邦均簡稱我為「China-Taiwan」,每每都讓外交部一再對外澄清,友邦對我國的稱呼並非矮化,僅是對方的習慣用語。

李憲章強調,外交人員在海外跟各國政府、各行各業的人接觸時,官方文書上的第一句,一定是「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接下來在內文中,ROC(中華民國英文簡稱)及台灣會交互使用。不過台灣還是大家最習慣的名稱,畢竟全世界都知道「Made In Taiwan」,但不會講「Made In ROC」。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報導

稱呼「中國台灣」是慣例?網友翻出民進黨「超時空打臉」
蔡英文下榻酒店標「中國台灣」 外交部要求立即改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