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日前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因到台灣開設的咖啡店85度C購買咖啡,使得中國網友發起抵制,並因此發表支持「九二共識」的聲明。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這類以自身型態打壓任何企業及個人的行為非常不可思議,在文明社會都不被許可,應受到譴責。

蔡英文總統「同慶之旅」日前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在行程中到台灣人開設的咖啡店85度C購買咖啡,卻遭到中國大陸媒體及網友指為「台獨企業」,要求大家抵制。85度C隨後在中國的官網發表聲明,強調堅定支持「九二共識」的立場從未改變,並感謝中國當局的惠台政策。

對此,正隨總統在巴拉圭出訪的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當地時間15日上午表示,總統在過境洛杉磯期間,在行程途中,到由台灣人開設的人氣咖啡店購買咖啡,並向台灣來的店員打氣、問候,沒想到這樣的拜訪讓這家國際企業在中國的分支機構被迫發布了一份相當屈辱的聲明。他指出,類似打壓令人不可思議,是文明社會不許可、應受到譴責的行為。黃重諺:『(原音)我們對於受到這樣打壓以及這樣打壓的行為感到非常不可思議,而且是譴責這樣的行為,任何人都不應該強加自己的意識形態,去針對這些不管是國際企業或者個人,對它們造成各種影響,我想這都是在文明社會不被許可,也應該受到譴責的行為。』

黃重諺表示蔡總統已得知此事,他並指出,總統所有行程須充分考量維安安排,這個行程當然不是臨時起意,但他強調,關鍵在於這類以個人意識形態打壓相關企業或個人的行為,在任何民主國家及社會都是不當,應該受到譴責。

相关文章