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談到了許多風水上的禁忌,強調的是這些「煞」所帶來的無形力量,許多人對於這些煞所代表的作用,往往因為缺少眼前實際案例的佐證,因此難免心生疑慮。例如「鐮刀煞」,指的是不要在道路的凸面居住,最早形成此煞的原因,是因為河海的凸面容易被大水沖刷,一旦洪害容易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

 

與自然共存 減少災變人命傷亡

然而,隨著都會化的結果,人類的交通,部分以道路取代了河川,這樣的煞也被逐漸淡忘;但在這次日本福島地區,芮氏規模9.0大地震所帶來的破壞中,卻不禁讓人省思,許多風水上的禁忌若是多加留意,是否能在災變中減少更多人命的傷亡?路沖的房子若是遇到這種洪水,一定傷亡慘重,眼下或許無水,但誰知何時有水? 

風水是古人千百年生活知識的累積,或許該去蕪存菁,但卻不是隨時間淡忘。因為隨著科技進步與建築材料的日新月異,我們對大自然的威脅抵禦愈加把握,卻忽略了所謂的「抵禦」,只不過是建立在過去經驗中的反省,但我們對於像日本這樣「千年一遇」的災害,是否也真能做到提前防患於未然?目前,答案似乎是否定的。 

原因並非人類不能記取教訓,而是我們記取的教訓仍是「加強對抗」,而非「與自然共存,與天地共生」。筆者曾在臉書中寫下:「向來是我們毀了世界,世界從來就沒毀過我們。」這樣的一段話。 

如此說法並非無情,而是當我們在為死傷災民哀慟的同時,是否深刻理解過,地球孕育了千萬種生命,並不是為人類而獨存,而人類的所作所為,卻往往只思考了自己的生存價值。我們常說「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不就是闡述這個道理?

 

2公里防波堤避海嘯 反造成更大破壞

以這次重災區的岩手縣宮古市為例,一百多年前就受到地震海嘯的侵襲,當時造成了8成人口(約2萬多人)罹難。之後昭和三陸地震,宮古市的田老區又慘遭滅村。為了對抗海嘯的威脅,日本政府花了30年的時間蓋了2公里長、高10公尺的防波堤。 

但如今9.0地震掀起的滔天巨浪,防波堤也難以抵擋;海嘯沖進海灣,後浪擠壓前浪,邊緣的建物殘骸順著海浪往前推送,造成了更大的破壞。反思古代大禹治水,以疏導代替圍堵所留下的典故,我們如今是否又得思考到底記取了多少的教訓?甚或是,我們記取的,到底是怎樣的教訓? 

然而就在日本大地震的同時,人類仍然為了經濟發展所需,不斷抽取地下水、石油、天然氣等天然資源;這些原本可以成為地震波緩衝層的物質逐漸乾枯,使得地殼與地殼底部不穩定的核心之間少了天然的屏障,直接摩擦的結果,將可能造成了更劇烈的地殼變動。 

簡言之,若我們執意改變地球,又如何期待地球不要改變我們?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不過短短數千年,和地球存在約46億年(人類現有的推測)的時間相比,實在是太短了。筆者甚至懷疑,生命的演化,在地球之中,也許不知經歷過了多少次的文明覆滅與循環;世界各地的礦藏之所以分配如此不均,或許正是過往人類文明畸形發展後的結果?黃金之國南非,或許是某代的黃金倉儲中心,也並非毫無可能。

 

羊群體內過量放射物質 起因於20年前意外事件

再舉一個例子, 根據《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的報導, 挪威核輻射防護局(NRPANorwegian RadiationProtection Authority)在2006年發布資料顯示,來自挪威山區放牧的羊,被檢測出體內放射性元素銫-137caesium-137)的含量,達到每公斤7,000貝克(Bq,放射性活度單位),比往年最高標準的兩倍還要更高。

挪威的羊跟這種放射性元素的關聯在哪裡?原來,銫-137正是1986年車諾比輻射外洩事件中,最主要的輻射汙染物質,挪威也是受到汙染的地區之一。這篇報導提到,真菌與其他植物相比,更容易從土壤中吸收放射性元素,再加上當時氣候潮濕,蘑菇產量比以往更為豐富,在山區放牧的羊群吃了這些蘑菇,自然成為受害者。 

如果搞清楚源頭,許多意外看似意外,其實都有其深遠的緣由。鑑古知今,或許是老生常談,但大聲疾呼仍應是:順應自然,師法自然,成就自然,回歸自然。 

 

【延伸閱讀】陽宅風水6大防災原則

風水智慧強調的是人類與自然和諧共存,在風水知識裡,有些陽宅建築設計原則,其實就是為了防止地震、海嘯等天災所帶來的傷害,除了前文提到的鐮刀煞之外,以下6大原則也不能不注意: 

1、床不要靠窗:

地震時建築物發生擠壓,可能會使窗戶破碎,銳利的玻璃會割傷位於窗邊的人;因此,不要把床太靠近窗邊,是最佳選擇。 

2、避開路沖:

海浪強壓而來的力量,首當其衝的是前方沒有任何屏障的建築物,很容易被沖垮。 

3、別挑壁刀煞房屋:

壁刀煞是指房屋從窗戶或陽台往外視覺可見處,對到周圍建築物的壁面邊角,而海嘯來臨時,水流遇到牆面會往兩側加壓移動,強大的水流可能會灌入有壁刀煞的房屋中,造成財產及生命的損失。 

4、房門不要相連:

安裝門板的地方是建築物結構較弱的位置,若同時有兩道門相連,地震時更容易變形,門框扭曲將無法開門。 

5、無尾巷最危險:

路的盡頭會形成海嘯的壓力,瞬間的高水壓及渦流,可能迅速使人致命。 

6、雙人床宜居中:

床鋪靠某一面牆,可能降低採取有效防範措施的機會,也可能妨礙同床者的逃生機率,任何風險的預防只要能擁有更多的備案就愈有機會成功;因此盡量維持床鋪兩側的通暢,有助於我們實施避免地震危害的行動。



(本文刊載於2011年3月Smart智富月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