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信日期:99-7-26

信件編號:2010004193

內  容:李世民的用人之道

  貞觀之治絕非偶然;唐太宗善於用人、納諫,是政治上能夠成功的重要原因,唐太宗的用人特點如下所述:

  一、廣泛吸收人才,包括敵對集團的人才;李世民在征戰時,吸收了原屬李密、王世允、竇建德集團的人才,吸收了瓦崗軍的徐世、秦叔寶、程咬金等;在攻破劉武周時則吸收了尉遲敬德;在攻破竇建德集團時,又吸收了張玄素等;在消滅李建成集團時,吸收了魏征等。

  二、吸收了隋朝舊臣和李淵集團的人才;從隋朝滅亡到唐朝建立,從李淵到李世民登基,李世民為了政局的穩定,使用了隋朝的舊臣立綱等人。對李淵集團的人才也恰當的安排,予以重用李世民公布的一個功臣名單中,名列榜首的正是李淵的心腹「裴寂」。

  三、用人不避「親仇」;長孫無忌是李世民的妻舅,在玄武門事變中立下大功,理當封高官,但歷來外戚掌權會被眾人攻擊,因此,長孫皇后和長孫無忌本人為了避嫌,再三請求只當一個空頭官兒。但長孫無忌確有「宰相之才」,李世民用人不避親,任命他為宰相。

  魏征原是李建成手下謀士,多次建議李建成除掉李世民,可謂李世民的大仇人。但魏征為人耿直,有才幹,是個良臣、能臣,李世民不記前仇,任用他為諫議大夫。魏征不斷向李世民提出好的建議,李世民對他十分佩服,經常將魏征請入居室,詢問得失,魏征愈來愈被重用,先後被李世民提升為秘書監、侍中、宰相,並封他為魏國公。

  李世民曾說:我好比山中的一塊礦石,礦石在深山是一塊廢物,但經過匠人的鍛煉,就成了寶貝。魏征就是我的匠人!

  四、用人不拘一格;李世民用人,不計較出身和經歷,他選用了隋朝顯貴舊臣,也提拔了張玄素、孫伏加等小縣吏為朝中大臣。

  公元631年(貞觀五年),李世民令文武百官上書發表自己的見解。中郎常何上書,寫了20多條,條條有理有據,很有水平。常何是個武夫,素無學問,李世民便詢問常何。常何老實的供出不是自己寫的,是他的一個客人──窘苦潦倒的書生馬周寫的。李世民立即召見馬周,對馬周的學問十分賞識,將他一步步地提升到中書令(宰相之一)。

  五、用人不疑;尉遲敬德,是劉武周手下的一員大將,武德七年他和另一大將尋相投降了李世民,不久尋相叛變,有人懷疑尉遲敬德也要叛變,就將他囚禁起來,並告訴李世民,要李世民將他殺掉。李世民卻說:敬德有心叛變的話,會落在尋相之後嗎?

  他命人釋放了敬德,並安慰敬德說:大丈夫以義氣相許,請你不要把這誤會放在心上,我決不因別人的閑話而加害良士。敬德十分感動,對李世民忠心耿耿,在歷次戰鬥中,出生入死,屢建奇功。李世民曾說,一旦國君對大臣懷疑,臣下就不敢暢所欲言,下情便上傳。這樣,要求臣僚們盡忠報國,就不可能了!

  公元645年(貞觀十九年),李世民親征高麗,停留在洛陽。臨行,命宰相房玄齡留守長安,全權處理國務。有個官員聲稱要向皇帝舉報,房玄齡問他告誰,那人回答到:正是你!房玄齡不敢隱瞞,立即派人用驛馬送他去洛陽。李世民聽說有人告密,就令武士持大刀站在前面;然後引見來人,問他:你告誰?那人道:房玄齡!李世民道:果真如此,推出去腰斬!並指令房玄齡說,你太不自信,以後如有類似情況,自行處理!

  用人必先能識人,人才用之對人民國家有益,奴才用之乍看來對己有利,實則害己誤國,曾胡治兵語錄第一章開宗名義有云「治兵之人第一要才勘治民,治兵之才不外公、明、勤」,今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公器濫用已氾濫成災,請執政者慎思。

  「宰相肚裡能撐船,將軍額上能跑馬」,試問馬先生如何?

 ================================================================

 【總統府的回覆】

回覆日期:99-7-28

回覆內容:

  謝謝來信,所陳轉貼文章及各項寶貴意見,已敬留供參考。祝福您 順心如意。

           總統府 敬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