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逃生包」:首先選購一個20~30公升的小背包,建議選購多口袋式,至少一個主袋、側袋、前袋與上袋,這樣的多口袋設計,可放置不同的逃生用品。接下來,就是購買一些簡易逃生必需品,這些物品可以讓你在寶貴的72小時內,獲得初步的自救與求救:



1.照明:

(1).頭燈 : 一般的(手搖)手電筒,由於必需由手拿著,妨害了兩手的自由靈活度,建議選購可帶在頭上的照明設備,頭燈就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2).電池 : 以鹼性電池為佳,依頭燈所需,準備2~3份備用電池 



2.基本維生食物 :

(1).礦泉水 : 依照筆者以往登山經驗,水比食物更顯得重要,而72小時內的飲水,大約是3公升,也就是說需準備2瓶左右的礦泉水 

(2).緊急糧食 : 由於人可以忍受3~4天,不進食都還熬得過去,一人一天大約需要1~2條的餅乾(1人/1天,約重量約200~250g ),也可以放入一些高熱量的食物,如:巧克力、葡萄乾…等等。 



3.急救藥品:可分為個人常用藥品及綜合急救藥品﹔由於個人依照健康狀態,可能需要不同的藥品,如:心臟病或氣喘病,此外也必須放入一些綜合急救藥品,包括:內服與外用,筆者推薦一些基本藥品,個人可依照自我需求添加。內服:止痛藥、綜合感冒藥、胃藥…等等。外用:萬金油、優碘、棉花棒、真空紗布片、三角巾、生理食鹽水、蚊蟲叮咬藥、消炎藥、彈性繃帶、眼藥水…等等。



4.簡易通訊器材:

(1).哨子 : 不管是低音哨或是高音哨,只要能引起他人注意的哨子即可(夜間則可利用頭燈)。 

(2).簡易通訊錄 : 用來聯絡他人,告知你的安全。親友通訊錄 



5.其它:

(1).證 件 類 : 由於身分證、駕照與健保卡可能需要隨身攜帶,建議事前先Copy一份影本(或是平常就把一些貴重證件,放在一個小袋中,以便不時之需),再加上戶口名簿等等證件。 

(2).錢與存摺 : 放入存摺及一些零錢。 

(3).簡易雨衣 : 逃出時之用。 

(4).保暖用具 : 可以放入一件毛衣或是暖暖包,作為保暖之用。簡易的保暖衣物 

(5).清潔用品 : 放入2小包面紙及生理用品。 



準備好上述的物件後,依照不同屬性 ( 基本維生食物類、證件類、急救藥品類..等 ),放入不同的小袋內,以便容易找尋。 



在地震或受困時,逃生包內某些東西是具有時效性的,例如乾糧、礦泉水、藥品等;因此必須定期檢查,至少每三個月檢查與更換一次。而且,要放在你隨手可以拿到的地方。切記:「簡易逃生包」是一個隨拿即走的包包,千萬不要把所有不必要的家當都放入,才不會尚未開始逃就先重死了。畢竟性命比其它財產重要,不是嗎?



p.s.食物、藥品和電池記得定期檢查有效期限,以免到時災難不幸發生卻帶到過期的東西 

1.平日應儲存至少能供給家人三日生活所需之食物、飲水、禦寒衣物、照明設備和醫療用品並確保家人知道存放位置。 

2.預先決定在地震發生後,若失散時,家人會合的時間和地點。 

3.選擇一個不是住在鄰近地區的人做為家人失散時的連絡對象。  

若家中有幼童或無法清楚表達自己意願的成員,需為他們準備急難救助卡,上明載明身份、地址、電話、 緊急聯絡人或特殊飲食及醫療需求。並切記叮囑家人隨身攜帶該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