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相片
▲友邦政要稱呼我「中國台灣」是慣例?網友翻出民進黨「超時空打臉」(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近日展開為期 9 天 8 夜的「同慶之旅」,拜訪友邦巴拉圭及貝里斯,不料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 Mario Abdo Benitez )事後竟在推特上以「 China-Taiwan 」稱呼台灣,引發外界臆測。對此,外交部解釋,這是西語友邦對我方常用的口語簡稱,並沒有兩面手法的意涵。不過,有網友翻出前總統馬英九過去出訪中美洲,同樣被稱為「 China( Taiwan )」,民進黨立委回應卻截然不同,重重打臉。

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在推特上 po 出與蔡英文的合照,但仔細看內文,卻寫道「投資、貿易和基礎設施是我們與中國台灣總統蔡英文討論的主軸,感謝蒞臨」,稱呼台灣為「 China-Taiwan 」,引發外界猜測是有意亦或是無心之矢。對此,外交部則緊急解釋,巴拉圭過去曾多次以此稱呼,各界亦均瞭解係指稱中華民國,強調無所謂「兩面手法」的意涵。

檢視相片


▲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在推特稱呼總統蔡英文為「中國台灣總統」。(圖/阿布鐸推特)

針對外交部稱是慣例,有網友在 PTT 發文嘲諷「那讓我們來憶當年,看看當初民進黨立法委員和時代力量立委是怎樣反應!」並指出 2016 年間,馬英九出訪中美洲時,友邦稱呼台灣「China( Taiwan )」,即使外交部回應「友邦認知中國就是中華民國」,民進黨立委仍死咬不放。

其中,羅致政質疑外交部可以接受?痛批一番回應形同二度傷害;蔡適應也稱外界對 China 的認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認為涉及國與國的禮儀問題,要外交部請友邦做修正;徐永明則表示,稱呼台灣為「 China-Taiwan 」,很容易讓外界解讀成是中國大陸的一省。

如今蔡英文面臨類似情況,當初你一言我一語的民進黨立委卻沒人出聲,也讓網友笑問「不知這幾位立委是否還會出來有所表示?還是保持沉默下去?」

更多 NOWnews 今日新聞報導

蔡英文下榻酒店標「中國台灣」 外交部要求立即改善
狂!輸入蔡英文回「腦袋壞掉」 丁守中:她很多地方壞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