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曼寧(Rob Manning)16日表示,川普總統要求在今年年底舉行的閱兵,將至少延後到2019年才會舉行。在此之前,媒體報導這項計劃中閱兵的花費,已經飆高到超過9,000萬美元。

曼寧發表聲明指出:「國防部和白宮一直計劃舉行閱兵,以向美國退伍軍人表達敬意,並紀念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一百週年。」聲明中說:「我們原本的目標日期是2018年11月10日,但現在同意延到2019年再找機會。」

白宮在今年2月宣布川普這位最高統帥希望在華盛頓舉行閱兵,當時預算主管表示,閱兵預估將花費1,000萬至3,000萬美元。但一位美國官員16日告訴法新社,現在閱兵計畫的花費估計已經達到9,200萬美元,儘管尚未達成最後數字。

川普原本希望在今年美國退伍軍人紀念日(Veterans Day)的週末舉行閱兵典禮,包含大型的空中武力展示。川普去年7月在巴黎出席法國國慶巴士底日(Bastille Day)閱兵典禮後,就燃起美國也要舉行閱兵的想法。他當時驚嘆法國國慶閱兵的盛大與壯觀。

對於閱兵構想,美國媒體凸顯川普的自相矛盾:願意砸大錢辦閱兵,卻在意美國和南韓聯合軍事演習費用。

川普在今年6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時表示:「我們將停止(美韓)軍演,將可以為我們省下好多錢。」

據估計,美國和南韓的聯合軍演經費大約是1,400萬美元,和閱兵經費相比,只是一小部份。

美國過去經常以閱兵來象徵一場戰役的結束。例如1991年,當時的總統布希(George HW Bush)舉行了「國家勝利閱兵」(National Victory Parade),以慶祝波斯灣戰爭結束。

川普閱兵的構想雖然也有不少美國人民支持,但批評者卻認為,這不但浪費金錢,而且通常是獨裁政權才會有的做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