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談的都是即時自熱的食品,它們的單價都不算便宜(若要買最好一次買一大包才划算!)。而且你還必須是雙手正常,上半身可以坐起來,能夠正常拿餐具的情況下,才能享用那些口糧食物。萬一你被壓在極為狹窄的空間,或是兩手受傷,沒法正常進食的話怎麼辦?接下來推薦幾種食用更簡便的救命食品。



四. Soylent
由美國Rosa Labs生產的一種代餐營養粉。它是在矽谷創業環境下孕育而生的代餐飲食,又被老美稱為"食物的終結者"。

Soylent_2.0_2016.JPG

為什麼它會叫這個名字呢?
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該產品的名稱來自於哈里·哈里森1966年的科幻小說『讓地方!讓地方!』中的同名食品,其名稱是主要原料黃豆(soya)和扁豆(lentils)的混成詞。》
此外,再介紹網頁另外提到~原文連結:https://read01.com/0zm4kM.htm
《1937年拍攝的一部科幻電影《SoylentGreen》。片中描繪未來世界裡,由於全球變暖和人口過剩導致了資源枯竭,真實的蔬菜水果變得極為昂貴。人們只能依靠由大豆(soy)和扁豆(lentil)製成的Soylent來果腹》。

Rosa Labs公司聲稱Soylent包含健康食譜的所有元素,它也獲得了美國食品藥物署的認證。從2014年4月推出以來,配方不斷進行改進。內容也增加不少新的成分。到目前為止粉末版已初到1.5版。

2016年還推出了2.0版的液態飲料。

內容物:
Soylent 1.5(粉末版)營養成分表
每份115g    每包4份
卡路里    500
脂肪卡路里    200
每份含量     %每日攝入量*
總脂肪    23g    35%
飽和脂肪    2.5g    13%
反式脂肪    0g    N/A
膽固醇    0 mg    0%
鈉    360 mg    16%
鉀    866 mg    25%
總碳水化合物    57g    19%
膳食纖維    3g    12%
糖    15g    
蛋白質    20g    

※Soylent 2.0號稱擁有更完整的飲養成分與更低的糖分,同時能保有良好的飲用口感。其中添加的海藻抽取物讓每瓶擁有400大卡的熱量,也能用較低的成本滿足成年男性一天2000大卡的基礎熱量。

使用方式:粉末版加水攪拌就可以了,據說一杯就可以替代一頓飯的能量。2.0版可以直接喝!

Soylent_drink.jpg

保存方式與期限:
1.5以前的粉末版~未泡水的狀態下,可以保存超過半年,不過最好放在冰箱中冷藏。
2.0飲料版~未開封下保存期限一年,平時也不需要像粉末一樣放置在冰箱儲存。
缺點:矽谷工程師有人反應,它吃起來像味道平淡的麵糊。本文強調的是「救命食品」,而非美味的最後一餐!

除了口味不佳之外,有人反應這玩意兒會讓人排便變得不固定,而且拉出來的東西,看起來與喝之前液體差不多。2014年有不少老外非常風靡這類代餐食品,主要原因是認為它不但省錢,還可以瘦身。有一位老外朋友甚至不吃任何東西,連續四個月只喝這個玩意。以下為網址連結:http://goo.gl/HwvcbJ

我並不認同它真的能終結食物,更不覺得人類會為了它放棄美食。不過Soylent,特別是2.0的飲料版是非常不錯的救難食品!

試想一下,當你被困在鋼筋水泥之下,並需熬過黃金72小時的救援時間(往往時間會超過)。假如你無法引起搜救犬的注意,身體狀況又衰弱到讓生命探測儀偵測到。在最後幾天身體有無補充養分,往往是生還與否的關鍵。在地震頻繁的時代裡,想要防範未然,身邊準備一瓶代餐飲料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


五. CalorieMate日本高熱量營養食品
由日本大塚製藥生產的一系列能量補充食品。分為Block、Jelly與Can等三種類型。以下摘自維基百科:
《CalorieMate Block是一種以二或四條包裝銷售的條狀曲奇餅乾,一條餅乾就有100大卡的熱量。共有原味、楓糖、起司、巧克力、水果等五種口味!

高熱量食品,救命食品

CalorieMate Jelly是一種包裝在擁有吸管袋裝裏的明膠(果凍膠啦!);主要是蘋果口味,後來還推出萊姆檸檬和果汁牛奶口味。

 

CalorieMateJellyApple.jpg

CalorieMate Can則是一種罐裝飲品。》分為玉米湯、咖啡牛奶、咖啡、可可豆等四種口味。

CalorieMateCafeAuLate.jpg


內容物:不同口味有不同的熱量與營養成分。不過當你被壓在瓦礫下時,任何一種都可能是讓你撐到最後的救命食品。
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www.myfitnesspal.com.tw/nutrition-facts-calories/calorie-mate

保存方式與期限:都可常溫保存。
CalorieMate Block條狀餅乾~三年之內沒問題!

雖然它號稱熱量補充食品,但是僅靠一條餅乾就要做為受難時,補充虛弱體力之主要食物的話,可能不太足夠。所以若要拿這一系列食品作為救命糧食的話,可能數量要多準備一些。



六. 太空冰淇淋餅乾
基本上我並不太推薦太空人的食品,因為它們有些為了方便在太空中食用,食物內容或使用方式並不見得適合受難者使用(例如牙膏泥狀食品等)。不過以下推薦的食品,可以算是例外。

USY120467-b.jpg

內容物:它是冰淇淋口味的餅乾,分為那不勒斯三色冰淇淋、薄荷巧克力冰淇淋、瑞士巧克力冰淇淋、巧克力香草夾心冰淇淋等四種口味。其中那不勒斯三色冰淇淋又包含巧克力、香草、草莓三種口味。
它是將真的冰淇淋透過一系列冷凍脫水等處理,變成符合太空運輸需求的宇宙甜點,而且還不含防腐劑。
 重量:19 g ( 0.7盎司)
 熱量:120 大卡 / 包
保存方式與期限:常溫保存,保存期限3年。

雖然比起日本的CalorieMate Block的熱量還要少。不過在你受困之時,能有乾燥食品來補充熱量,吃起來還像冰淇淋的時候,已經是人間美味了。就算這是此生最後一餐也算值得了,不是嗎?

話說回來,它原來是讓太空人在無重力狀態下,可以嚐嚐冰淇淋味道,所製作的太空甜點,原本就不是拿來當作救難糧食。所以若要拿它做為救命糧食的話,一樣數量得要多準備一些,才能真讓你虛弱的身體,撐到搜救隊挖出你為止。此外,若你連續三天拿它當主食的話,等你重獲生天之際,不敢擔保你還忍受得了冰淇淋的味道。
 

END


〈 相關文章 〉

大災難時的救命食品大公開 (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