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於「喪屍隧道」


香港人很喜歡做善事,每逢世界哪一處有天災人禍,香港人總是第一個衝出來捐錢,而且善款數字也很可觀;不過香港人同時也討厭做善事,香港有不少窮人亟待支援,但普遍香港人對身邊的弱勢社群不聞不問,當窮人上電視談及自己的苦況,甚至會一窩蜂投訴。香港人是否真的關心別人?還是只是以消費換取自我感覺良好?

香港人很尊重法律,因此對示威者特別痛恨,每有人拉拉鐵馬、上台搶咪、堵塞交通,翌日傳媒就必然大肆鞭撻,批評他們罔顧法紀、破壞社會安寧;不過香港人也討厭法律,特別討厭司法覆核,他們沒有興趣去了解法律程序,但當有人依照既定程序爭取權益,香港人就會衝出來批評有人濫用司法程序。香港人是否真正擁抱公義?還是只是著眼私利?

香港人很喜歡自由民主法治,2003年5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廿三條立法,痛斥葉劉破壞香港高度自治;但其實香港人又同時討厭高度自治,因為政府在外傭案敗訴,他們跪求人大釋法,當天的掃把頭甚至已經成功洗底。我相信當年的50萬人當中,絕大部分已忘記當天上街的理由。

香港人做人只有一個原則,就是不要餓死。即使政府被一群庸人當道、宦官亂政、朝令夕改、貧富懸殊,只要一天沒有餓死,香港人還可以容忍。即使匯豐銀行近日放風大幅裁員,香港人只會希望自己不是不幸的一份子,第二天繼續上班。

在香港攪政治很難,除了政制不民主,有心從政的人往往對政治亂象無能為力,因為香港人本身就是充滿劣根性的人種。所以在香港,見風轉舵的政黨才是最吃香,民建聯當然是老宗師,最近連民主黨也要分一杯羹,加入踐踏外傭的行列。

香港政壇群魔亂舞,官員尸位素餐、政黨愈無恥愈受歡迎,究其原因,因為香港人也是毫無原則的人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