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聽見些什麼。」

 

世運 

 

從上屆主辦單位德國手中接下世運會旗,來自台灣的小朋友在舞台上唱著貝多芬的《快樂頌》,配合著此次引進的華麗視覺效果,這是台灣首度主辦大型國際賽事,the World Games。鏡頭take馬英九,好熱啊,扇子在手中不停的揮舞著,我也跟著留了好多悶汗,這種擁擠和喧囂的程度,應該不亞於每年我都會恭逢其盛的漫博會。我媽洗了澡後走來客廳,慵懶地開始熱敷。這果真不是一個辦比賽的好季節,吃巧克力布丁和玩電動會比較開心一點。

 

這次世運的開幕主秀分成三部份,第一部份的主題是「FORMOSA」。一群舞者扮演著小水珠,襯托出高雄這個被稱為海洋的城市。循序地,中間那朵緊閉的花蕾盛開,八十四歲的知名舞者李彩娥站在二層樓高的台上開始起舞,代表著大海的孕育,台灣的誕生。瞬息萬變,一批新的舞者披著彩蝶的羽翼,伸展著四尺寬的翅膀,提醒著世人,這裡,是一個蝴蝶的國度。這個部份簡直是把台灣所有土生土長的東西都塞了進來,當然,原住民更是全場的焦點,達悟族的飛魚祭典表現男人的生命力;阿美族的豐年祭傳達了「同心協力」的概念。音樂和舞蹈,那些最初始的什麼,開始一聲又一聲的蔓延。

 

而第二部份的主題是「萬民祈福」,是一場高科技的廟會。雖然耳邊聽到的是北管和鑼鼓的傳統音樂,但是我們的電音三太子卻是騎著重機、帶著墨鏡、佩戴LED燈,威風的豋場。不知道從哪裡放出來的煙霧就像是鬼片裡面偶一出現的情景,代表著夢境,或是幻覺的那種,我是真的覺得有點不真實,關於這麼熱鬧的陣頭,因為都市長大的我,其實根本沒親眼看過。而後來的霹靂布袋戲的LIVE演出,正邪二派的大對抗更是叫人吃驚,我以為只有流行歌手才能做到這樣的排場,原來霹靂布袋戲也可以配合現場噴火這樣的搖滾戲碼,噢,還可以在KTV以外的地方尬歌。

 

最後一部份是最令我感動的部份,主題是「活力高雄」。感動的原因不是因為做的太棒了,而是覺得在某處似曾相識,讓我開始幻想這會不會是一場真正的Olympic Games?馬拉松好手林義傑在輕柔(或許可以說是悲淒)的音樂中,從舞台上的帳篷中鑽出,像是身處極地般的搓手取暖。接著,他開始在舞台上徐步慢跑,後面跟著四十輛自行車隊,上頭閃著螢光藍的燈,像是螢火蟲般,整齊的飛舞。然後,跑著跑著,舞台上的投影畫面開始更換,虛擬地圖的範圍越縮越小,最後,來到了終點,高雄。

 

「啊!!!!!」林義傑竭力大聲一喊,音樂瞬間變成搖滾的吉他和打擊樂的SOLO,帥氣滿分。

 

當然最後不得不提一下最後的漫長世運小型音樂會,九首歌,真的讓我聽到快要吐了。台灣代表是黃小琥和信,好像很多人很不滿邀請信來唱這一點,但我其實覺得今天信的表現可圈可點,在和海莉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時,雖然因為太害羞沒有跟海莉互動,可是那真的是一個ROCKER的現場,如果我們仔細的用一個人最純粹的聲音去分析的話。後來獨唱的〈我的未來不是夢〉,轉播組也頻頻誇他重現了張雨生當年的情景,是啊,這種歌除了信跟楊培安可以勉強重新擬像之外,其他台灣的男歌手都真的該去吃巧克力布丁和打電動了。

 

一直很期待看看世運的開幕可以做到什麼樣的地步,當然我們花不了太多錢,動員不了太多人,甚至連票都賣不太好,可是看的時候居然心中還是會有點小小的感動。雖然世運的各個方面都不比奧運,可是端看整個流程,我居然真的有時候會以為這是個「超級比賽」,各國家舉牌進場、總統宣布比賽開始、燦爛的煙火為比賽畫下句點,這些東西在一年前的奧運鳥巢,我們也的確見過。就算這只是一場屬於台灣的小型預演,我竟然還是覺得很想哭。雖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是這些人居然會因為完成了一個對別人來說很小的夢想,而那麼那麼開心,我覺得好為他們驕傲,我也想拿這樣的精神來勉勵我自己。

 

Chinese Taipei, go for it!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