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巴拉圭,參加該國新任總統阿布鐸的就職典禮,事後有人發現,阿布鐸在推特上稱呼蔡為「la presidenta de China - Taiwán」,意即「中國台灣總統」,意外引發爭議。外交部出面解釋這僅是西班牙語中對我國的簡稱,並無不妥,但立委賴士葆則說,外交部根本是「唾面自乾」。


圖/TVBS

外交部解釋,那是西班牙文慣用的簡稱,過去許多友邦在不同執政者,不同場合,多次都用這樣稱呼,各界也都了解就是在說台灣,並非外界說的「兩面手法」。


在政論節目中,許多來賓針對巴拉圭總統推特用語,上GOOGLE查詢。立委賴士葆直言,外交的說法其實是「唾面自乾」,他認為「巴拉圭跟台灣的外交關係已經亮黃燈了,真的要很小心,這就是見微知著、一葉知秋。」


圖/TVBS

賴士葆指出,巴拉圭的做法,「某種程度,就是向中國大陸表態,中國台灣,這是大陸要的對不對。」


他也提醒,蔡英文前不久才聲援女藝人宋芸樺,說要大聲講出來,最愛的國家是台灣,「她在國內這樣子聲嘶力竭,這麼大聲在講,去哪裡為什麼不講呢?」


獨到觀點,解讀世界大事,更多重點新聞與時事評論,就在TVBS少康戰情室!

更多 TVBS 報導
網路外賣平台下架 85度C挨槍重傷
柯P政治大搞KUSO?呂秀蓮:民主弱智化
曾1次當選46人 他說「配票我發明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