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提出警告,假如土耳其政府不盡快釋放美國牧師布朗森,美國將對陷入困境的土國經濟施加更多制裁。

梅努欽今天表示,下一輪以牙還牙的制裁即將登場。這不但加深了這場擾亂金融市場的紛爭,兩國長期在國防與政治上的盟友關係恐怕就此撕破臉。

梅努欽在內閣會議上向總統川普表示:「我們已經對他們幾個政府閣員加以制裁。如果他們不快點釋放他,我們還有更多計畫要去執行。」

川普在梅努欽發言之前表示,土耳其不像是美國非常要好的朋友。提到受到拘禁的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川普表示:「他們把一個偉大的基督教牧師關在那裡,他是非常無辜的人。」

美方制裁助長了土耳其貨幣里拉崩跌,導致投資人人心惶惶。正當美國揚言新一輪制裁之際,土國方面則設法消除投資人疑慮,堅稱土耳其會變得更強大。

土耳其總統女婿、財政部長阿爾巴拉克(Berat Albayrak)為了安撫市場,透過電話會議向美國、歐洲與亞洲等數百名外國投資人說明情況。

里拉10日及13日急貶近25%之後,過去兩個交易日收復部分失土,但經濟學家警告,土耳其必須迫切解決經濟失衡現象,避免之後遇上更多難題。

土國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出席內閣會議之後,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表示,「我們將會把危機變成轉機」,目前為止採取的措施,有助於這兩天實現的「迅速改善程序」。(譯者:林宏翰/核稿:劉淑琴)10708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