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翻攝自Marito Abdo推特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同慶之旅」,並參與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to Abdo)就職典禮。事後阿布鐸社群網站發文以「中國台灣總統」(la presidenta de China - Taiwán Tsai Ing-wen)為頭銜向蔡致謝。對此,外交部表示,這是西語友邦對我國名的口語簡稱,並無所謂兩面手法之意,但同樣的說法在2016年前總統馬英九時期,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蔡適應及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都表態批評。


阿布鐸在社群網站以「中國台灣總統」稱呼蔡英文,對此,外交部,這是西語友邦對我國名的口語簡稱,友邦在過去歷任政府時期也多次在不同場合用此稱呼我國,各界也都了解這是在指稱我國,因此並無所謂兩面手法的意涵


但2016年前總統馬英九出訪中美洲時,也遇到類似的情況,馬英九出席發表演說的中美洲議會,也是以「中國台灣總統」作為馬的職稱。當時外交部表示,即使是簡稱,對我們的邦交國而言,承認並建立邦交的就只有中華民國,因此「中國」就是中華民國,就是台灣。


對於馬政府時期外交部當時的說法,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中美洲議會介紹馬英九來訪的消息,結果卻發生被矮化,顯然外交部嚴重失職,甚至沒有事先預防,事後才要補救,但傷害已成,如此一來,出訪反造成被矮化的結果,更是減分效果。


另外,羅致政也質疑,難道「中國(台灣)」是外交部可以接受的稱呼?」外交部的回應,是吞下我國在外被矮化的情況,形同2度傷害!立委蔡適應則表示,一般對於「China(中國)」的認知人家只會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則認為,「中國(台灣)」的稱呼還是容易遭誤解為「中國台灣省」,很像中國在面對其他國家時,處理台灣的方式,對於這種情形,馬英九在場也應立即糾正。


更多 TVBS 報導
巴國稱「中國台灣總統」 蔡英文臉書發文說這些
巴拉圭總統推特發文感謝 竟稱小英「中國台灣總統」!
蔡英文過境美國稱突破 他曝光獨家照片馬英九早辦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