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否還記得,最傳統的商業面貌是什麼樣呢?Andy接觸網路世界十餘年,從臉書還在國外的時候就已經使用,從Pchome還不是24H的時候就在購買,創業之後,從一個消費者的態度,轉變成為經營者、銷售者的角度,逐漸發現,我們在生活中貌似也在拖垮著台灣的經濟!

還記得小時候最難忘的故事是木馬屠城記,「他們打造一隻巨大的木馬,裏面躲著伏兵,並佯裝撒退,讓特洛伊人將其當作戰利品帶回城內,藉此攻入特洛伊。」不得不說,我發現這隻木馬已經進入台灣境內,但卻披著「便宜」的糖衣,讓許多人不自知。

 

認識Andy的人都知道,我沒有蝦皮帳號,淘寶也買得相當少,面對3D印表機廠商,雖然也會販售來自對岸的便宜機器,但是跟我熟的廠商都知道,我偏好台灣廠商台灣製造的任何東西!

 

先不論機器是否台灣製造好了,現在要讓生活中沒有MIC的產品,幾乎是不可能,但面對惡意進入台灣市場想要蠶食台灣市場的對岸業者,我們是否能夠手護台灣呢?

 

幾個月前,蝦皮拍賣以免運費的姿態大舉進入台灣市場,引起台灣電商市場的重視,更傷害了台灣最大的電商業者「網家」,那時候我就在思考運費到底去哪裡了?有做過電商的都知道,運費是電子商務中非常重要的成本,但為什麼蝦皮可以這樣呢?有媒體報導,蝦皮這場免運費的戰爭,耗掉了好幾億台幣的資金,那時候讓台灣9成的電商業者,都紛紛轉戰蝦皮,蝦皮成為電商的新寵,但有誰思考過,誰能有這麼多的資金揮霍?

 

後來逐漸有分析發現,蝦皮的背後就是中共,想也是合理,只有「國家隊」能夠撐起這樣的市場,輕輕一吹,就吹亂了台灣的電商市場,台灣人當你省那些免運費的同時,有想過這背後有多大的代價嗎?

 

除此之外,進幾個月長期關注台灣的社團團購市場,加上台灣的網購市場,除了臉書詐騙猖獗之外,台灣也被「淘寶」蠶食著,淘寶或從各種管道進入台灣的市場,進入台灣的居家,進入台灣的社群網站,大家只是追尋「便宜」,但便宜背後付出多少代價,似乎沒有人知道。

 

Andy曾跟朋友談到過,當前的經濟委靡狀態,其實都是被規劃好的,當道德下滑,老一輩創業者賺到錢不願意分享給員工,中飽私囊,造成金錢流動少,市場熱錢流動少,經濟呈現遲緩,造成人民不願意花錢,與此同時,所有的媒體一面倒的灌輸「便宜」才是王道的精省哲學,讓台灣民眾老老少少,買東西只看價格不看價值,讓「便宜」成為商業的唯一手段,然後身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在中共這個國家隊的支撐下,讓「便宜商品」大舉進入台灣市場,從各種管道滲透到生活每一處,這如果不是經濟統戰,什麼才是經濟統戰?

 

一個正常的社會經濟體系,其實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賺到錢,都需要有收入,但是如果其中製造商、通路商、零售商,通通在這個新興的「便宜結構鏈」中被取代,那麼台灣的經濟還有什麼迴轉的希望。

 

雖然Andy非經濟專業,但錢的流動方向決定一個經濟體的好壞,當我們一味的不願意把錢給台灣的製造者(非淘寶批貨商),也不願意讓台灣的通路商有機會存活,那台灣經濟又如何能夠好轉?

 

當然,當前MIC產品已經無所不在,但是身為一個製造商、通路商等,如何能堅持自己,這是最重要的,我們無法讓MIC產品完全消失在生活中,但我們可以選擇給台灣廠商機會,台灣的創意,台灣的機械,台灣的傳統工藝,台灣的品牌,還有很多是很優質的,或許少買一些「便宜」的非必需品,審慎思考「想要與需要」,我們可以把多一點錢留在台灣,為台灣經濟盡一份心力,自己的居家環境也會更加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