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或多或少,都有經歷地震的經驗吧?!不過,你體驗過7.5以上的地震嗎?現在一發生大地震,隨隨便便就是7、8級以上的強震。若遇到的是淺層地震,就更令人感到驚恐。因為它若是發生在近海,容易引起海嘯。而且震央若出現在都市,更會對土壤液化的地區造成致命性的破壞,再耐震的建築也應聲倒地。就算土地沒問題,大都市又有幾棟建築受得了7以上的強震?

我指的還不包含偷工減料的豆腐渣工程,地震頻繁的地帶最能檢驗出,哪些建築包商無德無良。不過話說回來,許多老建築沒有百年以上,也超過一甲子的歲月。最初時使用的建築設計或建造工法,原本就無法承受超過6以上的地震。偏偏環太平洋地震帶進入了地震活躍期,不論內陸或臨海地區,只要在地震帶上都有遭遇大地震的風險。所以就算是現代建築,就算號稱可以抗7級地震,若是遇到7.5、7.6以上的震度時,一樣無法擔保安全無虞。

最令人擔憂的,就是超過30幾層的摩天大樓。它們即使運用抗震設計,施工時也用上了鋼骨結構。一旦所在位置屬於土壤液化嚴重區域,加上建築施工時若有瑕疵的話。不但讓建築內活動的人置身於崩塌的險境,還會波及建築體附近的道路,或殃及附近較矮的建築。摩天大樓的直下型崩塌,往往會對建築下層造成重壓。若是橫向倒塌時,面向地面那一端的結構體,也容易受到建築另一面的重量所擠壓。此時被擠壓在下層的人,生還機率會更加渺茫。

地震


因此在這個時代遭遇強震的人,不但得祈禱別讓自己所在的位置,處於建築體倒塌的最底層,還得有正確的防災避難措施。不過我今天要跟大家談的,並非地震時的防災應變,而是當你在災難結束後,身體若沒有嚴重損傷,但是卻被困在瓦礫堆下,等著搜救小組將你挖出來。在等待的時間內攝取這幾項急救食品,可幫助你在黃金72小時中,甚至在5天以內都能維持體能養分的。

不過我必須強調;假如你所受困的環境呼吸都有問題(例如僅有一天的氧氣存量,或是二氧化碳濃度過高)的話,那有這些救命食品也無濟於事,此時你得先解決呼吸的問題才行。此外,假如你手腳骨折或是大量失血的話,這些食品也救不了你。因為你可能被壓在斷垣殘壁之中,連自由活動都很困難。而有些食品因為會補充人體的血糖,可能會間接加速你的血液循環,導致你休克昏厥,最後導致你失血過多而亡。

若沒有上述幾種狀況的的話,歡迎盡量享用以下救命食品。



一. 日本製3盒裝自熱食品禮盒

日本製3入自熱食品禮盒.jpg

 

 

 

 

 

 

 

 

日本製3入自熱食品禮盒2.jpg


原先是做為登山露營時的輕便食品,有牛丼口味,燉肉口味,咖哩口味三種口味。
內容物:1.米飯包 2. 料理包  3.發熱包  4.發熱溶液包  5.湯匙  6.濕紙巾
有效保存時間:五年。
由於是使用發熱包將米飯與料理包加熱,因此可以直接打開來吃。而它附的發熱包還有保暖效用。據食用過的人說,味道還頂不錯的。



二. 解放軍『03型傘兵單兵自熱食品』

 

03型傘兵單兵食品.jpg

三包一套有早、午、晚餐。
內容物: 
早餐:90壓縮乾糧210g、榨菜30g、五香花生米60g
午餐:自熱什錦炒飯200g、自熱魚香肉絲100g、自熱五香牛肉100g、90壓縮乾糧125g
晚餐:90壓縮乾糧210g、四鮮香乾50g、五香帶魚150g、什錦水果50g

解放軍口糧種類不少,推薦這一型是因為口味比美軍口糧更適合東方人。此外,食品內容豐富,份量也不少。適度分配攝取,足以幫你撐過72小時。


三. US美軍口糧 -MRE-

US美軍口糧 -MRE.jpg

 

MRE在1975年被美國國防部採用作為戰鬥糧食,並且於1978年大量試用後,正式於1981年開始生產。
可連結以下網址,看看嚐過它的人所做的分享:
『MRE: 美軍個人即食口糧體驗』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109428

也許東方人不見得能適應它的口味,不過平均一包MRE有1250大卡, 一天供給士兵四包。假如我們在受困之處準備個四包,應該也能讓受困者撐個幾天。
戰鬥口糧中不但有加熱器,還有附上火柴。當你困在狹窄空間,需要火光引起搜救小組注意時,火柴正好派上用場。不過,要是你所在地方氧氣有限的話,就不建議你點燃火柴。特別是倒塌的建築中若有瓦斯外洩,點燃火柴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對美軍口糧不能適應的人,建議嚐嚐看台灣C式軍用口糧(A式就不用了,據說比美軍的還難吃。),裡面還附有薑糖,可以讓受難著暖暖身,避免失溫。

〈待續〉


〈 相關文章 〉

大災難時的救命食品大公開 (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