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雅慧/台北報導)

undefined

2月以來地震頻仍,引起全民對於房屋耐震能力的重視。你家結構是否安全?

土木工程技師建議,可以從屋齡和建物外觀來簡單判斷。

土木工程技師,同時也是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的胡偉良提醒,1974年以前興建的房子,由於台灣的建築法規並未要求抗震力,而且工程品質管控上存在各種缺失,例如混凝土加水是司空見慣,導致柱子強度不足,容易崩壞,因此基本上不具備抗震力。

1974~1999年之間興建的房子,耐震力和抗震施工細節規定不夠詳盡,且整體工程品質普遍不佳,建築物的柱子仍有可能斷裂。

建物外觀方面,沿街店舖式的45樓公寓或透天,常因商業需求拆除12樓的牆壁,改成軟弱的鐵捲門,成為頭重腳輕的「軟腳蝦」結構。

住商綜合大樓因高度較高,地震時容易搖擺,柱子承受更大的負荷,若結構系統較差,例如L型、ㄇ型、T型等造形不規則,或樑缐不連貫、退縮建築、柱線不連貫、懸臂式等結構系統不流暢,地震時更容易造成局部受力放大,形成軟弱點。

另外,很多老舊公寓本身柱子和基脚板的承載能力不足,加上屋頂違建後,柱子和基礎的負荷又大幅增加,「加蓋1層柱子的負載至少增加30%,加蓋2層至少增加60%的負荷」,胡偉良表示,若屋頂加蓋做為隔間套房時,荷重更重,如果再碰上軟弱的土壤液化地層,遇到強烈地震時真的是非常危險。

胡偉良表示,房屋上部結構形狀愈是簡單、對稱,愈不會有局部受力集中的情形,再搭配下部基礎部分採版式或筏式基礎(有地下室),抵抗不均勻沈陷的能力就會比較好,尤其在土壤液化區的防震效果更佳。

 

出處 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226/1304468/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