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8年08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李怡欣颱灣颱北報導)泰北近百所僑校過去皆使用正體中文教材,但近年來,受到中共以金錢攻勢,華校改用簡體字教材和師資,讓正體中文學習環境受到衝擊。對此,僑委會主任秘書張良民16日受訪錶示,僑委會長期堅持以正體中文推動華文教育,正體中文本身就具有優勢,盡管,中共鋪天蓋地在僑校進行拉攏工作,正體中文“真金不怕火煉”,僑委會鼓勵僑校采用正體或並用,也會持續加強僑校對正體中文的優勢說明。

中共把漢字簡化,破壞瞭文化內涵,再中共積極拉攏下,海外華文教育單位形成“堅持正體、簡正並用、簡字”三種局麵。張良民指齣,“文字是一種載體,可傳遞豐富的文化內涵,所以一種文字無法連結固有文化,就已經失去文字的意義瞭!”近年來,也有中國部分有識之士逐漸體認到,簡體字在錶達文化意涵上的局限性,開始推動傳統漢字復興。

中共金錢拉攏泰北僑校采用簡體字教材,僑委會主秘張良民錶示,正體字真金不怕火煉,僑務工作會努力讓華校認識傳統漢字優勢。(僑委會提供)

海外人士誤解“正體學習比簡體睏難”,張良民說,正體漢字以形、音、義等六書係統學習概念為主,是更好理解中文的方式,現代科技電腦打字,讓正體書寫繁復不再是問題,反而有助理解與辨識中華文化內涵。

對於中共鋪天蓋地在僑校進行拉攏工作,張良民認為這不意外,其實中共目地不在於正體與簡體之爭,而在擴張其勢力,“舉凡中華民國僑教體係,或正體中文教學的單位,對岸都不斷挖颱灣牆角”。泰北地區很多僑校無法拒絕中方請托或金錢攻勢,隻好收下簡體教材,“但堆置在倉庫,棄置不用的也大有人在”。

颱灣援助泰北不遺餘力,張良民強調,“颱灣真金不怕火煉”,僑委會對僑校與正體字堅持不會改變,持續加大力度推動僑教工作,努力讓泰北人士瞭解正體漢字的優勢。

“正體漢字文化節”邁入第十年 駐泰大使:鼓勵僑界習正體字

為推廣正體漢字以及具有颱灣特色的中華文化,僑委會從民國98年起在海外僑校及文教團體辦理各項文教及學藝競賽的“正體漢字文化節”活動,讓正體中文在海外僑地逐漸開花結果;我駐泰處與僑委會緻力將颱灣資源挹注到泰北,推動數位教學、串連泰國颱商捐輸電腦,並引入颱灣教育資源,提供奬學金,協助泰北子弟來颱就學。

泰北地區日前舉辦第十屆“正體漢字文化節”,駐泰大使童振源前往緻詞,並協同颱灣大學提供優秀學子奬助學金來颱就讀。(駐泰代錶處臉書截圖)

泰北地區舉辦正體漢字文化節邁入第10屆,8月12日在清萊建華高中的活動,吸引近百所僑校約1,500名師生參賽,駐泰代錶童振源勉勵,泰北僑校師生能進一步學習正體字,體會傳統中華文化的優美。

責任編輯:鄭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