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日期:99-12-29

信件編號:2010069693

內  容:

  中興以人才為本,這是所有主政者(國家領袖或企業領導)皆耳熟能詳的道理,譬如鴻海的郭台銘,就認為「人才」是鴻海最大的品牌,鴻海用許多的時間在尋找與培育人才,因為「人才」是一個企業追求「永續經營」最為重要的「核心能力」,沒有「人才」企業就不會有未來。

  近些日子不管是「高階警官異動」亦或是「國軍100年晉升中、少將」名單的公佈,不知道是否可以讓馬先生聯想到「霸凌事件」?這兩件事情似乎是毫無牽連,但如果仔細思量卻可發現當中的「絕對關聯性」。

  教育是培養人才的基石,「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對國人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學校教育」則扮演著決定性的關鍵角色。目前教育部對八德國中校長做出「不適任應調整職務」的處置,試問「不適任」是直到此一事件爆發「教育部」或「桃園縣政府」才發現?還是這位於校長其實從來就不曾真正具備擔任「國中校長」的「才能與品德」?再請問,「於校長」是如何獲得「教育部97年度友善校園傑出首長獎」的?「八德國中」又是如何獲得「2009年全國學校經營創新方案競賽全國【特優獎】」,以及98年度桃園縣一校一特色『品格教育特色學校』?

  馬先生是否曾經思考過上述的兩個問題?是否能聯想到那些高階的「警官與將領」也可能會有「於校長不適任卻獲得晉任且頻頻得獎甚至成為楷模、典範」的欺世亂象。

  「胡林翼」是「曾、胡治兵語錄」的作者之一,其逝去前最後遺言謂:「一生中惟一憾事,在未能將政府官員『公器私用』之惡習予之掃除、端正,而肇生滿清之滅亡」,馬先生對此等代表國家─殊榮與權力的「警官與將領」之考核、選任是否曾經嘗試去了解人事作業的「公開、公平與公正性」,還是始終以為「事不關己」或不願「無事生波」?

  一個高階警官會影響多少中、低階警官()、他們的眷屬以及他們所接觸的公民?一位將領又會影響多少中、低階的軍、士官、役男(所有男性選民均需或曾經入營服役)以及他們的家人?誠摯的建議馬先生,選任「才德兼具」、「德重於才」的高階「警官與將領」不但是您兌現「『才德兼具』、『德重於才』」競選承諾的「最佳策略」,更是提昇您「施政滿意度」的「最佳方案」,而且這是您信手捻來就可立刻採取的行動,並可速收「立竿見影」之效的施政魄力展現。懇請馬先生參酌。

================================================================

【總統府的回覆】

回覆日期:99-12-31

回覆內容:

  謝謝來信,所陳之寶貴建言,內容極具見地,我們除轉呈總統參閱外,並移請權責主管機關參處。希望能為全民謀取最大福祉。深盼今後仍不吝惠賜寶貴建議,供總統治國及政府施政的參考。祝福您 順心如意

           總統府 敬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