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節氣瘦】白露:注意保暖收陽氣,身暖秋冬不易胖

這個節氣(9月8日~9月22日)已經能明顯感覺到秋天的涼意。白露過後,日夜溫差加大,人體的血壓波動也增大,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平日要保持清淡的飲食及平穩的情緒,免得循環變差,引起與肥胖相關的病變

熱、瘀體質愛喝涼水,加上若平日有沖涼習慣者,因秋季陽氣逐漸減少,白露過後更要減少接觸冰涼,避免陽氣不活絡而無法提升新陳代謝,加速堆積脂肪。

寒、虛體質要嚴加保暖,特別是睡覺注意不露肚臍,若寒氣傷了腸胃,會降低免疫力,溫暖身體的陽氣就會低落,秋冬時節減重就會很困難。
 
【飲食重點】

從白露開始會明顯感到乾燥氣候對人體的影響,體內陰液不足易上火,造成口乾舌燥、皮膚及嘴唇乾裂、便祕等現象。

秋季對應「肺」,因此白露時節要注意養肺,多吃能清熱滋陰的食物,如梨、銀耳、蜂蜜、百合、枸杞、蘿蔔、豆製品等。

富含維生素C的綠葉蔬菜,如芥蘭、菠菜、花椰菜等,也有潤肺效果;肺與大腸為表裡,津液足夠,也能改善秋燥造成的排便不暢。

寒、虛體質者氣不足,必須適當進補,避免燥邪傷氣而降低代謝。每天起床含一片紅蔘,或以2至3片紅蔘泡熱水飲用,就有提振陽氣、加強代謝的作用。
 
 
【節氣減重速成祕訣:腳底湧泉穴歛陽法─-下身一暖遠離冰凍肥】

肥胖的人下肢陽氣不宣通,循環差,從腰圈以下就開始堆積脂肪及水腫。天天按摩腳底,尤其是腳底心的湧泉穴,有提振陽氣的作用身體一暖,氣血就隨之活絡,每天暖呼呼的,不知不覺中就能變瘦。

◎ 找穴:
湧泉穴位於腳底中央凹陷處,在足掌心的前三分之一處,相當於腳底人字的銜接處。

 

湧泉穴  

 

◎ 做法:
1. 以手大拇指劃圓按壓湧泉穴。按壓10次後休息一秒,共按壓20次,換另一腳重複相同動作。
2. 在傍晚5至7點腎經循行的時間按壓,更能事半功倍。


◎ 功效:
腳上分布著人體六條重要經脈,且因下肢離心臟較遠,血液循環回流最差,毒素代謝較慢,容易冰冷及堆積脂肪。按壓腳心有助體內氣血調暢,幫助儲存、收納陽氣,改善因秋冬血液循環較差而造成的「冰凍肥」

 

更多資訊,請參考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0618?utm_source=everydayhealth&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9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