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大陸第一高樓高薪挖角台北101辦公大樓事業處總經理楊文琪,政院緊急祭出競才令,加強海外獵才、留才計畫 積極招募我國十大產業所需要的「海外關鍵技術人才」。

 

過去十多來,台灣企業界薪資呈現負成長、就業市場冷淡低迷,造成人才逐漸外移。新加坡、大陸、港澳等國紛紛來台「獵人頭」,不僅企業留不住人才外,台灣產業內部也開始出現空洞化的危機。各國高薪挖角台灣高階人才的新聞已屢見不鮮,從早期的大陸大舉招募我國科技業中的人才之後,到近期新加坡企業來台展開延攬資訊、生技等人才,馬來西亞更是大量挖角台灣醫護人員,造成台灣醫護荒等,皆顯見國際對搶人才競爭激烈!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 林由敏表示,現今台灣勞動市場出現「高出低進」的失衡現象。台灣高階人才大量外流,同時引進低階外勞來台,徒使勞動力供給相對緊縮,勞動力衰退亦將成為經濟成長的重大阻力。林由敏甚至提到,現階段台灣高階人才外流速度甚至是國外人才引進的10倍以上,台灣應速謀解決方案才是。

 

然而,政院所提出的招募誘因,究竟能否吸引到國外的高階管理人才呢?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此計畫是跨部會的合作案,透過外交部海外攬才,教育部、經濟部進行聘僱補助及彈薪方案,藉由提供良好的就業環境與相關法令鬆綁,來吸引國外人才。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資深講師 林娟提到,政院所提出的齊頭式給薪法並無法真正招募到高階人才來台。首先,就台灣的產業結構來看,低迷的就業與景氣,對於高階人才而言並不吸引人,即便提出彈性高薪政策,也難真正招募到有用的專才。第二,制定外籍勞工管理相關法令的原意,除了規範外籍勞工以外,更是保障我國勞工的就業權益;若是未來相關法令規範鬆綁後,是否會衝擊我國勞工的基本權益,仍然有待商榷。

 

林娟提到,台灣產業早期是擁有高階技術與專業人才,但是因為市場與政府端不出牛肉後,導致人才流失、產業空洞,高階技術逐漸轉移。「人才不足」是目前台商轉型升級時所面臨的重要課題,林娟建議,政府應該先安內後攘外,積極扶植中小企業升級或轉型,創造國內產業的價值外,希望政府能藉由人才國際化策略,培養年輕人國際經驗與國際視野,快速提升台灣企業在國際舞台的競爭能力,讓台灣能更具備吸引外資、人才的資格。

 

針對法規鬆綁,林娟認為應釐清延攬外籍人才來臺工作涉及範圍,針對具有利益相互衝突部分進行研討。定期整合國內產業、政府、勞工市場進行交流討論,避免擠壓國內同質人才就業機會,透過協調找出最適合的解決方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