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自由、國防跟空氣很類似。失去的時候,才能體會擁有的美好。
自由使人民得以表達自己的聲音。民主使人民的聲音可以影響政府。

2012 香港人在看台灣大選,他們擔心失去自由、渴望擁有民主。
2012 大陸人在看台灣大選,他們渴望擁有民主與自由。
2012 全世界在看台灣大選,因為這是全世界唯一的華人民主政體。

亮亮並不認同所謂「精英治國」、「儒家傳統」、「中國國情」等為中共塗脂抹粉的論調。台灣許多政治評論者著眼於中共的經濟成長、大力吹捧獨裁體制;都是自外於數千年中國歷史的論述。獨裁高效、民主防腐,變因在於時間、而不是血統或空間。台灣曾經受惠於獨裁帶來的高速經濟成長,並催生今天的民主制度。台灣人何其有幸,沒有早產民主帶來菲律賓式的混亂;也沒有獨裁帶來大陸式的腐敗。

現今台港兩地的繁榮,使我們能在民主的基礎上琢磨提升政府效率的方法。甚願我們不再經歷獨裁體制所帶來的腐敗與犧牲。在 Facebook 等社交網站上經常可以看到香港人對於前途的無助,因為他們只能仰望北京施捨民主自由。亮亮對統獨沒有太深刻的思考,但是我絕對反對台灣併入獨裁的中國 ─ 哪怕是以一國兩制的名義為其附庸,香港的殷鑑不遠。

在這裡帶入國防很奇怪,但是唯有國防的存在,能保證民主與自由的延續。這些都要付出代價。希望沒有連任壓力的馬總統取消不符合台灣現況的募兵支票,把國防預算提升到 2008 年所承諾的 3% 。願和平與台灣同在,但是台灣要有能力守護自己的民主成就。這恐怕也是台灣在華人圈應該負起的責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