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英國頂尖大學前期合作研究計畫
 
    長庚醫院婦產科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合作,以羊水幹細胞做研究,目前已完成「子宮內自體羊水幹細胞移植的大型動物模型建置」,最新成果於12月11日在台南奇美醫學中心舉行的「第一屆胎兒醫學國際研討會中」,由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攻讀博士學位的林口長庚醫院-蕭勝文醫師發表研究成果。
     此研究為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於99年開始推動的「台灣與英國頂尖大學前期合作研究計畫」案第一年核准通過的醫療團隊,包括長庚醫院鄭博仁教授、蕭勝文醫師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基因冶療權威-黛維安娜(Anna David)教授、羊水幹細胞研究專家-笛可比鮑羅(Paolo De Coppi)醫師,台英雙方的研究團隊都對最新研究成果表示相當滿意。
 
宮內自體羊水幹細胞移植的大型動物模型建置
 
     利用羊隻的大型動物實驗研究結果顯示:羊水幹細胞由懷孕的羊體內分離出來,純化出羊水CD34+幹細胞,與骨髓CD34+細胞一起植入免疫不全的老鼠(SCID Mice), 經過二次移植, 成功發現老鼠體內存有羊CD34+幹細胞。
     另外, 取出的羊水幹細胞,利用基因標記法,植入外來治療性基因, 兩天後再自體移植至原來的胎兒腹腔中,成功在羊胎兒的造血器官發現有幹細胞植入的現象。此項大型動物的試驗,可望發展成「子宮內胎兒疾病治療模式」,在胎兒時期治療先天性基因異常疾病,包含地中海型貧血,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或是其他代謝性疾病。 
 
子宮內胎兒疾病的治療模式
 
     長庚醫院鄭博仁教授指出,續此之後,長庚正準備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啟動一系列相關合作研究計劃,例如人類羊水幹細胞的分離、純化、複製、貯存,以及羊水幹細胞於胎兒海洋性貧血治療之應用等。
     羊水幹細胞如同臍帶血幹細胞,年輕、分化能力佳,親屬間配對成功亦能使用,未來孕婦於懷孕16-20周期間,接受羊膜穿刺術抽取40c.c羊水,除了進行常規性的胎兒染色體分析,剩餘羊水可進一步分離與純化幹胞做貯存,如同臍帶血保存,建立羊水幹細胞庫,儲存健康胎兒羊水,以備出生後需進行自體移植。
     另外,同樣利用基因標記法, 針對胎兒先天性基因異常疾病,例如海洋性貧血,可能在羊膜穿刺檢查後才發現的單基因異常疾病,可用帶有治療性基因的羊水幹細胞在子宮內置換胎兒的異常細胞,以避免出身疾病的發作。
 
1001212蘋果日報羊水幹細胞能用作治療(圖).jpg  
 
長庚醫療體系可望為羊水幹細胞臨床重鎮
 
      未來台灣的長庚醫療體系將可望成為亞太地區的羊水幹細胞研究及臨床應用的重鎮。國科會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科技組鄒幼涵組長表示,期待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未來加入國科會「補助任務導向型團隊赴國外研習計畫 (龍門計畫)」世界級頂尖研究機構之列,台英雙方以此爲基礎,朝未來更深入且全面的研究合作方向邁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