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朋友與媽媽的建議之下,今天去新北市辦理手工皂的商業登記,手工皂正式變成我的副業囉!

接下來還有衛生局來登記地址檢察環境,這部分之後再另寫文記錄。

週遭學做手工皂的人不少,也有不少婆婆阿姨們自己做了來賣,但是聊天下來竟然沒有人有登記的經驗!

本來因為自己做皂這段時間下來,都是分送朋友,並沒有特別想過要賣的事情,所以當然也沒想過要登記。

直到今年開始有朋友跟我提想要用買的,也有同事想跟我買去送朋友,媽媽也說我做的家事皂大家評價很好,可以用賣的方式多少賺一點材料錢,這才讓我開始留意起:如果要賣皂,該注意哪些事情呢?

在網路上看了許多前輩分享文,到今天終於自己去跑了一趟新北市政府。

商業登記在3樓,稅籍登記一樣是在3樓旁邊的櫃檯很方便,1樓聯合服務中心18號櫃檯有可以刻章的地方,公司章(大章)250元,負責人的個人章如已經有就不需再刻。

因為登記地點在新北市,所以我分享的也是新北市的流程,其他縣市有沒有不一樣我就不太確定了,還是要多問問比較準確。

 

需要準備資料與流程如下:

1. 先想大約5個想要登記的名稱,在3樓櫃檯現場預查,要想5個的原因,是因為擔心可能有人已經先登記過,就不能用相同的名字去登記,而且預查一次可以查詢5個。

這邊要花查詢費300元。

像我第一與第二個都已經被登記過不能用,到第三個才確定下來。

 

2. 接下來要準備登記地址的稅籍資料,也就是去年度的報稅單據,如果登記地址的所有人與商號負責人不相同,還另須準備地址所有人的同意書,這可以在新北市政府的網站上下載。

 

3. 在3樓商業登記處抽號碼牌等待,到號到櫃台服務人員那邊時,跟櫃檯人員說因為要賣手工皂,要做商號登記,他就會開始幫忙協助填寫表格與查詢囉。

這邊會問要登記的項目,櫃檯人員會協助查詢項目,我是選擇了C802090清潔用品製造業、F207030清潔用品零售業、F208040化妝品零售業、F399040無店面零售業。

 

4. 這時候現場預查完確定商號名稱後,之後就去1樓刻章,大約等待15分鐘左右,然後再回到3樓櫃檯蓋章並繼續流程。

 

5. 如果不趕時間,可以請他協助你到新北市府樓下B1的7-11做ibon線上版,這樣只要800元。如果覺得太複雜直接請櫃檯人員在櫃台做全部流程與輸入資料,則是收費1000元。

我因為當下有預留時間所以不趕,就選擇了用ibon的方式做,所以只花了800元,在7-11現場繳費。

 

5. 繳完費後要再回到3樓,之後大約等待5分鐘,領取正式的登記申請書與公文,就算完成商業登記。

 

6. 在商業登記的同時,因為手工皂要辦理免工廠登記,櫃檯人員會拿出一份免工廠登記申請書給你填寫,並幫忙影印需要的文件,非常貼心。

這邊有兩個項目是填寫重點,一是使用面積,這不是指登記的地址面積,而是指使用的面積,以我為例是只用家中的一個房間,所以大約3坪大小,就填寫10平方公尺。

另一個重點是使用的熱能,未達2.25千瓦就不必設立工廠,因為其實使用的電能不多,都用手工打皂,我就只寫了0.25千瓦。

之後就是等政府寄公文來再看後續的結果。

 

接下來要做稅籍登記,就在商業登記的櫃檯旁邊而已,非常方便。

一樣到稅籍登記櫃檯旁抽取號碼牌等待叫號,之後櫃檯人員會拿表格給你並協助填寫,在這邊會用到登記地址的稅籍資料,所以要帶去年的報稅資料影本。

填完之後給櫃檯人員,他會給一張單據,之後就是回家等國稅局寄通知,整個流程就算告一段落囉。

 

我跟老公今天下午跑完這個流程共花了2小時,因為天氣很熱,所以其實滿累的,如果是天氣涼爽些應該是不累。

有什麼後續的話,就在之後的文章分享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